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进出这个小区要接受螺蛳粉的“熏陶”,居民大呼受不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02日 14:53:48 星期四

“臭啊!回家都是臭的啊!”

杭州拱墅区尚景水岸华庭一幢居民周先生拨打了杭网议事厅电话,抱怨说自家楼下的柳州螺蛳粉店位置实在不佳。“小区大门出入口及一幢较低的楼层笼罩在螺蛳粉味中,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啊,太臭啦!我的天哪!”

尴尬!螺蛳粉店开在小区大门边

6月29日晚,记者来到了周先生所说的“臭味源头”——尚景水岸华庭一幢楼下的韦司令柳州螺蛳粉店。这家店开在尚景水岸华庭小区外的永固巷上,距离尚景水岸华庭小区大门十米左右,仅隔三间小店。当晚杭州下着暴雨,在大风大雨中,记者离着一间半店铺的距离闻到了浓郁的酸笋味,气味上头。

螺蛳粉店离小区大门十米左右

这家螺蛳粉店店面不大,主要经营螺蛳粉、桂林米粉和烧卤饭。下雨天,店里没有顾客,外卖打包袋摆满了餐桌。“我们店开了有一年多吧,生意好的话一天能卖出两百多单螺蛳粉外卖。”店里忙活的师傅说,下雨天没什么顾客来嗦粉,基本都是点外卖。

记者查询了美团,这家螺蛳粉店的人气排名非常靠前。美团商家信息显示,该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是去年6月办的证照。

7月1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了尚景水岸华庭大门。“螺蛳粉味时不时会飘过来,站岗时臭得头晕。”门口值班的保安徐师傅说,一年多来,每到周末、雨天,只要是螺蛳粉店外卖生意好的时间段,小区大门便会成为“有味道的大门”。保安张师傅说:“我吃过螺蛳粉,但让我站岗一直闻的话……怎么也不合适,你说对吧。”

“哦哟!有时候臭得好像我们小区是开螺蛳粉店的啦!”一位业主阿姨抱怨,出入小区得不时接受螺蛳粉的“熏陶”,她实在是受不了。

反映人周先生说,楼下螺蛳粉店生意一好,一幢二、三楼的住户就上头。“一开窗,螺蛳粉味!一开门,螺蛳粉味!一出小区大门,还是螺蛳粉味!”

拱墅城管:螺蛳粉店证照齐全,油烟设备符合标准

这家人气螺蛳粉店让居民上头的酸笋味该怎么办?记者联系了拱墅区城管部门。

“6月30日,经上门检查,这家螺蛳粉店证照齐全,也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清洗记录没有问题。”城管工作人员表示,臭味问题建议楼上业主与物业、螺蛳粉店协商解决。

天阳物业:螺蛳粉店商铺是一业主私人产权 将与业主协商

7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尚景水岸华庭天阳物业服务中心。

“这家商铺我们物业也觉得头疼。”天阳物业工作人员陈女士说,螺蛳粉店所在的底商并不是物业经营用房,而是一位业主的私人产权,物业无法强制其离场。

陈女士表示,物业将联系底商业主,与一幢业主一起协商,看看能不能解决螺蛳粉店臭味的问题。

螺蛳粉店气味扰民该咋办?上海有先例

让“吃者欲罢不能,闻者怀疑人生”的螺蛳粉人气一直很旺,然而螺蛳粉店气味扰民该咋办?据了解,上海市在这方面作出了先例。

根据上海市地方标准《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餐饮服务企业产生特殊气味并对周边环境敏感目标造成影响时,应采取有效的除味措施,排放的臭气浓度不得超过60(无量纲)。也就是说,油烟不超标,产生特殊气味或对周边造成影响的同样会依法查处。

去年8月,长宁区环保执法部门对一家经营螺蛳粉的餐饮企业开具了执法意见书。新华路街道、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从疏导的角度,主动提出企业如果不愿调整业态,可以推荐新的经营场地,并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指导。

今年5月30日,一家螺蛳粉店应上海市松江区九里亭街道要求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同时配合物业对墙面缝隙进行封堵,以免气味穿墙对其他店铺造成困扰。

就杭州而言,《杭州市餐饮服务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在今年四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或将于今年颁布实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你对杭州公交站、客运中心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走进交通公共场所提建议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