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好好说再见!杭州网记者探访LOFT49闭园最后一幕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01日 17:35:00 星期五

杭州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浙江首个文创基地LOFT49闭园的消息铺天盖地,人们纷纷发文感慨“致青春”。10月31日是loft 49闭馆前的最后一天,记者走进了LOFT49,实地记录这一珍贵的时刻。当天,loft 49同样迎来了很多熟悉的朋友,他们行走其间,回忆着属于这里的盛代芳华。

物业经理王红亮:Loft49闭园中 他是最忙碌的人

在园区物业经理王红亮的眼中,LOFT49无疑是一片沸腾的热土,是许多青年创业者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无数艺术家挥洒创意的天堂。

闭园前的最后一天,不时响起的手机铃声暗示着王红亮这一整天的忙碌。确认商家腾退进程、为店主解决搬迁中的各类问题、遇到曾经的老朋友聊上几句……他如十年中的每一日那般,将园区的每个角落走了个遍。

“别看现在很多商家都搬走了,以前这里的店可是开一家火一家。”站在“网红”西餐厅mamala前,王红亮颇有些骄傲地说,“就一个字,旺!”

“以前这里叫杭印路,我们厂的地址就在杭印路49号。这就是后来LOFT49创意产业园名字的由来。”王红亮年轻时,曾是LOFT49的前身——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锦纶分厂的一名车间管理员。上世纪九十年代,这一带工厂齐聚,机器轰鸣。但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在工业浪潮中拔地而起的老厂房也慢慢迎来谢幕。

然而,这片旧时代的工业遗存又是幸运的。从“蓝孔雀”到LOFT49,老厂房换了一种“身份”活了下来,王红亮也从车间管理员转为一名文创园区管理者。

2009年7月,随着工厂职工安置分流的浪潮,王红亮来到LOFT49,担任园区物业经理一职,至今已有十年整。“当时的LOFT49虽然只有不到20家企业,但发展得非常好,是继北京798、上海M50之后,全国第三个响当当的文化创意品牌,对杭州乃至浙江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王红亮回忆道,“每天来这里参观拍照的文艺青年络绎不绝。”

随着一批艺术界、设计界与时尚界领军人物的相继入驻,短短几年,LOFT49逐渐成为一块富有个性的文创艺术“高地”。王红亮与两个助理则承担起园区招商引资、联系文创办、健全机构等大小事务,忙得不亦乐乎。

不同于其他创意园区,LOFT49中的一切都在自由生长。“用玩笑话说,就是‘无组织无纪律’。”王红亮说,相对而言,这里的组织更为松散,管理与发展上更为自由,进驻的创业者既是业主,也是园区的自我管理者,他们拥有一种自然向上生长的张力。

如今,走在略显空旷的老厂房内,仍能看到排气管道、仪表盘等工业时代的标志性符号,水管阀门上的红漆已经斑驳,旧时的钢筋骨架却依旧散发着浓郁的艺术气息,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光荣与辉煌。

“LOFT49以前的名气很大,但要说经济情况,近几年才是园区的鼎盛时期,2016年G20杭州峰会之后,经济发展更是达到了高潮。”王红亮告诉记者,正因为发展势头良好,得知这里要进行二次改造时,很多企业与商家都不愿离去。

“我们从今年4月1日开始进行腾退协商,每户企业都走访了好几次,6月之前全部签订了腾退协议。”谈起腾退工作,王红亮说,自己内心充满了对园区内企业与店家的感谢与歉疚。

从壮年到中年,王红亮在这片土地上倾注了十年的热血。最后一天,他的内心有诸多不舍与伤感。他告诉记者:“二次改造完成后,这块地方还叫LOFT49。”


网红小海鲜“老邻居”坚持经营到最后一刻

LOFT49里面隐藏着许多“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老邻舍”这家餐厅就是其中一个,餐厅门口各种各种各样的绿植肆意生长,似乎不注意看根本找不到入口在哪里。但是这样一个隐蔽的地方,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一个网红店。知道要闭园的日子,“老邻居”还像往常一样,坚持营业到最后一天。

