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淳安县>
 
记者新春基层行(十):淳安农家乐“乐”了农民 在家也能赚上十多万

2011-03-02 09:12    杭州网

    编者按:从2月21日至3月10日,杭州网特派记者跟随杭报集团“记者新春基层行干在实处开好新局”联合采访团,前往杭州十三个区县(市)的基层组织。我们将通过深入的系列报道,带来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九次会议、市两会精神,谋划“十二五”开局之年,“干在实处,开好新局”的实际行动和生动实例。

 
青田自然村农家乐分布点效果图。

 
政府投资兴建的木亭子,美化了环境,受到村民欢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已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度假的一大选择。

    提到农家乐,淳安县富文乡葛岭乡村青田自然村应最具代表性。位于淳安县东北部的青田村,距千岛湖镇约20公里,村庄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曲径通幽,森林茂密,群山叠翠,山湾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一流。

    政府投入630万 打造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我们这里交通便捷,位于杭千高速淡竹出口4公里处,离06省道也不超过3分钟;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人口不多,山好水好;农家乐起步早,2001起就开始发展了;附近还有森林氧吧、林海归真、王子谷漂流等一大批休闲旅游项目。”

    同行的淳安县富文乡副乡长邵群英,在路上就如数家珍地向记者“推销”起青田村农家乐。

    邵群英说,青田自然村有14户人家,其中7户都办起了农家乐。2010年该村还被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已成为淳安县发展农家乐的一个样板村。

    当记者走进青田村青田农庄时,10来位建筑工人正在庭院铺设透水砖,在葛岭农家、白云人家等多个农家乐点也看到同样的场景。

    邵群英告诉记者,为打造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淳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当地政府对青田村投入630万元用于农居整治、景观环境营造、基础设施配套等工程,预计今年4月底前竣工。

    农家乐“乐”了农民 在家也能赚上十多万

    葛岭农家乐园是青田村最有代表性的一户农家乐。主人叫郑满珍,今年47岁,2003年开始办农家乐。

    “我们这里有许多老顾客,有时一年都要来2、3趟。”郑满珍说,最远的客人来自土耳其,大部分是从上海、北京、无锡等方向过来。

    郑满珍介绍说,游客喜欢吃青田村的野菜、石板鱼、土鸡等农家菜,来感受农村的生活。

    在郑满珍家里,墙上挂着的一幅照片引人关注,是卫生部部长陈竺与他们一家的合影。“陈部长来我们这吃饭时合的影,经过他同意我们就把照片挂在墙上了。”

    郑满珍有个儿子,今年23岁,之前一直杭州工作。“儿子在杭州工作,还不如在家开农家乐赚的钱多,在家里还轻松些。”郑满珍把儿子也“忽悠”回来一起打理农家乐。

    “毛收入30到40万,一年下来赚个10多万肯定没问题。”

    生意日渐变好的葛岭农家乐园,也开始想办法在硬件上下功夫。“这次政府也支持我们进行装修,在院里搭了个木亭棚,游客可以在露天就餐。”

    在青田村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获悉政府惠民政策后,纷纷返乡办起农家乐,自己当起了老板。

    2010年6月28日,淳安县委书记胡侠做客杭州网时,他说“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乡村旅游,把它定位为重要的富民产业,一直在努力扶持和推进。这些年,依托千岛湖一流的生态环境,也依托县委县政府对这一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很快”。

    有了政府的支持,淳安农家乐也将越做越大,而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当地的百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蓝震    编辑:徐洁    
万斤山核桃难觅买主 淳安柳塘村民求助“杭网议事厅”(图)淳安每年拿1000万资助乡村旅游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