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听他们,讲述道德的故事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9月24日 14:26:40 星期四

“爱管闲事”的黄淑德:设身处地为邻里着想

黄阿姨说,人生的意义在于为社会做贡献。

在西湖区西溪街道下马塍社区,黄淑德这个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街坊邻居们看来,“有事找黄阿姨,比谁都管用”。

黄阿姨今年77岁,别看已是古稀之年,但在公益之路上已经阔步行走了10多年,不仅是社区的志愿者,更是院落里自管小组组长,为居民们办了一揽子好事实事,深受大家的爱戴。

几年前,马塍路29号要建垃圾库房。过去,这里的垃圾桶一直是沿街摆放,由环卫工人定时清理。但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垃圾要开始规范化处理。当时很多居民持反对意见,因为小区空间狭小,垃圾房一建,大伙儿害怕在家里都能闻见臭味。

作为院落自管小组组长,黄阿姨设身处地地为有直接影响的一楼居民着想,她拍着胸脯向大家承诺:“我保证垃圾库房不会有丝毫臭味,甚至比我们的厨房还要干净!”

2年多时间里,黄阿姨用行动兑现了她的诺言。为了不让居民感受到一丝异味与不适,她自掏腰包买来洗洁精和消毒水,坚持每天用抹布擦洗垃圾桶和库房地面,哪怕手指被细菌感染,她也从未间断。

“我其实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一心想着为大家做点事。街坊邻居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大家一团和气开开心心的,我就高兴!”黄阿姨说。

下马塍社区不大,但居民们的幸福度很高。大家有难题有矛盾,首先想到的就是黄阿姨。

马腾路29号住着37户人家,每户人家都有一个2.5平方米的自行车库。车库条件有限,没有窗,自行车放在里面都会发霉。于是,很多人家在墙上打了一个洞,想着可以透透气。

洞一打,住在28号的人家不乐意了。因为自行车库和房子间隔小,从洞里直接可以看见别人家的客厅和厨房,隐私得不到保护。有一户住在28号的人家气不过,往洞里扔了瓷砖,哪知刚好砸到了正在自行车库里收拾东西的29号人家,直接导致手上裂了个口子。于是,两家开始争执,找到黄阿姨这里来评理。

热心的黄阿姨一看大事不好,赶紧通知社区和派出所前来一起协调。一次协调不成功,就两次,两次还没成功,就三次……最终,在黄阿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之下,两家终于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黄淑德有16 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她参与调解过的每一桩案例,每件事最后结果怎样,她都记挂和追踪着。“大家相信我,愿意听我的建议,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呢?“

黄阿姨的热心举动也带动了楼道里的其他人,她在医院照顾老公没时间擦报箱的时候,其他居民会自觉地来帮忙,把报箱上的小广告清理掉,再仔仔细细擦一遍。

“在我看来,人生的意义在于为社会做贡献。如果每个人都能为这座城市出份力,杭州肯定会越来越好。”黄阿姨说得坚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杨威 沈达 林舒然 钟南海 朱浩闻 黄靖轩 编辑:王帆
杭州抗疫“功臣”载誉归来,他们这样说…… 如何为企业纾忧解难?“公述民评”聚焦企业服务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听他们,讲述道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