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民生实事走访:幸福养老从“家”开始 个性化的适老改造让杭州老人很满意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2月25日 12:55:00 星期六

“他们把我的家改造得特别好,现在我的生活很方便也更安全了。”家住翠苑一区社区的孤寡老人陈泉福很满意家里的适老化改造效果,逢人便夸。

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民生答卷”,推进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成为一道必答题。2021年是杭州市民政局开展适老化改造的第三年,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作为优先改造对象,同时建国前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等“三老人员”一并纳入改造并实现全覆盖。扎实做好这项增进老年人福祉的实事项目,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

改造后,老人的家焕然一新

开展适老化改造,是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的硬件指标。翠苑街道通过排摸,确定了7户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陈泉福老人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60多岁的他,曾经动过两次肺癌手术,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太好。他说,“我的房子很老旧了,之前我也想过改造,但又觉得很麻烦,改造的价格也贵。” 

之前,老人家里的卫生间是蹲坑,卫生间、厨房铺的都是地砖,卧室、客厅的水泥红漆地面年久磨损、地面坑洼,室内电线裸露,还配套老式闸刀开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image.png
上图为改造前,下图为改造后。


当社区工作人员来进行适老化改造调查走访时,告知老人这项适老化改造政策和改造内容后,他当即表达了意愿。评估单位开展居室评估,与老人确认个性化的改造方案。随后,施工单位准备好材料进场施工。

image.png

image.png
上为改造前,下为改造后。


施工的时候,翠苑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成为施工方和老人的沟通纽带,及时跟踪施工进度、监督施工现场,尽量减少施工对老人正常生活的影响,及时整改施工不到位的地方,按时保质完成改造工作。

适老化改造后,老人的家焕然一新,不仅安装了抽水马桶、花洒、扶手,更换了空气开关、阻燃套管、LED灯、插座,还配备了洗澡椅、燃气报警器等,有效降低了老人居家发生意外的风险。

image.png

image.png
上图为改造前,下图为改造后。


一户一策,适老化改造充分考虑安全性和便利性

“西湖区11个镇、街道共确定了168户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重点解决老年人在如厕洗澡、起居行走等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做到先施工改造,再配置辅具,让必备功能的生活设施更加安全、便利。” 西湖区民政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在开展适老化改造项目时,西湖区根据老人家庭实际情况,在充分考虑老人意愿的前提下,制定个性化的改造清单,以适应不同家庭的改造需求。例如:农村住房水电、卫生间改造多一些,城市小区安装扶手、呼叫器会多一些;针对听力衰弱的老人,安装闪亮型报警灯等。

“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区分基础改造服务包和拓展改造服务包。”两者的区别在于,基础改造服务包8项内容,为必备功能;拓展改造服务包12项内容,老年人家庭按照需求自愿选择。

记者了解到,在适老化方案设计和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安全性和便利性。如,针对电线老化乱拉、通道易绊倒、地面易滑等安全性问题,采取线路优化、减缓地面高低差、防滑处理等措施;针对如厕洗浴不便、功能室空间局促等现象,则安装扶手、更换坐便器、增配淋浴椅和恒温花洒、增加收纳柜橱等。此外,适老化改造还充分发挥科技产品的智能作用,安装紧急呼叫按铃、燃气烟感报警器、感应夜灯、智能监视器等设备,让老年人生活更安心。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戴孟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民生实事走访:“在杭州养育孩子幸福指数满满!” 杭州托管婴幼儿照护有了多种新解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年是杭州市民政局开展适老化改造的第三年,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作为优先改造对象,同时建国前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等“三老人员”一并纳入改造并实现全覆盖。扎实做好这项增进老年人福祉的实事项目,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