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百兆宽带光速成“龟速” 这个锅该谁来背?
hwyst.hangzhou.com.cn  2018年03月20日 11:23:24 星期二

杭州网讯 家住西湖区西湖区翠苑二区的宋先生向中国电信10000号客服热线反映,家里使用的是200兆的电信宽带,实际使用中常常只有十几兆,感觉网速不稳定。

“我在家里常用手机WiFi上网,希望能够稳定家里的无线网速。”

作为杭州市宽带发展主力军的杭州电信,2017年投资3.5亿元用于宽带网络建设,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区光覆盖能力达到585万纤芯,光网覆盖率达99.5%。已建成30个“千兆智联示范小区”,并于2017年底完成首批千兆智联小区的评审验收和揭牌仪式。光纤在网用户达225万户,有力支撑了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建设。

2018年,杭州电信将继续推进标准化全光网络建设,力争完成杭州市政府提出“各区、县(市)城区实现宽带千兆接入能力100%全覆盖,行政村实现百兆以上接入能力100%全覆盖”的目标。

根据国内宽带测速的权威机构——宽带发展联盟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中国电信的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最高,达到19.17Mbit/s,而杭州的宽带速率远高于平均值。

按说杭州的网络速率快、质量好,为何宋先生却感觉网速不稳定?接到宋先生的投诉之后,第二天一早,杭州电信西湖分局的智慧家庭工程师黄师傅立即上门进行检测,看看能否解除宋先生的疑虑。

“室内布线”很关键

宋先生反映,他用手机在家上WiFi网络时,尤其在主卧室,速度并不快,视频经常卡顿,在客厅倒还可以。黄师傅在客厅里找到了电信宽带的进线箱及路由器,用专用终端对“光猫”实际速率进行测速,测试显示下行速率均达到200M,上行速率是10.72M。“电信的200兆宽带,指的是下行速率200兆,对应的上行速率是10兆。

接下来,黄师傅对信息箱汇聚的各房间网线质量和网速进行了一番测试。测速时,他让宋先生关闭了家中所有的上网设备,从而让测速结果更加准确。黄师傅登录杭州电信网上营业厅测试专区进行测速,显示宽带网速“约为212.7M带宽”,这一结果表明,宋先生家的网速达标,光猫、路由器均正常。

“问题应该是出在家庭布线上了,”黄师傅说道。检查后,黄师傅发现宋先生家只在客厅装了无线路由器,其他房间并未安装路由器。黄师傅使用家庭wifi测评软件对各房间的无线网速进行检测,发现离客厅较远的主卧室wifi覆盖能力明显不足,下载速率仅为37M。按宋先生家庭布局结构,主要问题是信号覆盖能力不均匀导致。

排查出问题的症结后,黄师傅询问宋先生卧室的装修有没有预留网络插孔?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黄师傅建议宋先生使用POE交换机+面板AP 的无线组网方案。

这样避免信号穿墙衰减造成盲区,可确保每个房间的wifi信号均匀覆盖,不易受干扰,且辐射仅为无线路由器的1/8。用面板AP替代原来横七竖八的网线,整洁美观又实用,尤其适合大户型的家庭。

如果宋先生担心麻烦,可办理电信的“智能组网”业务,委托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全权负责。他们会根据不同的家庭户型、网络情况,设计整体的有线无线组网方案,并做好设备安装。

2天后,黄师傅按约定好的智能组网方案进行施工安装,并根据宋先生的使用习惯,将所有路由均配置相同的密码。安装完毕后黄师傅再对wifi网络的能力进行了检测,显示主卧室的WiFi速率达到了201.2M。

“家庭WiFi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墙体、镜子、大鱼缸、大功率电器甚至人体都会阻挡信号的传输,从而造成WiFi网速不稳定。“有线接入方式的网速肯定要强于无线。

用无线上网,最好的状态是‘可视状态’,即眼睛能看到无线路由器,这样受到介质干扰的因素最小。”黄师傅说。


阻碍宽带速度的拦路虎

从日常的装维工作来看,一般用户反映网速慢,大部分还是出在用户这边。比如,当上网速率超过50兆及以上时,对家庭布线和终端的要求就较高。

路由器等家庭网络设备的优劣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使用体验,特别是在目前已经逐渐普及百兆宽带的情况下,有些家庭路由器的处理能力已经跟不上运营商提供的高速宽带了。

电脑终端建议最好选用1000兆的网卡、高速硬盘、CPU2.0GHz以上、内存4G以上;手机wifi上网时,建议采用硬件配置较好的千元以上的全网通手机,确保享受到高速上网的乐趣。此外,终端是否感染病毒,包括终端后台的应用程序自动下载、程序自动升级等所产生的背景流量,也会影响用户对网速的感受。

