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200元网上拍了一幅假油画我到底该不该维权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12月26日 17:14:03 星期一

 网购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了。网购中遇到假货,对很多人来说,见怪不怪了。基于维权成本的考量,很多人会选择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上海的一位网友却很较真,他在网上竞拍了一幅油画,价格不高,只有200多元。收货后发现货真价实的假货。 该网友没选择就此沉默,而是坚定地选择了维权。

 前几日,这位姓胡的上海网友给杭州网新闻热线反映说,他本人喜欢欣赏国画油画原创作品。前段时间,他在国内一家知名网站里的珍品拍卖里通过拍卖竞价买了一些画作,其中有一副在拍卖会上标明为“原创作品”推荐的小幅油画。

 胡先生收货后,发现有多处与拍卖会所介绍内容不符,比如:没有画者签名,也没有原创作品收藏证书。

胡先生在与该网珍品拍卖管理人员的联系投诉过程中,他无意中发现了该“原创作品”竟然是抄袭英国油画大师雷蒙德·坎贝尔的名画的,证据确凿之后。

胡先生向网站管理员“习约”出示了网络文章的网址,以及该文中英国画家雷蒙德·坎贝尔的一些带葡萄酒瓶油画的照片,其中就有这幅几乎完全一样的原作。

胡先生说,对方了解情况后一点都没惊讶。先是为其辩解为可能是临摹作品,拍卖中推荐为原创有误,按规则只能退款退货。

后经胡先生指出,此假原创油画并非临摹,画者有意在一些微细之处有所改动。

如:酒瓶瓶口处原作将封膜撕裂处如实逼真地刻画了,而仿制原创画里撕破口为一条直线;酒瓶瓶颈处原有的商标在假画里没有看到;葡萄酒的大标贴商标也完全改了另一种酒名。

“原画中有细节则被忽略模糊了事。”胡先生说。

 反映细节之后,管理员不再辩解为临摹,但在给胡先生处理意见里仍坚持:只要该油画作者承认油画是其所作,他们就不能按拍卖前承诺的“加一赔五”进行赔偿,他们不是执法机构。

网站管理员还告诉胡先生,提醒假画的退货退款要注意时限,没在网站要求期限内,将这幅涉及抄袭侵权违法的假原创作品寄还给卖家,他们不支持退款。

胡先生认为,在强调著作权保护的当下,该知名网站对自己所管辖的拍卖交易中,卖家恶意盗窃他人名作,按”原创“作品性质拍卖仿制假画的丑恶行为,熟视无睹,听之任之。甚至还要求拍买人退还假原创作品给制假者,胡先生对此非常气愤。

“油画有多处与珍品拍卖会所介绍的内容不符:油画上既没有画者签名,也没看到有寄来收藏证书,油画白色布边上喷绘时溅落的油彩。”

胡先生当即向该油画的卖家“北京迈通达设技”指出油画存在的问题,与其交涉。

卖家承认该画似有喷绘迹象,说是油画者直接寄出,应该是手绘作品。忘了签名,也忘了证书。

胡先生在与卖家交涉过程中,他在百度上看到跟他拍到的原创油画几乎完全一样的油画,那是英国艺术家雷蒙德·坎贝尔的葡萄酒瓶系列油画中的一幅。这时,胡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该原创油画是假货。

本想证据确凿,假画责任者将得到该有的惩处(网站拍卖多处示有“真品保障,假一赔五”的承诺),却不料网站后续的处理过程让他目瞪口呆。

几天后,网站承认原创有假,但只是介绍资料有误,只能够退货,不支持兑现“假一赔五”承诺,理由是网站拍卖对假画的定义是:卖家标明的画者否认作品是其所作。只要画者说这幅画是他画的,就是真画。

胡先生的要求是希望对仿制名人作品窃为己有作为自己“原创作品”的行为予以惩戒,并依照网站拍卖的规则予以“假一赔五”的处罚,给他一个交代。

胡先生的维权诉求能实现吗?

请关注杭州网之后的跟踪报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5年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