“这里是幸福开始的地方。我们5个高中同学在杭州经常聚会,却始终找不到一家自己心目中的餐厅。”老邻舍小海鲜的创始人何玲玲说到。

忙碌的生活让大家都没有时间好好的叙旧。他们想要的是一个不那么忙碌,不那么追赶的慢生活。于是有人提议,不如我们自己开一家这样的海鲜餐厅,让每一个想要吃到温州口味的人都有像家一样的感觉。

正如餐厅的名字“老邻舍”一样,他们希望每一个到这里来的客人,都有着一种回家的感觉。

“刚开始选址的时候,我们心里真的很没底。筹建前期也经常开会,讨论各种关于餐厅的问题,谁有想法了就说出来,有人泄气了,大家就互相鼓励,有人火气大了,大家也都会互相理解。”在餐厅里,有标志着餐厅名字的手都是两个女生慢慢绘墙,还有员工们的活动照,而餐厅里的“一砖一瓦”,精挑细选出来的。

在loft 49里面有很多像何玲玲这样创业的年轻人,大家把萌生了自己最初的想法,然后将自己的热血和爱好付诸实践,这里的每一个店都是一个梦想的种子,一家一家店的建立也成为loft 49艺术风格独特的一部分。

image.png

络绎不绝的告别 各有各有的“理由”

从闭园的消息发布以后,每天来loft49打卡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或多或少都有着与loft49的故事。

三位阿姨身着鲜艳的衣服,在loft 49的一条主干道上拍照留念。“这里是浙江省第一个文创中心,十几年前这里刚建立的时候我们就来过,这里有很多文化大咖和代表性的人。当时杭州还没有这些,看到这里的兴起,我们就有一种新的感觉。知道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就连忙赶过来,追忆一下。”其中一位阿姨看了一眼四周的环境,向记者说到。

顺着刚进门的路再往前走,能看到满墙的爬山虎肆意生长,但很多已只剩藤蔓,在草木秋黄与落叶纷飞的秋季,人们三三两两,驻足,观看,不语。地上有原来工厂做工时留下的坑坑洼洼的痕迹,有些店里面还保留着以前工厂时的机械设备,这种复古风格与现代艺术的碰撞,搭配着不加修饰的随意,在落日的余晖中,映射出loft 49独有的味道。

方爷爷和他的老伴儿在一家门店旁边寻觅着什么,只见他们从泥土里挖出了一束花来。方爷爷将花插在自己随身背着的包里,笑着说到:“十几年前看报纸上介绍,就来到这里来看看,这里以前很热闹的,当时没有文创的这个概念,我来到这里就觉得很新鲜,后来这种文创的厂子就多了起来。现在知道这里要关闭了,蛮怀旧的。和老伴儿一起过来看看。”这里几乎每一家店的门口都有绿植,无论是自然生长的树木,还是店家精心种植的鲜花,都和loft 49那种独具文艺感的环境浑然天成。

来自杭州下城区的赵女士自己一个人在闲逛,她说:“我是昨天才了解到这里的,在电视上看到,我就赶过来,从我家到这里很难坐车,我就是想过来看看,有好的东西可以淘一点回去。这里的建筑,文化创意都很好。里面的店都没了,挺可惜的。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她告诉记者,如果下次改造好了,她还会再过来看看。

Loft 49 的前身是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十几年前被一群艺术家们相中,他们对老旧的工厂进行了艺术改造,从而成为了浙江省第一个文创基地。十七年的波澜壮阔,在今天暂停,未来loft 49将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宋宇芳 祝融融 记者 郑维维 王川 编辑:徐洁
杭州出租车调价方案正式公布 起步价13元今年12月1日正式执行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化了吗?杭州“公述民评”首场聚焦“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