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新能源汽车上牌容易“充电难” 委员建议打造“大中小”型充电场结合的整体格局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3月02日 11:24:11 星期二

“买个特斯拉model 3‘真香’,奈何小区没有充电桩,充电要到1公里开外。”

“希望可以多建一些蔚来的换电站,减少充电等待时间,跑在路上不必为没电担心。”

“在外充电,费用一秒一秒地涨,真心养不起!”

如今,噪音少、车牌免费、智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其充电问题也随之而来。

杭州是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其中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推广主流方向。

截至2020年6月,杭州市保有量已达20.4万辆(其中公共11.3万辆、私人9.1万辆),居全国前列。预期到2025年,全市电动汽车保有量约为50万辆。

截至2020年6月,杭州市拥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4万个,占全省50%(其中公用充电桩1.8万个、私人自用充电桩3.6万个),总车桩比3.8:1,这意味着每4个人中就有3位在为“充电难”而烦恼。

通过调研,杭州市政协常委、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总结出一些制约充电设施建设的问题。

对于自用电桩而言,新小区配置要求偏低,配建变电容量不足;老小区容量及表箱配套不足,安装车桩施工时间长,改造困难;集中充电对电网有影响,私人充电需求在晚上集中爆发,对电网冲击较大,造成公共电网资源浪费。

在公共充电桩方面,出租车、物流车、保洁车等专车电动化进程相较于一线城市还相对滞后,缺少大型集中充电站;充电站功能欠佳,缺少卫生间、休息室等配套设施,用休息等候时间无法获得好的增值服务;车主缺少新能源汽车使用补贴。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是基础配套的民生工程,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对于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发展意义非常大。”“充电难”问题如何解决?郭清晔表示,要持续做好充电设施“十四五”规划。

建议在规划中明确充电设施布局模式,如全市规划若干个100-200个充电桩等大型集中充电场,打造“骨干综合体站”“微综合体站”“微型站”相结合的整体充电格局。

其实,参照共享充电宝的模式,共享充电桩不失为一个好方法。郭清晔认为,这可以解决自用充电桩利用率低且负荷集中爆发的矛盾,有利于提高公共电网的社会经济效益。

如何快速找到空置的充电桩?郭清晔希望,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化管理系统和“杭州e充”app能得到优化,以后车主在平台中可以一键看到全市所有公共站点、专车站点、自用充电桩的实时情况,引导前往,以免“兜圈子”找车桩。

对于车主对“充电时同时要交停车费”的困惑,郭清晔建议收费停车场可以免收每天2小时的停放服务费,也鼓励私人停车设施内设置一定的免费规则,给新能源车一个充电的时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人大代表陆炜强当“农创客”十余年 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你心中的“未来社区”什么模样?听听市人大代表崔新明的“答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