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富阳市>
 
打造产业集聚大平台 富阳新登跨越发展有办法(图)

2010-10-20 08:15    杭州网

    

富阳新登镇党委书记陈鸿麟向记者介绍情况

新登新区新建的农民置换房

这里未来将是中策橡胶的厂房

    杭州的发展后劲在哪里?杭州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拨云见日,答案已经日渐清晰,“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加快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杭州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时期,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强城乡区域统筹”的决策。未来的杭州市域范围内,将形成“中心城+中等城市+小城市(中心镇)”网络化、多中心的城乡空间结构体系。

    中心镇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战略节点、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的重要平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载体。从10月15日开始,记者跟随“聚焦小城镇”联合采访团,深入小城镇发展第一线,报道和见证小城镇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小城镇的未来更美好!

    富阳市新登镇位于浙西山区、杭州市西部,是典型的山区型乡镇,距杭州市区60公里、富阳市区25公里。1995年以来,新登镇先后被列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小城镇”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等荣誉称号。

    18日,记者来到了新登镇,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中国小城镇的未来。

    其实,作为典型的山区型乡镇,新登的条件并不算好。资金和土地,是现在的新登发展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近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加快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战略决策,给新登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契机。现在的新登,正在打造“城市副中心、工业新平台、经济增长极”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建立投资公司 新区建设不再难

    “就在几天前,市委、市政府刚刚批复了我们的新城规划。”陈鸿麟说,规划总面积10.97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心四片三单元”的富阳经济开发区新登新区正在火热建设之中。其中,“一心”指新登新区服务中心,“四片”指居住片区、工业片区、仓储物流片区、研发片区,“三单元”分别是北部、中部和南部工业单元“这为我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总量提升,加快工业集聚创造了条件。”

    可是,新区建设的钱从哪来?这成了摆在新登人面前的思考题。而新登人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成立了新登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新投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现已融资5.2亿元,有效地破解了新区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难题,今年7月又出资2亿元筹建全资子公司富阳市强民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陈鸿麟说,有了这个平台,新区建设的资金有了,新农村建设的资金也有了,极大地缓解了新区建设中的资金问题。

    “当然,这种建立投资公司的方法也并不一定合适所有的小城镇,关键在于,你要使投资者相信新登的发展潜力。”镇长俞立群补充说。

    重整土地“三板斧”用地压力渐缓解

    其实,除了新区建设的资金之外,如何腾出建设用地也是摆在新登人面前的一大难题。“建设用地指标的审批现在越来越难了。”俞立群说,但新登人有着自己的“三板斧”。

    “首先,我们对于用地指标是节约再节约。新区近期主要还是接受富阳市域产业转移,建设各具特色的工业单元;中期巩固优势产业,逐步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发展;远期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成为富阳西部工业经济主平台。”俞立群告诉记者,“所以,企业要进我们新区,至少要过地评、技评、环评、能评、人评、效评等‘七道关’,防止低效率的项目进入新区。”

    其次,新登镇是得益于富阳市的功能布局调整,新登镇新区被列为富阳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块。“在工业用地的指标上,市里对我们还是有所倾斜的。”俞立群介绍,“还有以农村宅基地和农民住房置换城镇产权住房,这不但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也为我们的发展腾出了更多的土地。这也是符合杭州市委、市政府在今年8月提出的‘三个置换’的新理念的。”

    “软硬兼施” 大企业入驻有良方

    钱有了,地有了,可最重要还是要有企业的入住。

    其实,随着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镇里刚刚兴起的主攻外贸的轻纺企业关的关,倒的倒。“那几年,银行可以说是谈新登色变。贷给企业的钱都收不回来了。”新登镇党委书记陈鸿麟告诉记者,“从那以后,由于原始积累没有完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登后来的发展,新登的大企业也不多。”

    可产业的提升,终究要靠的还是大企业。

    “我们还是很注重打造环境。在基础设施的‘硬环境’上,我们投入了7个多亿,现在工业园区的管网全部都拉通了。另外,我们也很注重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等‘软环境’。这也是大企业愿意来的原因。”谈到如何吸引大企业,俞立群有自己的心得,“另外,用地面积也很重要,我们这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央企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计划在新登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产业园,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亿元。行业龙头企业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也决定在新登投资20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与江西铜业合作投资35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280亿元。

    “今年新登镇的工业产值有80多个亿,但到2015年,我们保守估计,新登镇的工业产值能达到500亿。” 在陈鸿麟眼中,新登镇跨越发展的机遇已然来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林尧    编辑:马国平    
新登镇推进产业集聚五年再造一个工业新区富春江镇:大产业框架下打造国际化城镇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