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市民常去的艮山公园怎么了?散发一股臭味让人掩鼻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07月04日 09:42:46 星期四

水塘水位低下,池底淤泥堆积水草丛生

夏季已至,树影婆娑的公园算得上是一处遮荫的纳凉地,晚饭后荡一圈,清清爽爽。不过最近,艮山运河公园却让大家避之不及。

“臭啊!”家住艮山社区的倪大姐埋怨说,自己经常来艮山运河公园遛弯,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总是能闻到一股说不上来的馊臭味,走近才知道,原来是公园里的景观水塘最近被抽干,臭味就是从这里冒出来的。

“以前水质蛮好的,还有不少人在这游泳,不知道为什么要抽水,搞得这么臭。”

原本清澈见底的水塘 怎么如今收到了集中“投诉”?

记者来到位于朝晖路上的艮山运河公园,倪大姐说的景观水塘就位于公园中央,南边连着贴沙河,北边挨着京杭大运河。现在水塘水位低下,一眼看去墨墨黑全是淤泥、水草。

旁边的水闸控制处挂着一张工程概况牌,上面写着项目名称为艮山二闸基础修复前期工程,工期为60天。河道下面铺展着6、7根管道,几名穿着厚重连体裤的清淤工人还在作业,不时用水泵进行抽水。

“水塘以前水质很好的,和公园景观很相称,现在街道把水抽干后,想荡公园都没法荡,毛臭嘞!”倪大姐说,自己已经一周没来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

另一边,常来公园游泳的孔大伯说,“我们对池塘也非常爱护的,游泳队的朋友们自发除过好几次水草,大家都自觉维护池塘景观,结果街道把水放了变成这个臭烘烘的样子,都没法游泳了。”

水闸处正在进行工程施工

下城区绿化办:景观池塘正在改造施工 公园本周开始封闭一个月

记者了解到,艮山公园的管理主体是下城区潮鸣街道,公园内的这个小池塘在2004年改造后,也被纳入了公园的管理范围,作为景观水体。

那么好好的水塘,为什么会被抽干呢,臭味什么时候能消掉?下城区潮鸣街道城管科副科长陆千里介绍说,街道也是根据下城区绿化办的要求进行的改造,水抽干后已经移交他们在处理了。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下城区绿化办,副主任张明回复称,抽干池塘的水是为了方便后期公园景观改造提升的施工,至于水体黑臭,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抽水后暴露了池底的淤泥,二是水位降低后,大量水草和池鱼因为缺氧导致死亡、腐烂变质,因此散发出臭味。

“考虑到居民意见,我们这周会加上护栏对公园进行封闭式施工,暂时封闭公园,将水塘臭气影响降到最低。”张明说,为了整体提升公园景观,打造下城区水生态特色公园,下城区绿化办将联合潮鸣街道在近期进行水体水生植物改造工程,工程将为期一个月,主要种植夏季观赏植物。预计8月初,艮山运河公园的荷花与其他水生植物就将与市民朋友们正式见面。

看着水塘清清 不少市民动起了歪心思 野游、垂钓……

看着艮山公园内的这座景观池塘水质清澈,不少市民动起了歪心思。“这个池塘已经被一些游泳爱好者给包围了,我们专门派了保安在这管理,还是无法彻底阻止他们下水野游。”陆千里说,其实公园水塘除了景观功能,更重要的是泄洪功能,水流很急,去年冬天还发生过孩童游泳溺亡的事故,但是一些游泳爱好者还是不以为意。

在此次公园景观提升的改造过程中,下城区绿化办也收到了不少游泳爱好者的意见建议:能不能趁此机会开放景观水体游泳功能?

下城区绿化办和市体育局专家经过现场勘探后,给出的回复是不可以,首先池塘水体的水质就达不到户外游泳场所的要求,而且这里主要承担泄洪功能,水流较急,也没有淋浴房、救生员等户外游泳配套设施,很不安全。

对于户外游泳者的这些意愿,记者了解到,市体育局目前正在研究开放其他水体为户外游泳场所。初步考虑待千岛湖饮水工程投入使用后,贴沙河将取消备用水源功能,届时通过改造将贴沙河向游泳爱好者开放。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钟一菲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文杰
科普小实验:发芽土豆不能吃 为什么? 小区垃圾分类设施齐全 仍有居民混放 居民:影响积极性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