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游客不识西湖楹联?网友建议设二维码作“参考答案”,你觉得可行吗?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9月20日 07:48:31 星期二

来到杭州,总要去西湖转转,但景区里各种楹联你都认识吗?最近,市民张先生向杭网议事厅反映,西湖景区的楹联鲜有以正楷书写,这给游客辨认带来了困难。

年轻人极力辨认也没能读通老和山的楹联

作为一名户外爱好者,张先生经常在山里休息的亭中遇到游客,“有一次在老和山的一个亭里,遇见年轻人饶有兴趣地读楹联。虽然他们极力辨认,但还是没能通读。”

张先生认为,当下许多人的文史知识、书法素养显然跟古人不大好比,在认识这些作品时候,存在较大困难。他又举了一个例子,在网友的游记里,也经常把楹联书写错误,这样鲁鱼帝虎,以讹传讹,流传出去一些啼笑皆非的解读。

如果大部人错认或认不出,会不会失去书写的意义?

张先生表示,他对碑帖稍有研究,看着大家不认识有点着急。杭州西湖有许多景点都有匾额额、楹联等,这些书法作品不但为亭台楼阁起到画龙点睛作用,也在不知不觉间增加了杭州的文化底蕴。“如果大部分人都认错或认不出,就失去了书写的意义。”

63EBD50B433E57AE1EB9DFEBF95439CC.png

图说:满陇桂雨石屋洞楹联

加个二维码作“参考答案”怎么样?

在给杭网议事厅的建议中,他提出能否把篆体、草书等难以辨认的楹联书法作品做个正楷写法说明,可以是扫二维码后的语音讲解或背景知识的介绍,也可以是对书写人的介绍等。

“这不仅可以传播文化知识,也可以让游客在辨认这些作品时候,有个‘参考答案’,让游客有种解谜的成就感,增加了西湖趣味游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数字杭州建设。”张先生说。

杭州西湖个别景点楹联已有“正楷”翻译

针对市民张先生的反映,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可以说,杭州西湖是全国楹联最多的景区之一,而西泠桥畔的苏小小墓则是西湖景区内楹联最多的景点。“慕才亭”6根方柱的24个侧面共有12副楹联,记者看到,既有较易看懂的楷书、隶书,也有难识的草书、篆书。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在说明碑上增加了12副楹联的楷书简体字。记者了解到,注解是在2007年加上的,原因是2004年苏小小墓亭整治后,收到很多游客“看不懂楹联”的反馈意见。

采访中,几位年轻游客表示,如果没有注解确实识不全,“很多时候并不会特意关注楹联,如果感兴趣的话,我们就打开手机上网查一查。”同时,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除了不能通读楹联,年轻人对句读(句读俗称‘断句’,也称为句逗,文言文辞休止、行气与停顿的特定呈现方式)方面的知识也较为匮乏。

在接下来的走访中,记者留意到除了个别景点用石牌、石碑做了些说明,绝大多数景点是没有对这些书法作品进行“正楷”翻译。

楹联二维码能否设置 专家官方都有说法

对于张先生的建议,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的意见。杭州一位多年从事园文研究的郎老师表示,放二维码的建议挺好,在有楹联的地方可以放个立牌方便大家扫码了解。不过,可能有些地方不合适放,还有些地方放起来难度大。

中华诗词学会发起人、浙西词派传人、中国楹联书法艺委会委员、浙江省诗联学会顾问吴亚卿则表示,为便于游客对景区楹联的辨识与欣赏,在楹联附近添设二维码以供游客查询,不失为一种办法。对此二维码的编辑,除了技术人员,还应有楹联专家的参与。

他建议,不妨把各景点所有楹联、匾额之类文字列入相应景点的说明牌、导览图中。这样,不但可在景点现场对照欣赏,还可采集回家慢慢品味,对于有收集楹联愿望者来说更可免却抄写之劳。

针对建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园文相关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回复。“景区此前也收到过类似建议,为此,我们已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过专题的研究和讨论,专家建议我们将景区内的这些文化陈设内容进行整理汇编,并出版发行,以供游客查阅。”

据悉,通过努力,在专家指导下编辑出版了《西湖楹联集萃》等书籍,对景区的近千副楹联和相关题刻予以了释读。

关于设置二维码问题,工作人员回复称,“多数专家认为,倘若在楹联匾额旁设置二维码,因二维码标识需具备一定大小、色彩才能够便于识别,设置效果反而会影响展示效果,打破原有朦胧美及古典韵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会破坏原有的文化设施与周围环境和谐相融的氛围。基于这一原因,目前暂未设置二维码。”

为什么现在许多人读不了楹联文字?

“西湖既是诗词之湖,亦是楹联之湖。” 当代游客中有不少人读不通楹联文字,欣赏不了楹联艺术,吴亚卿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相当多的人对传统文化认知不足,对楹联更缺少熏陶与学习机会。二是部分楹联书法过于潦草,分辨力不高,甚至书写舛误或刻制粗糙。

吴亚卿表示,杭州风景旅游区的楹联文化发展较好。究其原因,一是历代留存佳联众多,基础好。二是在本世纪初十来年间,西湖景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文局曾聘请数位文化顾问,组成文字勘误小组对景区内大部分楹联进行排查,提出整改意见,纠正了一部分不规范问题。杭州市政府还建立文化陈设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区县与职能部门守土有责,管好所辖范围内的文字陈设。

“只是近十年来,又出现不少欠规范甚至舛误的楹联,影响到杭州楹联文化的健康发展。”吴亚卿说,主要难点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配制精品楹联的意识不够强、相当多的书写者缺乏楹联知识、楹联专家与社会需求两者之间信息不对称、公众对楹联的认知有许多盲区,从需求上对促进楹联文化繁荣与提高的推动力不足等······

吴亚卿表示,自己曾多次参与杭州楹联文化发展工作,他觉得破解发展难题应从多方面入手。他希望,相关部门及所属单位负责人,应树立精品意识,重视楹联的配置与日常维护。在创作与书写楹联环节,务必约请名副其实的楹联专家与书法家承担。假若书写者并非楹联原创作者,应尽量经由原作者校对。

图说:六和塔文化公园平安六和展厅楹联

“在可以添置楹联的景点或其他建筑物(如牌坊、学校、商铺等),配置更多规范的新楹联,既为该景点或建筑物画龙点晴,也增加公众与楹联的接触机会。此外,还应加强楹联文化的宣传、教学与研究工作。可采取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会、讲座等以提高文化人乃至广大民众对楹联的认知程度。” 吴亚卿说。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图片来自受访方 编辑:郑海云
杭州避台安置点有多暖心?记者实地体验运动场、淋浴间和安全黑科技!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来到杭州,总要去西湖转转,但景区里各种楹联你都认识吗?最近,市民张先生向杭网议事厅反映,西湖景区的楹联鲜有以正楷书写,这给游客辨认带来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