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富阳市>
 
富春江镇芦茨老房子改造成农家乐

2010-10-23 06:42    杭州网

下月,桐庐县西南部,富春江边,有个以江命名的小镇——富春江镇。

富春江镇原是一个新兴市镇,有盛家、横山、化坪山、宅前、庄头5个小山村。1958年,兴建富春江水电站成为工地后,人口激增,次年7月置镇,并从水电站名而称富春江镇。1992年5月,严陵乡并入。

从杭新景高速杭州南出发,80公里路,约40分钟下高速,小镇就在高速边。

小镇很小,走完一条长约3公里的七里泷大街,也就走出了小镇城区。

富春山居图中的风情小镇

富春江镇旅游资源丰富,风景秀丽的富春江贯穿全境,沿江有东汉古迹严子陵钓台、七里扬帆、葫芦瀑布、芦茨湾、白云源风景区等景点。

今年以来最热门的《富春山居图》,桐庐人按图索骥,发现富春江镇芦茨村风貌就是其中一段风景的原型。

当地决定按图造镇,将芦茨风情小镇的主题定为“富春山居图中的风情小镇”。

“我们没法做到原样恢复,但可以创造新的富春江风情”,芦茨村党总支书记方宗和说。

芦茨村的核心区,分成七大功能区块规划建设:芦茨老街、芦茨新街、生态停车场、天然浴场、农事体验(夏令营)、芦茨历史文化园、村口牌楼建设。

住在农家乐就像在家

富春江这几年出了个名声在外的会所式“农家乐”——芦茨土屋。住宿价格每天800元甚至更高,还是一房难求。

土屋主人黄伟舜是土生土长的桐庐人,在北京做文化创意投资。几年前他把自己在芦茨村的家整治了一番。

土屋仅7个房间,装修既有西式也有中式,还摆放了菖蒲、石磨、风车等各种农村土家伙。

起先是朋友们都想来住,后来黄伟舜就顺势将土屋做成文化人的会所。

入住时,要先填一张“土屋问卷”,里面设计了一些诸如“您多久会远足一次,去寻找心灵净土的感觉”问题。主人说,土屋首先是为招待“家人”,其次是朋友,最后才是客人。住在土屋就是在家,所以土屋没有服务员,做饭等一些家务还得自己动手。

当地政府模仿这个设计,打算在芦茨再造20座这样的土屋,让传统乡村资源和现代元素较好地结合在一起。

土屋不仅接待游客,还是20个主题创作空间,模仿杭州西溪湿地,吸引艺术家们前来,打造文化创意基地。

进军水电火电核电风电领域

富春江镇是一个因水电而兴的小镇。

1958年富春江电厂建设,1960年富春江水电设备总厂成立,随后水电事业迅速发展。

现在镇里有水电设备生产企业70余家,形成以东芝水电(世界500强)、浙富股份(桐庐第一家上市企业)等5家龙头企业为主体,以迅和、天元等一批中小企业为辅的完整水电设备制造体系。去年下半年,桐庐被授予“中国水力发电设备制造基地”称号,成为水电设备制造的国际舞台。

“长远来看,富春江镇除了水电设备制造,还要进入火电、核电、风电等领域,成为中国发电设备制造基地”,富春江镇党委书记王优健说。

桐庐已在江南-凤川新城征地3000亩,专门发展发电设备制造产业,目前已经有两家发电设备制造企业进驻。

胡庆余堂的药材基地

富春江镇金家村,是杭州胡庆余堂的药材基地。1000亩基地里种着铁皮枫斗、半夏、薄荷和紫苏等中药材。依托这个基地,这里准备搞一个中药材研发中心,发展桐庐传统的中药事业。

而在上四村,新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了蔬菜园区。西蓝花、四季豆、白花菜、番茄、香芹……1600亩蔬菜,300亩水果,400亩白杨树,所有的蔬菜全部出口到日本和欧洲。

依托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富春江镇目前形成了蔬菜、中药材、苗木、观赏鱼、枇杷、灵芝等六大效益农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程大鹏 记者 周涛    编辑:郑海云    
富春江镇:大产业框架下打造国际化城镇“小上海”富阳场口镇 百丈畈园区为引进500强企业做好准备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