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崇文实验学校俞国娣:要把世界变成学生的教材!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27日 14:56:54 星期五

教育是国之大计,寄托了每个家庭对下一代培养的殷切期盼。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使所有人都回归原本,关注生命,关注文明;也使我们更清晰地审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的辩证关系。

如何持续推荐文明校园的建设?如何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从而培养真正的文明人?家庭、社会、学校,都要用实际行动提交答卷。针对这些热门问题,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正式开启,杭州网将邀请一批在杭州最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校长们走进演播室,与我们共同探讨,展开互动分享。

3月10日,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走进演播室,向大家分享了她对教育的所思所悟。

这个初春,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恐惧与期待、不安与焦躁充斥着每一天。但是,却有这么一段话,温润了人心,明媚了时光。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这是生活最好的态度

“很多年后,当我们回想这一幕——在危机四伏的日子里,一家人抱团取暖,相互体贴、相濡以沫,一起体会爱,一起约定,为社会、为更多的人付出更多的爱。这个约定,值得永远铭记;这段时光,值得永生珍藏。”

这段温暖又坚定的话,是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总校长俞国娣在一节网络课堂上朗诵给学生们听的片段。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是生活最好的态度。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俞国娣反复强调:“不把课本变成学生的世界,要把世界变成学生的教材,孩子们要在这本‘教材’里获得感受爱的能力和付诸爱的行动。”

这一点,崇文的孩子们做到了!疫情降临后,他们第一时间给奔赴抗疫前线的爸爸妈妈写信,承诺自己在家会乖乖当好“大后方”;他们自己作曲写歌,为武汉呐喊加油;他们将自己的劳动义卖所得,通过社会捐款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一封信、一笔善款、一首歌,他们用非常‘崇文’的方式,给自己这段记忆中烙上一个崇文的印记。”俞国娣骄傲地说道。

“废纸换图书”:一份坚持了12年的“文明教育”

危机是最鲜活的教材,灾难是最深刻的课堂。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生活的短暂“停顿”,让人们开始思考:人类到底该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一边是生命自然教育的宏大命题,一边是理解力尚浅的小学生,面对摆在教育面前的这道“难题”,崇文实验学校找到了自己的办法——

“要讲好生命教育课,必须找到小的落脚点,设计出符合小学生心理与认知特征的活动,以及可实施的课程。”

俞国娣介绍,为了让孩子理解“环保”的概念,学校连续12年开展了“废纸换图书”的活动;同时定期做义卖,将义卖所得悉数捐献,在荒漠戈壁之上种起了“崇文林”;再有,发起“拒绝车窗垃圾”、“不燃放烟花爆竹”、“治理高架交通”倡议书......形式不胜枚举。

俞国娣说,让孩子们内化“文明”二字,就得在细微处见文明。于是,学校推出特有的“崇文四级音量使用标准”,让每个孩子知道在什么场所应该使用几级音量。给孩子们开设食育课,传授文明礼仪、饮食文明、饮食卫生、饮食文化......

有关生命教育的课程,学校则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心理特征,来具体地设计课程,跟孩子们谈认识生命、敬畏生命和提高生命质量,并开展实践探索活动,使学生认识、感悟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人们总说,真正的教育是润物无声的。俞国娣说,多年以来,崇文实验学校正是将生命教育和自然教育柔化到了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慢慢地滋养,才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的种子,而这些种子它日必定能长成参天大树,为这群孩子们未来的人生遮风避雨。

我为什么选择不做直播,不寄书本?

有人说她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有人说她大气直爽、敢于创新。而俞国娣对自己的定位却是——每临大事需静心。

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地学校纷纷启动“网络课堂”,很多学校为了保证进度,还将书本免费邮寄给学生。就在这个时候,一条《我们不做直播课,也不邮寄书本》的新闻点燃了整个杭州教育圈。

做出这个决定的正是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人们私下讨论说,这是“崇文”的风格,也是俞校长的风格,大胆创新!

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决定背后是俞国娣那份“每临大事需静心”的坚持。

逆风驶航,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网络直播课到底可不可行,得先测试!我们先召开10人会议,测试完全没问题,30人的会议就有点卡顿,后续人数再继续增多,我们就发现了问题。”

小学阶段的孩子真的需要网络直播课吗?3月份之前有必要邮寄课本吗?俞国娣和学校的老师们开始认真思考这些问题。

“没想到大家的意见出乎意料的一致,我们集体讨论决定现阶段不做网课直播,不寄课本。但是过了3月,要影响教学进度了,我们肯定要给孩子们寄课本过去。”

不做网络直播,不寄课本。有魄力说出这句话的背后,是崇文为保障教学进度所做的充足准备。1月29日开始,学校从“海燕翱翔”网络视频课堂、“一对一”师生连线个辅、“宅家生活指导”、“班级活动创新”等方面着手,全面落实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网络教学,崇文也没有一蹴而就,而是科学地划分了“分步走”。第一周让家长和孩子熟悉网络教学的环境,第二周让孩子们自主选择课程资源包,进行自主学习。“每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生活情况,建立彰显个性的作息时间表,做到一生一表。这样,既减轻家长的负担,又体现了自主学习从扶到放的过程。”

开学继续延迟,课程进度可怎么办?这无疑是广大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俞国娣在访谈中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完全不用担心!

“换个角度想,寒假两个月,暑假一个月。大不了就是把寒假和暑假的时长换个序。一切以学生出发,回归教育的本质。把这些问题想通了,我们也就没什么压力了!”

“你们的期盼,我都听到了!”

春已至,校园已是草长莺飞,静待着孩子们的归期。尽管开学时间尚未确定,崇文实验学校已经为了孩子们的归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无论是物资的采购,人员的管理,还是教室的布置,都已经落实到细节。此外,我们还制定了错峰上课、吃饭、使用洗手间等具体计划,大力保障开学后学生在校的安全。家长放心,只要通知开学了,肯定是安全有序地开学。”

访谈的最后,俞国娣想通过杭州网的平台对崇文的孩子们说:“孩子们,经历垫高你的起点,理想延伸你的路程。你流汗,你动脑,付出总会有回报!三月份了,课本已经寄出了,‘海燕翱翔’空中课堂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了,我们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们向老师提的要求,老师们都告诉我了!你们想用怎样的方式返回校园?我期待着你们的留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首席记者 徐文杰 见习记者 卢修远 主持人 夏煌磊 摄像 钟南海 视频 陈悦心 黄任为 图片记者 闫雨婷 编辑:徐文杰
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青蓝小学娄屹兰:一位“终极主播”的大计划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