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杭州能不能培养一支有技能、有规范、有管理的陪护队伍?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8月24日 17:48:10 星期三

家中有人生病住院,一般都会请个护工照料病人。可是,护工的技能良莠不齐,服务价格高低不一。

“杭州能不能培养一支有技能、有规范、有管理的陪护队伍呢?”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医学学会服务中心主任邓旻的这句话,道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他说,建立护工“正规军”队伍,设置护理标准,有助于病人的康复,也能减轻患者家属的忙累,杭州可以先行一试。

“一老一小”对护工的需求急增

邓旻说,现在住院已不再是病患一个人痛苦,病患家属也颇为头疼。

由于受独生子女政策和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影响,当前中国家庭中“421”家庭结构形成和“空巢家庭(失独或子女不在身边)”的增多,且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达75%。家中有一人生病住院,便免不了全家忙乱,三餐配送、日夜陪护,大部分人不得不请护工照料,“一人住院,全家忙累”是大家的切肤体验,或者耄耋老人相依为命“一病一陪”。

另外,继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及2020年鼓励生育三孩政策的相继落地,新生儿数量将急剧上升,这就需要大量的专业育婴人员。

护工队伍的素质无法跟上行业的发展

患者家属往往缺乏护理知识、护理时间,护工的出现,不仅能够弥补医护人员对患者照料范围之外的护理,也能够满足患者住院期间的心理陪伴。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中,住院病人的日常照料对护工的依赖较以往有所提升。

“好的护工太难找了!”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吐槽了,“现在请护工的价格并不低,但是护理质量却相差很大。有责任心、有技能的护工往往工作量饱和。”

邓旻说,护工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仍未纳入正规的职业体系,现在按人们的需求,护工分为陪护、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对病患治疗起中到极为积极作用的护工群体,普遍性存在年龄偏大、个人素质低、综合文化水平低、工作隶属关系不清等问题。

“目前,护工介于家政服务与医院护士之间的临时辅助性勤务人员。对于他们的管理,主要有医院化管理模式、医院和企业双重管理模式、企业社会化管理模式、个体护工自由职业无管理模式等4种类型。” 邓旻提到,归根到底,这样的管理多为松散式管理或者是自由职业,无行业主管部门、无正规职业证书、无退休保障的“三无人员”,护工缺乏职业归属感。

建议推进护工职业化教育提升服务质量

“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护理需求来说,我希望杭州能够推进护工职业化教育,培养专业陪护技术人才。” 邓旻说,早在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11个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护理员培训和管理进行规定,倡导医疗机构建立护理员制度、对医院生活护理进行统一管理是未来护工服务模式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邓旻看来,无论是文件的指导方向还是市场需求,培养专门的高级护工人才都将是社会化大分工的必然要求。因此,他建议杭州能推进护工职业化教育,加大陪护人员陪护技能水平的专业培育,建立行业准入制度,并且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制度,让护工不再尴尬、让病人得到专业陪护、让家属能够减轻经济与精神负担。

11所市属学校已布局护理专业

杭州市教育局介绍,目前杭州共有4所市属高校、7所中职学校开设了护理专业,在校生4500余人。高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就业方向为医院及养老领域,中职对接康养护理行业。同时,杭州市教育局积极优化中职专业组群布局,近两年,杭州文汇学校、中策职校钱塘学校、临平职高和闲林职高4所中职学校增设护理、康复技术等专业。

在人才培养中,杭州市属学校除了加大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外,还开展护理专业领域1+X证书试点。比如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失智老年人照护证书试点,已培养150人,目前有140人正在培养,并与萧山四职开展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有40名学生在读;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老年服务与管理证书试点,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41位学生参与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考试,通过率80%。

另外,杭州市相关职业院校积极对接人社、民政等部门,面向失业青年、农村留守妇女、大龄失业人员等开展家政、养老、护工、育婴等领域的培训,2021年全年人完成培育超6万人次。

未来会依定职业技能标准进行培养及竞技

据了解,2020年,人社部下发了《关于发布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的通知》,明确了健康照护师职业包含医疗护理员工种,在家庭、医院、社区等场所为照护对象提供健康照护及生活照料的人员。但是,相关的职业技能国家标准还未公布,也无法面向当前从业者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杭州市人社局表示,待相关标准公布后,会通过鼓励职业院校、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遴选,从而推进人才培养,并且为从业人员提供人才评价服务。比如说,开展相关的职业竞赛活动,让护工们在切磋技艺中提升职业服务水平,并且借助媒体宣传提升护工社会价值认可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行业,理解并尊重从业者。

杭州市人社局还表示,未来还会依据专业技术工作类别和属性,为护工行业设置职称评定体系,从业人员可以通过职称评审、确认和考试等方式取得职称、享受人才分类认定、落户、住房等优惠政策。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徐洁
新能源车受青睐,杭州还缺多少个充电桩? 人大代表一纸建议,让杭州临平上塘河重焕“千年宋韵”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能不能培养一支有技能、有规范、有管理的陪护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