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推动帮扶服务更精准更规范 全省率先! 杭州发布困难群众基本服务清单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5月09日 17:08:29 星期六

杭州日报讯 刘师傅是建德的一名修车工,一场疾病导致他一只眼睛失明,又因治疗中激素使用过量,导致双腿股骨头坏死,只能卧床。在市民政部门的“精准帮扶,爱心助行”专项救助活动中,他得到了两家社会组织的援助,顺利完成手术,重新站了起来。

像刘师傅这样的困难群众,今后能获得的帮扶将更精准、更规范。近日,杭州市围绕困难群众保障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在全省率先出台《杭州市困难群众基本帮扶救助服务项目指导性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将所有基本救助服务项目及其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等信息汇总形成清单,涉及2大类35个服务项目。

《清单》对积极拓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进一步完善基本帮扶救助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帮扶救助服务均等化,对基层开展救助服务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物质救助+服务保障 彰显社会救助的“温度”

在杭州,刘师傅的故事并非个案。近年来,杭州市民政局积极探索“物质救助+服务保障”的救助模式,引入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实行“按需施救”,彰显社会救助的“温度”。特别是农村因病、因灾致贫的家庭,通过医疗、心理等帮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随着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从给钱到给服务,很多困难群众会陷入不知道自己能享受什么样的帮扶服务的困惑中。《清单》将所有基本救助服务项目及其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等信息汇总,一目了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市紧扣“基本”这一关键词,经严格筛选,列入服务项目35个,主要包括事务类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社会救助对象家境调查等11个服务项目和服务类定期体检、心理疏导等24个服务项目。其中,安全呼叫、电商代销、支出型贫困家庭巡访等20个救助项目均为全省首创。

比如电商代销,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困难户销售农产品等,从给困难家庭输血到帮助他们拥有造血能力,增加困难家庭的经济收入,让帮扶更精准有力,同时使更多困难群众实现彻底脱困。

明确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 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我们注意到,在此次《清单》中,每一项服务项目和内容都有明确的服务对象,精准指向不同类型困难群众。这也是紧紧围绕“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责,根据每个项目的服务内容,逐条明确服务对象,帮助有实际需求的困难群众解决最紧迫的生活问题,确保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困难群众身上。例如滨江区对特困人员、低保人员等实施意外险,提供了普通疾病或正常身故、重大疾病身故、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住院津贴和火灾财产险等保障项目。

同时,这一《清单》面向全市困难群众,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之间的服务水平差距,扩大困难群众基本服务覆盖范围。

《清单》让民生保障真正“有章可循”,是一份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手册。在后期的实践过程中,政府部门将通过家境调查、走访探视等形式,积极推进困难群众需求评估,逐步实现评估结果与基本救助服务供给标准、优先顺序等挂钩,并加快完善需求发现机制、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化管理,最终实现《清单》信息的实时更新,切实增强社会救助服务有效供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沁薇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杭州奋力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 “大脑”进化,让城市更聪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