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临安市>
 
临安十年磨剑 筑就绿色富丽家园

2011-08-19 14:42    杭州网

    》》点击浏览专题网页《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

    杭州网讯  8月19日中午,由FM89杭州新闻广播、杭州网、杭州电视台、五县(市)人民广播电台(桐庐、淳安、建德、富阳、临安)和新闻网站联合举办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活动,最后一站走进临安市。

    临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柴世民带领当地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广大听众、网友面对面进行交流。

   临安计划十年筑成“绿色富丽家园”

    2010年年初,以“村美 家富 人和 社兴”为主要建设内容的重磅民生工程——建设“绿色家园、富丽山村”在临安启动。短短一年时间,临安共完成了10个精品村、特色村建设,并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临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柴世民表示,临安计划用十年时间筑成“绿色富丽家园”,2010年的成就只能说是在今后的9年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十二五期间,临安还要完成29个杭州市市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建成一批精品村、特色村,并实现整治村全覆盖。”

    此外,柴世民说,临安接下来工作的重头戏还包括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旅游业、完善内外交通系统等。

   今日的上田村,就是明日的花戏村

    日前,“杭网议事厅”记者走访了临安市板桥乡的花戏村,一些墙面开裂、年久失修的老房、危房随处可见。村民们说,村委怕这些房子会给村里带来安全隐患,也只是采取了治标不治本的防范措施,根本没有解决实际问题。(>>2000人口的村仅拥有30平米医疗室 临安花戏村村民期盼换新颜)

    此外,记者发现花戏村的卫生服务室也很不尽人意:医疗设备过少,环境整洁欠佳,能医治的病种更是少之又少。

    这与相邻的上田村有着天壤之别,尽管同属于板桥镇,但无论是环境卫生,还是楼房建造,上田村各方面都遥遥领先于花戏村。

    柴世民针对两村相差甚远做出了解释,上田村是2010年临安建成的10个精品村、特色村之一,属于“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第一批建设范畴。“花戏村已经是我市明年要建设的目标之一,接下去我们会因村制宜,认真设计好创建的规划,相信通过明年1年的努力,它必定会像今天的上田村一样成为又一精品村、样板村。”

   让今年的山核桃采摘期不再见血

    临安山核桃美味又营养,是当地百姓致富的摇钱树、“金果子”。但它在给临安带来巨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酿造了不少悲剧:每到山核桃开竿时节,总有人因坠树而伤亡。

    有市民问,今年,临安市政府是否有新招以保障林农采摘时的安全?

    山核桃树一般生长在比较陡峭的山上,由于林农们难于通过机械方法进行采收,于是就采取了最原始的法子——爬到树上用竹竿打落,每年只有7-15天的采摘时间。

    临安林业局的沈局长表示,山核桃生长环境差、林农安全意识淡薄、采摘时间短导致疲劳作战等,都是造成伤亡的原因。为了尽可能“零伤亡”的度过今年即将来临的9月采摘期,临安市政府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保障山核桃的安全采收:

    1.根据山核桃的成熟程度,确定开竿日。并以政府的名义,发布山核桃安全采收的通告。加强对林农的教育,要求做到:时间没到不进林、老弱病残不上山、安全措施不放松;

    2.推广使用安全采收器械——安全帽;

    3.严格落实看管责任,分派领导下到一线,加强对林农的管理和指导。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徐可/文 记者 陈焕 徐文迪 沈霖 张凡/视频 主持/郭媛贞    编辑:谢洁青    
2000人口的村仅拥有30平米医疗室  临安花戏村村民期盼换新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