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化了吗?杭州“公述民评”首场聚焦“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07日 21:05:00 星期四

直击民生热点,问政毫不留情。杭州的“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迎来了第11个年头。

2019年度“公述民评”电视现场问政开锣

11月7日,2019年度“公述民评”电视现场问政开锣,首场聚焦“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

有优惠券却享受不到“优惠”

市城管局回应: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让“先离场、后付费”更加便民利民

为了让百姓少跑、让数据多跑,杭州政府部门和单位在建设“城市大脑”、完善大数据应用上作出了很多努力。据了解,截至目前,杭州“城市大脑”上线的应用场景已经达到了48个。

然而,在这48个场景中,数据传输是否真正到位?百姓办事是否真的便捷呢?问政现场,一个短视频让大家不禁叹息。

今年年中,杭州上线城市大脑停车系统,为广大车主提供“先离场、后付费”的泊车服务。据了解,全城共有30余万个泊位,大大节约了车主进出场的时间。然而有车主反映,这个便捷系统目前还存在漏洞。

视频中,市民向记者反映:去饭店吃饭,饭店是有停车优惠的,但是车子出场的时候还没来得及用优惠券,停车系统已经识别车牌,抬杆并且收费了,本来不用交的钱的现在反而花出去了。

位于城市阳台附近的一号停车库也是同样的情况。当司机拿着优惠券到岗亭,还没来得及给工作人员核销优惠券,停车系统便识别出了车牌并当场扣除了停车费。

杭州市城管局局长李磊表示,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自上线以来深受广大司机朋友的欢迎,但由于经营主体不同,管理方式、支付方式也都不一样,在使用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探索研究这个问题,争取早日解决车主这一困扰。”

江干区区长楼建忠提出,解决这一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技术。下一步要和数据资源局以及技术单位,三方一起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首场聚焦“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

说好的77类证照实现电子化呢?

各区负责人表态:加大业务培训、加强工作监管,让共享真正落到实处!

为了纵向推进“一件事办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在今年分批实现了77类证照使用电子化,不再要求办事群众到窗口时提供电子证照和办事材料复印件。

但是,视频中,暗访记者分别走访了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临安区市民中心等地,得到的答案却是仍然需要提供纸质材料。

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郑荣新在现场明确表示,除省外的证照材料,以及未形成的历史电子证照材料外,不再需要办事群众提供77类证照材料。

各区负责人对视频中暗访的现象纷纷表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和基础就是共享,但是在这过程中还有许多值得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今年以来,我们对电子证照的共享是非常重视的,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要求整改。视频显示问题依然存在,说明我们的整改力度还需加大。接下来我们一方面会加大业务的培训,一方面也要加强工作的监管,使电子证照的共享真正落到实处。”

市民代表提问

火车站标识不清、机场出租车违规拉客、马路盲道让人“茫然”

符合杭州大气、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吗?

公共场所的服务质量,也是本场问政的重点。现场,一段视频让观众看到了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不足之处。

在城站火车站,三位妈妈推着婴儿车找不到无障碍设施,只能乘坐自动扶梯;在火车东站,不少乘客拼命寻找“18号电梯”,有人花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找到,吐槽标识不清;在深夜的萧山机场,拉客的出租车成群结队,旁边的协勤却不闻不问……

上城区常务副区长冯晶说,城站火车站是老火车站,无障碍设施设置方面的确保障不够到位。“目前区里已经在研究加快推进城站火车站的改建工作,我们一定会确保残疾人以及带孩子的家庭无障碍出行的需要。”

江干区区长楼建忠回应,杭州火车东站指向地铁、公交的标识比较清楚,但是指向地下停车场的标识没有“连续性”。“我们要把这个‘连续性’解决,同时将‘18号电梯’改为‘P5电梯’,方便乘客辨认。争取明年春运前改正到位。”

针对机场出租车违规拉客载客这一乱象,萧山区常务副区长顾春晓表示,已经影响到了杭州国际化城市的形象,萧山区将联合机场对乱象进行集中整治,期待有一个新面貌。

问政现场,还有民评代表反映,杭州一些公共场所的盲道设施也让人很“茫然”。比如新开的湖滨路步行街,盲道上设置了隔离墩和花坛。再比如市一医院门口,盲道上停满了电动车。“3年后亚运会、亚残会将在杭州举行,我们的城市将向国际化进一步迈进,这样的盲道设施符合杭州的大气、开放、包容吗?”

冯晶现场表态,将加强管理辖区范围内的盲道,绝不允许已有盲道被占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闫雨婷 编辑:徐洁
好好说再见!杭州网记者探访LOFT49闭园最后一幕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发布初步通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