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嘉南公寓小区门口行道树为啥“滴油” 附近居民很烦心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12月04日 15:46:58 星期三

近日,徐先生向杭网议事厅反映,西湖区文一西路嘉南公寓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有一排不知名的行道树,每年都会时不时地“滴油”,“树油”滴到地面上黑乎乎、油腻腻的,踩上去黏鞋底不说,从天而降的“树油”还让不少行人频频“中招”。

行道树频频“滴油” 临街商户常年纸板铺地

徐先生反映的 “滴油”行道

徐先生说,嘉南公寓小区门口这排行道树种了也有些年头,树形还算端正没有横枝乱长,可就是太“油腻”了。

“这排树每年都要滴好几次油!路过之后衣服上全是‘树油’,停在树下的共享单车座椅上也全是油。”徐先生说,自己是嘉南公寓的居民,文一西路是他回家的必经之路,路过小区门口的行道树都是提心吊胆的,不知道哪天又会“滴油”。

记者沿着文一西路靠嘉南公寓一侧的人行道寻找,徐先生所说的“滴油”行道树就在嘉南公寓西南3门出入口不到10米的人行道上。这排行道树有11棵,树木枝叶茂盛,都比较高大,高的有五六层楼,矮的也有三四楼那么高,沿着人行道从嘉南公寓出入口向东,以10米左右的间隔种了100米左右。

植物识别软件拍照显示,这11棵都是栾树。

当天下着雨,记者在树下站了一会,没有发现“滴油”的情况,但是地砖上的水坑踩一脚却黏糊糊的。

嘉南公寓居民林阿姨说,蒋村商住区公交站下来就会遇到这排树,回家路上要是滴个正着,那滋味简直不要太恶心。

“这树很烦很烦,每年差不多早春晚秋都‘滴油’,店门口都要常年铺上纸板。”临街开快递点的张女士说。

“店门口铺地的纸板就是为了不让客人把“树油”带进店里,不然店里的地板就黑成一片。”开超市的吕先生说,行道树“滴油”让他很恼火。

超市顾客张奶奶说,今年上半年有工作人员来给树“打过针”,打了几天树就消停了,可一入秋这排树就又开始像下小雨一样“滴油”,没完没了的。

临街超市不得不常年在店门口铺上纸板

西湖区绿化监管科:这排栾树得了蚜虫病 “树油”是蚜虫分泌物

这排行道树到底是什么树?为什么会频频“滴油”?记者咨询了西湖区绿化监管科。

“这排树是全缘叶栾树,也叫黄山栾树,‘滴油’是因为蚜虫病。”西湖区绿化监管科科长杜亮亮解释,困扰市民的“树油”是蚜虫惹的祸,栾树易生蚜虫,每到杭州春秋两季,气温会比较适宜蚜虫生长、活动,它们聚集在栾树的枝叶上不断啃食,“吃饱喝足”的蚜虫会产生大量分泌物,导致树木看起来像在“滴油”。

杜亮亮说,目前西湖区绿化部门每年有两次给栾树打药除蚜虫的时间段,在每年的4到6月底、8月中下旬到10月底,每10到15天打一次药,对栾树进行长效养护,以防治蚜虫。

“针对这排栾树的情况,我们将在过冬前再补一次药。”杜亮亮说, 一般来说对蚜虫的防治办法是喷洒除虫药,但是由于嘉南小区门口的栾树太过高大,常规喷洒可能无法覆盖树木,因此将用打药等多种形式除虫治理。栾树是落叶树种,入冬气温一降蚜虫就消停了,这次补药后“滴油”问题将得到解决。

12月2日晚,绿化部门已到达现场对栾树进行了相关处理。

那么开春后树木再“滴油”该怎么办呢?杜亮亮表示,居民可以拨打电话0571-85127307、0571-85129275向西湖区绿化监管科反映,绿化部门将及时处理。

为什么要选栾树当行道树?市园文局这样解释

既然栾树易生蚜虫病,一生病就“滴油”,为什么还要选栾树当行道树?能不能更换为其他树木呢?

杭州市园文局工作人员王萍萍解释,黄山栾树虽然易生虫害,但适应性强,成荫效果比较好,对烟尘有较强的抗性。栾树树形端庄整齐,夏天开黄花、秋天结红果,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用于林荫路、人行道的绿化是非常适宜的。

“五老峰隧道的连接线,道路两侧都是黄山栾树,夏秋季节非常漂亮,呈现出的效果是可能是其他行道树达不到的。”王萍萍说,栾树作为行道树总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虫害是可以治理好的,除了文一西路,杭州紫荆花路、文三路、万塘路、西湖景区等道路沿线多有种植栾树,目前不会对现有栾树进行更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楼上装修楼下成了“水帘洞“ 面对赔偿楼上房主觉得自己也很无辜…… 路灯拆了半年未恢复 有的还被大树挡了光 杭州飞云江路何时能重新亮起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