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房子越租越远、孩子进不了公办学校、停车泊位太少……在杭司机有点难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14日 19:47:08 星期四

资料图

杭州网讯 “十几年前,在杭州跑出租是个体面活,车子少、赚得多;现在车子多了,单子少了……”宋师傅说,自己在杭州开了10年的出租车,眼看着城市一点点扩大,房子越搬越远,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生意却越来越难做。

image.png

然而,跟宋师傅一样,每天穿梭于杭城大街小巷的外来司机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面临着相似的困扰。住房、子女入学、社保……大大小小的现实问题,影响着他们在这里的融入感和幸福感。

如何使他们很好地融入杭州,更幸福地生活在这里?杭州市“民意直通车”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于11月12日,在杭州出租车服务大楼开展了“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发展中的融入感”专题调研会。会上,14位一线司机(巡游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和6位企业负责人一起就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房子越租越远,子女进不了公办学校

据了解,目前杭州的巡游出租车司机约有2.57万人,合法的网约车司机约有10万人。他们当中,超过一半以上的都是外来人员。虽然他们每天奔波于城市,但租住的地方却很偏远。

“我在富阳。”“我在瓶窑。”“我在塘栖。”……交流会上,司机们各自报出自己目前的居住地。记者在现场发现,14名司机中,仅有2名司机住在主城区。

image.png

来自黑龙江的宋师傅,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我以前就住在下城区华丰,1400块钱的房租可以住60平米的房子。后来那边拆迁了,考虑到市区房租太贵,我只能越搬越远。现在住在瓶窑的一个大概30平米左右的农民房,加上商用的水电费,每个月也得1600块!”

宋师傅感慨,瓶窑当地坐小三轮车的居多,几乎无人打车。即使每天跑空车也得来市区拉客。他说自己基本每天开车12小时,空跑40多公里左右,算下来运营成本高了几百块。他还补充道:“每月租车费3700块,住宿费1600块,社保1200多块,固定支出就将近6000块,还不算其他生活成本。明年车子就到期了……”

听了宋师傅的境遇,住在富阳的吕师傅感同身受。“ 我住在富阳,当地要是没单子,我也得跑到市区来拉客,这也是常态了。”

……

会上,司机们畅所欲言,除了住得远、环境差以外,子女上学问题成了他们关注的焦点。比如住在余杭的王师傅,自己辛苦攒钱买了房子,但因双方社保年限等问题,孩子无法进入公办学校就读,而私立的学校费用过高自己无力承担。他说,只有解决了孩子的教育问题,才能更好地融入杭州,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生活。

听了司机们的心声,现场不少部门负责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安心公司的卢经理提出可以将司机的工作年限、交社保的年限以及开车的表现作为考核标准,来优化出租车司机申请公租房的方式。

与此同时,也有负责人建议司机利用户籍,争取积分,为子女的就学问题提供相应的条件。

临时停靠点少,易违章

希望在市区多建服务区

除了在生活和经济上的顾虑以外,司机们遇到比较常见的烦恼便是,临时停靠点少,上下客过程中易造成违章。

宋师傅说,只有在人流量多的医院或商场有出租车临时停靠点,但是位置有限,难以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来杭州的游客多,随时随地就招手,遇到不能停靠的地方,可能还会与乘客产生纠纷。”

听了宋师傅的话,大家都纷纷表示,自己也时常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因为很多地方不能停车,连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我们车队很多女司机连水都不敢喝!”欧师傅提出了增加服务区,来缓解停车、上厕所和司机的就餐问题。“原先主城区有两个大规模的出租车服务区,但现在有的被拆了,其他的距离主城区太远,只有沈半路的服务区,每天吃饭得排上30分钟的队!”

在场的孔师傅也表示,在出租车服务区会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只有在服务区吃饭的时候,可以安心地停车,还能上个厕所,休息下。我们都希望能将拆除的服务区,重新建起来。选址最好还是在市中心些,毕竟大家的活动范围主要还是在市区。”

image.png

此外,安心公司的卢经理也表示,司机是个辛苦的职业。“短短几个月时间,我们有几位司机都病倒了。休息,是必要的,服务区要建,也得有适当的假期,保证身体的健康!”卢经理的话,道出了在场司机的心声。

“我们也渴望假期。哪怕一个月有1-2天也成!”司机们纷纷感慨,由于每个月租车费用高达4800元,如果自己给自己放假,那么就意味着,一天不吃不喝,也得白白损失160元。他们纷纷:需要养家糊口,不舍得休息。

顺着大家话茬,黄师傅提出了自己建议。“日常休息成了我们的奢望。如果单位一个月免去1—2天的租车费,让我们休息一下就好了!”

听完司机们的诉求,如果你有好点子,欢迎通过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平台告诉我们

点击进入杭网议事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134户廉租房家庭本周日选房   线上也能了解房源情况 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