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听着音乐扔垃圾 杭州文二路变身“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组图)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20日 13:35:00 星期三

早上八点左右,一辆播放着悦耳音乐的垃圾收运车缓缓开入文二街,听到音乐声的商家们将事先自行分好的垃圾拿出来,经垃圾清运人员检查后,分别倒入垃圾车上对应的垃圾桶。“听到这个音乐就是提醒我们倒垃圾了。”商户们表示,自文二路垃圾分类音乐收运线开启以来,每天上午八点、下午六点,垃圾收运车都会准时前来收运垃圾。

自今年8月底西湖区决定将文二路打造成杭州第一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以来,翠苑街道把文二路翠苑路段沿街商铺实施正确垃圾分类作为推进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示范“一个生活小区、一条商业街、一个现代楼宇”的目标。

从教工路至古翠路,文二路翠苑路段长达1400米,有西湖国际、行知小学、省安全厅等沿街道楼宇、单位9家,沿街商户159户,并涉及花园西村、北村、南村、翠苑五区、枫华府第等多个居民小区。

音乐线定时收运垃圾商铺张贴专属考核表

“现在一眼望过去,街上的大垃圾桶都没了,看上去干净了很多,也空旷了很多。”在前期的工作中,翠苑街道对文二路辖区路段的楼宇、企业、住宅、商铺等进行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分发宣传材料和二分桶,劝导撤销了道路两旁的商铺垃圾桶,对设置的垃圾房和垃圾投放点进行了标准化改造。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激励文二路翠苑路段的商户,翠苑街道专门成立了一支由街道公共管理办、社区、城管、市场监管以及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文二路垃圾分类联合专管队伍,并制定了垃圾分类奖励处罚制度。

“每周街道都会组织城管执法、工商、纪检等各个部门,对每个商家进行垃圾分类检查。”据翠苑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纪国华介绍,商铺门口都各自张贴了“垃圾分类 我来分类”的考核表,上有小红旗、小绿旗或者哭脸的贴纸。经检查考核后,垃圾分类准确率达100%,贴小红旗;准确率稍欠缺的,贴小绿旗,并由城管部门给予培训。问题比较多,就贴“差评”标签。培训后仍未正确分类的,一旦集满三个“差评”,城管执法将对照相关条例进行处罚并公布。

此外,翠苑街道与沿街各商户面对面建立了文二路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微信群,与每家商户建立信息联系,做到微信全覆盖,沿街各商户可以第一时间将对垃圾分类的想法意见建议告知街道,街道也可以最快速度将垃圾分类政策信息传送至商户,从而在政府与沿街商铺间搭建了一张直接沟通的宣传信息网。

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实现垃圾分类清运

文二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涉及到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翠苑五区社区、九莲社区、古荡湾社区和花园社区的多个小区。起初,不少居民对垃圾分类表示不理解,误认为自己在家辛辛苦苦把垃圾分类分好,垃圾车却一股脑儿的混在一起收走,白费劲儿。

“其实不是的,社区的垃圾清运都是按照咱们的分类规则来清运的。”协助垃圾分类工作的九莲社区居民志愿者汤大姐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告知社区居民。由居民在家把垃圾按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二分,志愿者和垃圾分类专管员再进行四分,一方面提升了可回收垃圾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也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国庆假期前后,五个社区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由于社区投放垃圾时间段均设置为上午7:00至9:00,下午6:00至8:00,其余时间垃圾房处于关闭状态,问题也随之凸显。据古荡湾社区居民志愿者王阿姨介绍,起初刚实行垃圾定点定时投放时,在非投放垃圾时段,存在居民直接将垃圾丢弃在关闭的垃圾房门口的现象,而经过不断地宣传和劝导后,目前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情况已得到较大改善。

“短时间内,很多居民对于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还是不太适应,起步是难的,但是经过规范和劝导后,形成了好习惯之后,居民们对这项工作也会越来越得心应手的。”王阿姨对此充满了信心。

改造升级垃圾集置点打造垃圾分类现代楼宇

除此之外,位于文二路翠苑路段的楼宇西湖国际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在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管理的基础上,翠苑街道重点完成了对垃圾集置点的提升改造。

西湖国际后方建有一处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的垃圾集置点,外墙上画满了垃圾分类的卡通图案,内墙上张贴了垃圾分类的制度、宣传海报和分类方法等,垃圾集置点内还设置有洗手台,细节之处十分贴心。

“西湖国际的这个垃圾集置点比较大,垃圾桶数目也很多,整个垃圾集置点的垃圾吸纳量很大。”据纪国华介绍,西湖国际的规模较大,园区内有200多家企业,园区每天能产生45—50桶垃圾。

在全力打造文二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的目标上,翠苑街道认真制定并贯彻“五个一”工作方法,即建立一个微信宣传群、组建一支分类专管队伍、初建一个垃圾投放外运办法、构建一套奖优罚后机制、实施一组后续发力措施。

目前,翠苑街道对文二路垃圾分类示范一条街创建工作做了初步探索,形成了初步成效,辖区十个社区共178个垃圾房已基本完成公示并处于建设改造中。下一步,翠苑街道将深入开展创建文二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一条街”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等措施,早日实现文二路翠苑全路段的创建目标。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吴雨婷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王帆
让保俶塔塔尖倾斜的“元凶”找到了,原来真是它 有人熬夜预约,有人6点就在银行门口排队,“泰山币”受市民热捧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