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畅谈文明>>文明上网>>
 
教你两招远离网络诈骗
2011-04-28 15:38:56杭州网
 
“杭网议事厅”视频访谈。
 
 
杭州网论坛“徐捷警务室”版主、西湖公安分局文新派出所五联社区的民警徐捷场外连线。
 
 
“杭网议事厅”4月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之“文明上网”。
 
相关新闻链接:
 
 

    杭州网讯 在互联网越来越融入我们生活的今天,你在网上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会构成你的形象、对他人产生影响。“文明上网”已成为了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评判标准。

    4月27日,“杭网议事厅”4月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继“文明出行”、“文明家庭”后,推出了第三场专题访谈“文明上网”。

    杭州师范大学网负责人、杭师大宣传部副部长倪洪江,“杭网义工”论坛版主、热心公益事业的网友代表“孤山”走入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此外,杭州网论坛“徐捷警务室”版主、西湖公安分局文新派出所五联社区的民警徐捷,也通过场外连线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话题的讨论。

    文明上网 既要自律也要他律

    在浩淼的互联网中,网站质量总是良莠不齐的。杭州市每年会依据办网情况评选“十佳文明办网示范单位”,作为其他网站文明办网的典范。去年,杭州师范大学网获得了这一殊荣。在谈起网站“文明”的关键要素时,杭师大宣传部副部长倪洪江表示,只有突出网站的权威性、服务性和绿色安全性,才能让主流声音占据主流渠道,让网站获得网友们的信任和喜爱。

    除了网站内容外,网络论坛也是文明上网的一大阵地。网友“孤山”作为杭州网论坛“杭网义工”板块的兼职版主,对于自己所“带领”的网民队伍颇感自豪:“我们杭网义工有2000多人,每周通过论坛、QQ群、邮件等方式发起2到4次公益活动,争取让每个义工都有活动可以参加。”在这些扶弱助残活动中,网友们获得了心理满足感,整体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论坛的文明氛围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对于某些网站、论坛用低俗换点击的做法,倪洪江和“孤山”都一致认为不可取。

    倪洪江认为,尽管夸张的标题、劲爆的内容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大量点击,但失去的是网民对它的信任度和认可度。

    “孤山”则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用多个马甲炒作、用各种‘门’吸引眼球,如果对这样的情况不予以干涉,是不利于整体网络环境的。”

    从“抢盐潮”看网络舆论 文明之路任重道远

    互联网的互动性与时效性,为交流沟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但与此同时,当我们面对网络谣言时,也更容易受到影响。3•11日本大地震之后,网络上有了碘盐可以抗辐射的谣言,于是仿佛一瞬间,许多地方同时上演了抢盐风波。

    倪洪江认为,这一事件对我国的信息发布机制进行了考验。“谣言四起时,网民更需要权威、及时、准确的信息,如果正确的声音不出现,就会被谣言占据主流发声渠道。”

    网友“孤山”则表示,当时他和不少杭州网网友都判断出了抢盐的盲目性。他们没有跟风,而是在论坛广泛发帖,并呼吁义工向身边人多做科普宣传。“我们相信谣言止于智者,而智者更应该用社会责任感去制止谣言。”

    而民警徐捷则从社会秩序管理的角度出发,认为对恶意造谣者应当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他建议相关部门再面对此类事件时,要更加及时地发布信息引导市民。

  下页提示:教你两招 远离网络诈骗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周曦/图文  陈焕 陶杰炳 沈达 徐文迪 周曦/视频 杨超 施文/采访    编辑:施文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