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高费红亮鲁迅的樱花,叔同的长亭……这是最有诗意的数学课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27日 14:56:54 星期五

【开栏语】教育是国之大计,寄托了每个家庭对下一代培养的殷切期盼。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使所有人都回归原本,关注生命,关注文明;也使我们更清晰地审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的辩证关系。

如何减少教育的急功近利,如何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如何培养真正的文明人?家庭、社会、学校,都要用实际行动提交答卷。针对这些热门问题,杭州网特别推出《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名校长访谈》,与我们共同探讨,展开互动分享。3月5日,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费红亮走进演播室,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所思所悟。

一位化身“网络主播”的数学老师,

让数字和符号充满诗意

“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况且这个寒假又这么长……”乍一听这些时髦的网络用词,还以为出自某位网红主播。其实不然,这些都是杭州一位高中数学老师为自己设计的网络课堂内容。说起这位完美化身“网络主播”的数学老师,很多人都不陌生,他就是杭州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杭高”)副校长费红亮。

受疫情影响“停课不课学”,师生们纷纷通过网络设备展开教学互动。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新的考验。但在费红亮看来,“新鲜、激动、紧张、孤独并存”,这种别样的感觉,反而启发了他对教育的新思考。

作为一位“另类”的数学老师,费红亮在数学教育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巧施技艺,让学生眼中枯燥乏味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这次杭高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费红亮也为自己的网络教学设计了很多有趣的内容。

他说这次的网络教学,既“新鲜、激动”,又“紧张、孤独并存”,也多了很多难忘的小故事。“想念费老师的第n天”“想念费老师第n+1天”……这些来自学生们的留言,让他觉得很有趣,“因为这样大胆活跃地表达情感,在以往面对面的教学中不会出现。”

“自己的孩子自己抱!”

全力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教学

近两年,杭高一直在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开发一些网络课程给学生们点播。得益于这些探索实践,师生们对于这次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适应得更快,接受度更高。针对不同的年级段,杭高备课组分别定制了不同的远程学习计划,而大前提是“保护学生视力,保证学习效果”。

费红亮介绍,高三高考,高一高二学考,精准备考,课程两周调整一次课表。“自己的孩子自己抱”,他解释,高一高二年级的课程,一开始是统一录制,后来逐渐过度到让各班的老师各自上课,因为这样更知晓学生的情况。

在课程内容方面,除了文化课、班会课、体育课外,还有天文地理、艺术、心理等各类选修课。令他感到意外的是,虽然受到空间和道具限制,但体育组的老师们别出心裁地开发了健身操、体能训练等课程,格外受学生们追捧,教学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费红亮指出,网络教学对师生都带来了挑战:于教师而言,备课量的需求更大;于学生而言,对学生的自觉自律要求更高,而这需要在平时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停课不停学”带来的网络课堂“热”,在费红亮看来,“它很可能会成为我们线下教学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和拓展,让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享受更多的名师课程。”

假期长了,家里的“神兽”该如何相处?

校长给家长支招

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很多家长都会感慨,与家里的“神兽”们多了很多相处时间。费红亮觉得这恰恰是家长与孩子深入交流的重要契机,家长孩子们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哪怕是一起读一本书等,都有助于增强亲子关系,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

他说,“学”的主题应该是由学校和家长共同完成的,而“学”的主题,不仅仅是考试的知识,书本的内容。“好的情绪会互相感染,不好的情绪会互相传染。家长们首先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了解孩子,信任孩子。”

在采访中,他向记者回忆了一件事情。有一天,他回到学校值班,一位学生就在网络课堂上问他,是不是在学校里?他感到很奇怪,明明隔着一块电子屏,怎么就能知道自己在校园呢?学生给出了答案,这堂课伴有清脆的鸟鸣声。

这个故事让费红亮感到触动,也让他感受到了线下教学和校园生活的不可替代。他谈起杭高毕业生最怀念的校园场景:“他会想起鲁迅的樱花,甬道的落叶,红墙的斜阳,叔同的长亭,庭院的和风,梧桐的松鼠,连廊的时光。”

对于线上课堂来说,硬件和网络等技术层面的是“最不是问题的问题”,他坦言,学校环境的营造,课堂气氛的构建,学生情感的传递培养,还有仪式感的形成,才是线上教育真正面临的挑战。“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学校生活、学生交往等,都构建了一个立体的育人环境。”

虽然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归校园,但为了迎接学生们的到来,杭高已经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比如,每天对每位师生进行健康摸排;教室的柜子撤出,留出更多空间,让每位同学尽可能间隔80厘米;错峰用餐,让学生体验“考试式吃饭”。

美丽校园——

要有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和悲天悯人的大爱

美丽校园”的创建是各个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费红亮认为,“美丽校园”绝不仅仅是外表,在追求给学生营造良好校园环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内在追求。

为了实践这一点,近年来,杭高提出了培养“四高五强”的卓越学子,让学生形成学生丰富、善良、理性、高贵的品质。结合杭高的传统,培养学生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悲天悯人的大爱情怀。

“我知道分数很重要,但我更知道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是身心健康,正直勤勉,独立面对和解决困难的勇气。”他说,高中的教育,不仅仅为了把学生送到理想的大学去深造,更要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精神底色,教育学生成为能知能容,有情有义的人,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更多地包容万物,是美丽校园建设的重要方向。

疫情期间,杭高提出了“讲好‘疫’中人”活动,把疫情防控视为最生动的教材内容。从校友李兰娟院士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奔赴疫情一线的故事勉励所有杭高人,鼓励他们成长为对社会、对民族、对国家有意义的人。

访谈结束之际,费红亮引用了杭高校长蔡小雄的“开学第一课”,为广大杭高学子送出了三句话,“你学习的样子真好看”、“寂寞是一个人的狂欢”、“愿你们成为时代的脊梁”。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见习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丨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从心出发,一条传承不息的长河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学军中学陈萍: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