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 中国计量大学:新增3个本科专业,“量新学院”特色鲜明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8月07日 15:21:14 星期五

为了服务和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浙江各大高校信息,填报志愿,规划未来的大学生活,杭州网推出《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栏目,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内一批有影响力、广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高校招办负责人走进杭州网演播厅,解读高招政策、高招计划等热点问题,为高校、考生及家长搭建沟通桥梁。

7月24日下午,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陆勇军走进了杭州网演播厅,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中国计量大学最全面的招生信息和实用的志愿填报技巧。

“中国计量大学普通专业一段录取率一直保持100%,录取的位次大概在40000-50000名之间;二段仅剩余部分中外合作专业,60000名左右的考生可以关注。”他提醒,今年学校选课科目为单限“物理”的专业比较多,上了一段线且选考了“物理”的考生,可以大胆填报这些专业。

56个专业,计划招生3880人

其中3个专业为新增

中国计量大学坐落于杭州最大的高教园区下沙。“精思国计、细量民生”,这八字校训巧妙地将学校的名字融了进去。

作为浙江省省市共建重点高校,中国计量大学现已形成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检验检疫为特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国际合作教育等多层次、多形式并举的办学格局。

陆勇军介绍,中国计量大学现有56个本科专业,很多本科专业都具有鲜明的质监检特色和雄厚的实力。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分别是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1个,浙江省优势专业、特色专业20个。

相较往年 ,2020年,中国计量大学新增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和应用化学,均是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而设置。

具体来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半数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是学校与杭州海关、浙江省疾控中心等合作共建,主要培养卫生检验检疫能力和处理应对突发卫生公共事件能力的专门人才。应用化学专业则依托已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的化学学科。该学科还与中国计量科学院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研究所、巨化集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20多个实践基地。

陆勇军说,“2020年,中国计量大学继续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进行招生,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3880人。招生类别有普通类、三位一体、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国家及地方专项以及港澳台招生等。”

高分考生可减免学费

还有机会进入量新学院

众所周知,中国计量大学有一所量新学院,是学校实施精英教育的卓越学院。每年从中国计量大学理工科专业录取新生中选拔5%左右的优秀学生进入量新学院。期间,学生可根据个人专业兴趣、能力和职业理想,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主要在偏理工科的国家级或省级一流专业中自主选择。

“量新学院拟在2020年中国计量大学理工类专业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招100名左右新生进入工科试点班。学院将按规定向高考成绩优秀及特长突出的考生发出报考邀请。” 陆勇军介绍。

为鼓励优秀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给予高分考生一系列优惠政策。浙江省考生,如果高考总分高出第一段分数线30分及以上,被学校录取后可申请免试进入学校实施精英教育的量新学院(试点班),有一对一导师,可以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学院独立编班,集中管理,单独制定培养计划。

假如浙江省考生的高考分数,高出浙江省第一段分数线40分、50分、70分以上考生,可以对应减免一年、两年、四年学费。浙江省外考生,高考总分位居本省前500名的,减免四年学费。

推广国际化办学

鼓励中国学生“走出去”,外国学生“引进来”

陆勇军表示,“学校为本科设立的出国出境项目40多项,设有对外交流奖学金,学生出国交流的机会非常多。”

据了解,中国计量大学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30余个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开展校际联合培养博士、硕士和学士项目。学校还与和新西兰、英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计算机和金融工程两个专业)。与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共建了孔子学院。

“德国德累斯顿与杭州联络办公室就设在我校,这也有力地推进了中德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中德师生交流以及科技合作。”他表示。

在鼓励中国学生“走出去”的同时,中国计量大学也积极吸引外国学生。现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33个国家的留学生350多人。

97%的毕业生就业率

还有学生进入国内外高校保研

教书育人是学校教育的基本规律。中国计量大学在积极推动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质量的过程中,格外注重“实践育人”,重视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中国计量大学,有一面壮观的学生专利墙,上面密密麻麻展示的都是学生申请过的专利名称。

对于考生和家长尤其关心的毕业生就业问题,陆勇军谈到,“中国计量大学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在97%左右。其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有很多同学考取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北航等985高校,以及伦敦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悉尼大学、东京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

学生毕业后从事的工作领域,许多集中在国家质监检领域。如大量毕业生进入国际、国家和地方的市场监管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计量科学研究院、标准化研究院、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知识产权局、质量认证中心、安监局等部门,从事研发、设计和管理工作。

此外,学校为中国航空、中船重工、中广核研究院等也输送了大批人才。中国计量大学的毕业生也受到了海康威视、大华、中控科技等高新企业的青睐。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2020浙江高校招生咨询群,我们会将所有问题收集向学校反馈,及时为你解答,还有更多报考“干货”等你来拿!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实习生 陈蕾伊 摄像、摄影 钟南海 编导 周幽怡 直播编辑 实习生 朱浩闻 海报设计 虞艳丽 编辑:徐文杰
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鼓励考生大胆填报 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浙大城市学院:首开“求是雏鹰班”由浙大博导担任学术导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