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消防抽样实测救命通道结果堪忧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07月04日 13:41:09 星期一

发生火灾时,畅通的消防通道能保证消防车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第一时间进行灭火救援。但在日常生活中,这条“生命通道”却常常因故被堵塞,导致消防车无法顺畅进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因此受到威胁。

7月1日,杭州消防支队西湖中队通过模拟出警的方式,对辖区内多个新老小区的消防车道进行实测,结果不太乐观。

当天上午10时许,消防车沿着教工路南向北方向行驶,右转进入黄龙世贸丽晶城小区。但在第一个道闸口,消防车就被道闸边的一个移动隔离栏“拦”了下来,消防员下车移开隔离栏,继续往小区里开。

“停,再退一下,边上要擦到了。”在该小区的第二个道闸口,保安立即打开道闸横杆,放行消防车进入小区,但设置在小区路中间的塑料隔离栏给消防车驾驶员出了难题:车道太窄了。保安赶紧过来指挥,最后,消防车来来回回挪动多次,才调整好方向,勉强开进了小区,前后足足花了3分钟。

经过现场测量,小区入口处原本道路宽度近6米,但物业公司为规范小区车辆进出,在路中间设置了3个隔离墩,使车道宽度变为2.8米,按照消防法相关规定,消防通道的宽度和高度都必须达到4米。

“这里是新小区,虽然麻烦点,至少消防车还勉强可以进,可如果是在老小区,那情况真的要复杂得多。”西湖消防中队排长卓宾宾说,在日常灭火救援中,最令人揪心的就是一些老小区,因道路两侧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经常只能停在小区外面,通过长距离铺设消防水带到火场进行灭火,“这会大大错过火灾扑救的最佳时机”。

随后,消防车来到位于文三路的九莲新村,这个老小区存在一些通病。

刚进小区时,因道路一侧设置了隔离栏,只有一侧道路可以停放私家车,消防车尚能勉强缓慢前行,遇到对向有电动车驶来,只需提前在交叉口让行即可。但到了小区第一个十字路口后,消防车的驾驶员彻底傻眼了,前面的道路两侧密密麻麻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而倒车也非常困难,后方的路早就被紧跟着的私家车挡住了。

“小区里面到处都是私家车,消防车根本进不去。”住在小区里的一位大伯告诉记者。

大伯说,他一直对小区里的消防通道表示担心,也曾向物业反映过多次,但都得不到有效解决。“很多时候,私家车车主因侥幸心理,看到有个空地就见缝插针,根本就管不过来。”

经测量,九莲新村的小区道路除单侧画有停车位的区域外,车道宽度约4.2米,但另一侧停满车辆后,车道就仅剩2.6米,虽然私家车还能勉强进出,但宽度近2.8米的消防车就已经无法通过了。

“这种情况在老小区里非常普遍,我们出警时如果遇到,这是非常致命的。”卓宾宾告诉记者,如果消防车驶入这种前后不通的死胡同,消防员就只能携带水枪、水带徒步赶往火场,“如果无法在火场边找到水源,就只能拿着水枪干着急”。

执法有困难

堵塞消防通道,眼看火场近在眼前,却无法靠近——消防部门有苦难言。

《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对于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灭火救援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改正,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但是对多层没有明确规定。

朝晖中队一名消防员说,他们其实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但实际情况却很尴尬——执法困难,只能好言相劝,但之前收效甚微。

比如有些居民会不理解,他说:“有一次我们把消防车开到小区里,进行消防通道测试,一些居民反过来质问我们,把消防车开到这里来干嘛,影响了他们小区的交通。”

据了解,一般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均由小区物业来维护和管理,然而消防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跟他们沟通后,往往也是无疾而终。对于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处罚措施。

消防部门呼吁,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这个问题,共同维护好这条生命财产通道。

通过对多个新老小区的实测,消防通道不畅的问题确实比较常见。在每一处测试现场,消防人员都要求物业责任人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同时向市民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提醒大家不要占用消防通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杨纯洲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5年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