宽带能否达到预期的网速,还与互联网内容服务提供商有关,如果用户访问的网站出口带宽窄,服务器处理能力差,同时访问网站的用户数多,都可能导致用户网络不畅的感觉。

不少网站的内容服务分为免费服务和收费服务两种,网站有限的服务器资源要用来优先保证收费用户的网速;有些网站甚至会故意把免费内容的通道搞得‘拥挤不堪’,这样才能让更多用户去使用收费服务;还有网购平台搞类似‘双11’的短期促销活动,但服务器容量又不进行扩容,导致用户在使用时卡壳……这些现象都会造成用户在感知上觉得网速慢。

如果用户访问的内容不在本地,甚至在境外,较长距离会带来传输时间上的较大时延,用户的上网体验因此也会大打折扣。“因此,网速的感知还有赖于我国加大对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建设的投入。”

此外,用户的使用习惯也会影响网速。有些用户上网家庭成员较多,家中同时使用网络电视、电脑、手机或平板ipad等多个设备上网,还有人一边后台下载电影同时玩游戏,就会出现“抢带宽”的情况,从而影响网速。

宽带加速产品知多少

上下行速率概念有很大不同,这是因为上传需要占用的网络资源要远远比下载来得高,而大多数用户对下载的需求比较多,而对上传的需求比较少,因此国内外运营商普遍采用“不对称宽带”的组合形式。

对视频直播、设计师等对上行速率要求较高的用户,可以申请下行与上行速度“对称”的专线服务,当然价位会比“不对称”的宽带来得高,更适合企事业单位、商务客户。

目前可选择的上下行对称产品有两款:互联网专线(固定IP地址)和商务专线(无固定IP地址)。对普通的家庭客户来说,电信500M及以上的家庭宽带上行速率已提升至30M,200M宽带上行速率是10M,100M的宽带用户则可通过加10元/月的上行提速包使上行速率从4M提升至10M。

近距离的贴心服务

电信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是每个用户都是电信专家,因此电信装维服务要走到前台,更贴近用户。

为了让宽带用户更方便的报修障碍,杭州电信充分利用微信二维码的功能,将光猫信息编制成对应的二维码贴在光猫盒子背后,用户如有障碍,可直接扫光猫设备上的二维码,就能自动判障、修复及报障。系统会自动定位用户侧故障点,实现业务问题一键修复。

目前杭州电信许多开在社区里的营业厅中,社区门店结合装维人员,社区门店兼有业务拓展和售后服务两大功能,响应小区居民的需求的响应更迅速,可为社区居民提供“近距离贴心服务”,比如上门检测WiFi信号,设计组网方案等。


【科普小贴士】

家庭布线要规范:装修时最好确保家中每个房间网线到位,并且弱电箱要有电源。要使用合乎标准的五类线布线,最好使用超五类线接线,并按规范线序接线。

无线信号也怕墙:无线信号在空气中传播时会衰减,尤其传输过程太远或者穿过障碍物时会产生极大衰减,其中,金属和混凝土影响最大。

无线信号易干扰:无线信号的频段开放,常见的像微波炉和蓝牙都会对无线信号产生电磁干扰。

路由器信号易重叠:路由器多了,无线信道会相互重叠干扰,且需要在不同的信号之间不停切换。

路由器选择有讲究:建议选用802.11N或802.11AC标准的无线路由器,同时路由器要有千兆网口。市面上普遍的双频路由器,5GHz信道之间干扰少,但穿墙弱覆盖小;2.4GHz易干扰,但覆盖广;简单说,距离远障碍多选2.4GHz,距离近选5GHz。

信号接收有区别:目前使用的家庭路由器/网关普遍是双天线的,如果使用的手机、电脑等终端的网卡是单天线的,实测速率也会受影响。

无线网也会堵车:wifi工作模式为共享一个信道资源,接入的用户设备越多,网速越慢,就像平时的堵车。

网速的计量单位:每秒字节(Byte/s)和每秒比特(bit/s)是1:8的换算关系,1 字节=8 比特。通常所说的 100M 宽带是指每秒 100兆比特(即 100Mbit/s),而在计算机等用户终端上显示的通常是每秒字节数(Byte/s),理论上1Mbit/s折算下来最高为128kByte/s,但是考虑网络握手等连接自开销的损耗,实际提供给用户的带宽要小于120kB。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余静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又一家区院合作项目落地!记者探营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新院区“疑难杂症”就近解决 杭州城管每月20日接访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