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 浙江工商大学:新设的人工智能学院首次开放招生,毕业即获双学位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8月07日 15:21:14 星期五

为了服务和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浙江各大高校信息,填报志愿,规划未来的大学生活,杭州网推出《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栏目,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内一批有影响力、广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高校招办负责人走进杭州网演播厅,解读高招政策、高招计划等热点问题,为高校、考生及家长搭建沟通桥梁。

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彭蕾、贝因美集团创始人谢宏、中国国际期货副董事长、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这些业界精英,均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有着“会计师摇篮”、“金融家沃土”、“新浙商高地”美誉的浙江工商大学,一直稳居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八。

7月25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刘静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厅,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浙江工商大学最全面的招生信息和实用的志愿填报技巧。

59个本科专业,招生4476人

其中面向浙江招生3000余人

浙江工商大学秉承商科办学的特色与传统,建立起博士、硕士、学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今年,学校共有59个本科招生专业,包括15个招生专业类(含38个专业)和21个招生专业(含4个艺术类专业)。

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法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1名。

与往年相比,2020年浙江工商大学的招生计划有所扩大。

刘静介绍,“2020年,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4476人。其中,在浙江计划招生3000余人,在浙招生比例超2/3。”

为鼓励优秀考生报考浙江工商大学,学校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学校设有20余项奖学金,覆盖面达50%。从新生来看,最高可获得60000元/生的新生奖学金;符合艺术、体育特长生条件者可获得20000元/生奖学金。

“优秀学生经选拔后,可进入创新实验班。这个创新实验班顺应学科融合的趋势,着力培养‘大数据商业人才’和‘管理型工程师’。”刘静表示。

新设人工智能学院

中外合作办学,毕业即可获双学位

据了解,浙江工商大学与50多个国家100余所院校合作,每年推出近100个交流项目。这些交流项目包括学生交换、学分互认、短期交流、双学位等。学校还设置了出国(境)留学奖学金,每年列支50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参加各类出国(境)交流合作项目。

就在前不久,浙江工商大学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这是该校与世界排名前1%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牵手”合作创办。

人工智能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两个专业,旨在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工科+国际化”人工智能高素质专业人才。

刘静介绍,“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首次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0人,其中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各100人。学生毕业可获得浙江工商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在人才培养方面,人工智能学院实施“导师制”和“项目制”,为学生配备中、英方双导师,并依托智慧教室、人工智能教学实训中心,采用校内教学和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学生的项目实践能力。

宽松的转专业政策

学生享有多次转专业机会

目前,浙江工商大学共有15个招生专业类,包括:工商管理类、旅游管理类、数学类、会计学、公共管理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法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电子商务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

“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意愿,按照专业(类)录取的新生,入学后可在类内任选专业。其它仍按专业招生。” 刘静谈到,浙江工商大学实施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学生享有多次转专业机会。

新生入学时,两个不同专业的新生经学校审批可申请互换专业;经过一学期或第一学年学习,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改选专业;第二、三、四学期初,在满足学院规定的前提下,可在本学院内申请改选专业;符合条件的艺术、体育特长生,可在第二学期初或第二学年初申请改选专业;在满足必要条件的前提下,学生可在第二学期初申请从高分专业转到低分专业;专业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可在第三、四学期初申请降级转专业。

考生填报志愿应考虑“三要素”

即学校特色、专业内涵、个人偏好

考生和家长们都尤为关心的毕业生就业问题,刘静以“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就业竞争力强”三个词来形容学生们的就业特点。“近年来,普通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出国的继续深造比例高达27%,居省属高校前列。2020年,会计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升学率高达41.88%。”

对于即将填报高考志愿的考生们,刘静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给予了意见建议。“填报志愿时,考生既要从现实依据出发,又要参考历史数据。现实依据包括:高考总分、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等;历史数据包括:近三年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及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及相应名次等。”

在她看来,学校特色、专业内涵、个人偏好,是考生填报志愿应考虑的“三要素”。

一是结合培养特色筛选意向学校。选择院校时,要重点关注办学实力、办学特色、社会评价、录取分数、所在城市等,依次选定目标学校。同时,要注意区分不同院校的同一专业在培养理念、专业特色、培养模式、专业实力等方面的差异。

二是透过专业名称辨析专业内涵。选择专业时,要重点关注专业名称、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专业特色及就业前景等,大体判断目标专业学什么、怎么学、是否适合学、学完干什么。根据历年录取情况,剔除录取可能性小的专业和不喜欢的专业,根据个人专业偏好和录取概率,划定目标专业的大致范围。

三是根据个人偏好锁定目标志愿。考生既要参考高考总分和位次号,又要根据自身特长、优势、兴趣、能力等要素,选定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根据考生位次、专业兴趣、风险偏好等因素,沿用“冲、稳、保”策略,最终确定志愿顺序。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2020浙江高校招生咨询群,我们会将所有问题收集向学校反馈,及时为你解答,还有更多报考“干货”等你来拿!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导播 陈焕 摄像摄影 实习生 黄靖轩 直播编辑 实习生 朱浩闻 海报设计 虞艳丽 编辑:徐文杰
2020 走进浙江高校 浙江外国语学院:15个外语专业由你挑选,让更好的自己与世界相遇 杭州双层巴士,再见!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工商大学:新设的人工智能学院首次开放招生 毕业即获双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