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民生实事走访:“在杭州养育孩子幸福指数满满!” 杭州托管婴幼儿照护有了多种新解法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2月25日 12:45:00 星期六

“欢迎婷婷!”在老师的歌声和同龄家长孩子们的陪伴中,家住江干区的婷婷与妈妈上起了第一堂“养育照护组活动课”,上课地方就在社区开设的婴幼儿长驿站,距离家才几十米,这样温馨的场景得益于2021年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

image.png

双职工家庭双双拼事业

多亏有了这个驿站

婷婷的爸爸妈妈是新杭州人,都是从东北考上杭州的大学,还是同班同学,从相知到相守,小两口的感情之路走的很顺,毕业后,因为专业对口,再加上喜欢杭州这个城市,他们都在杭州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也在杭州定居了下来。

三年前,这个两口之家变成一家三口,女儿婷婷的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但随着婷婷妈妈要返回工作岗位时,不愉快的氛围突然而至。

“我的孩子32个月大,刚生下婷婷时,因为生育年龄偏大,再加上父母远在东北,一直都是我在家看护孩子。“婷婷妈妈说,但我也有自己的职业理想,想乘年龄不算大再拼一把,当时,我就和婷婷爸爸商量孩子接下来的照护该怎么解决。

为此,小两口没少争吵,一方面,婷婷爸爸想把婷婷送回东北老家请双方父母轮着照料,另一方面,婷婷妈妈觉得。老人帮忙带可以减轻压力,但可能也难保科学育儿。

商量后,婷婷爸爸妈妈还是决定,身为父母不能缺席婷婷的童年,于是二人一直寻找托育机构。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托育机构是他们育儿焦虑的最初来源。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天,婷婷爸爸满面春风回到家中,“婷婷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原来,就在不久前,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婴幼儿长驿站开到了自家社区里,距离家才几十米,“这下咱们可以放心了!”,婷婷爸爸妈妈双职工的焦虑在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中终于得到了破解!

“今年年8月1日,我们把婷婷送托育园的,每一位老师都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的孩子,也和我们家长沟通顺畅及时。婷婷妈妈说起这些忍不住喜上眉梢。

在园区,可爱的小树苗、暖暖的色调,走进杭州的婴幼儿成长驿站,不管是哪个区,都温馨可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设立三个子项目中,除了婴幼儿成长驿站,家门口还可便捷学习养育识,照护服务托位主攻孩子养育难题,技能提课堂则是专业育儿专家手把手带新手家长上,这三个子项目一环扣一环,破解杭州家庭的育儿难题。

“ 入园不久后,婷婷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对人也更有礼貌了。”看到孩子健康成长,婷婷爸爸妈妈齐声道,我们身为父母在杭州养育孩子,感觉倍儿棒!

image.png

单位自建、公私联办等

杭州多维度破解婴幼儿托育问题

在杭州多维度破解婴幼儿托育问题这个过程中,很多民间智慧也涌现出来,从关爱员工的角度,很多单位自建托育场所满足员工的需求。

10月9日,位于滨江区的海康威视二期园区内开出了一家幼儿园。这是一所由企业利用自身现有建筑物和场地进行规划改建,滨江区教育局管理运营的公办幼儿园,幼儿园优先接收海康威视员工子女。

在园区内还有很多贴心的细节设计。例如,所有门缝都做成了防夹手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幼儿园每天的上课时间,和家长们上班的时间相匹配。

滨江区海康威视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洪霞介绍说,在12月份,我们开3个托班,明后年,我们会把12个班级全部开满。

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建设是杭州为满足产业园区留住人才需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一项创新举措。

除此之外,还有社会建设性,由街道和社区基层政府统筹资源,通过公建民营这个机制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

从试点到样本,探索婜幼儿照护“杭州样本”,2021年是婴幼儿照护工作第二年被列人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服务质量提升年,杭州市卫健委以探索姿态,形成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以杭州市的先行先试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艺超 编辑:徐洁
民生实事走访:不出小区就能坐上公交车 地铁接驳更便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市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项目设立三个子项目中,除了婴幼儿成长驿站,家门口还可便捷学习养育识,照护服务托位主攻孩子养育难题,技能提课堂则是专业育儿专家手把手带新手家长上,这三个子项目一环扣一环,破解杭州家庭的育儿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