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学校门口“一接就堵”,你遇到过吗?杭州一小学开启地下接送模式,家长不再头疼!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5月26日 19:34:02 星期三

都市快报讯 “以前我很怕去接女儿的,学校门口的路上一到放学的时候就堵个水泄不通,万一我到学校门口,女儿还没出来,我还得找车位停车,但是这种时候车位是很难找到的……”

女儿在杭州滨江春晖小学上学的市民王女士,说起过去接孩子的放学的过程,总是滔滔不绝,“那时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王女士不再为接女儿的而感到头疼。昨天(5月24日)下午,我们跟随着王女士一起去春晖小学接送女儿放学,学校周边的道路非常畅通,王女士直接把车开进了学校开辟的地下学生接送中心,等待了一会,女儿蹦蹦跳跳地从学校里出来,上了车,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非常顺畅。

王女士说:“春晖小学开启地下接送模式,真的让我们家长省心不少。”

约5分钟即可接完一个年级的学生

周边道路通行秩序良好

我们注意到,这一地下学生接送中心为春晖小学的地下停车库,王女士停车的区域是专供家长车辆停放的区域,步行约50米左右,即可到达接送区域。

接送区域旁的大屏幕上显示着三个年级学生的放学状态,状态由不同颜色的图标显示,显示蓝色代表上课中,黄色代表正在放学、绿色表示等待接送、红色表示接送完毕。

这时,还有很多和王女士一样准备来接孩子的家长也陆续到达,不少开车的家长把车停在车位,从临时通道步行而来,骑电瓶车的家长则在校门口的专门停车位停好车后,和步行的家长一起由步行通道进入地下接送中心。

我们观察了一下,每个年级的放学时间大概错峰间隔在10分钟左右,家长和孩子分别按班级在地下接送中心划分的位置列队,行人、私家车、电瓶车走不同出口,大约5分钟左右,就能接完一个年级的学生。

如果有的学生在放学时家长还没赶到来及,还可以在接送中心内的课桌上先进行自行,等待家长来接。

此时,我们又到学校周边的西陵路上走了走,道路上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通行秩序良好。

王女士也很快把女儿接回了家。

让孩子出入校园更安全、方便

更保障了道路畅通

事实上,从2019年9月开始,滨江区就借助“开放学校地下停车场对社会开放”的政策利好,在市治堵办的指导和交警、住建、城管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将社会停车场的开放与学生接送工作结合起来,在春晖小学打造了“地下学生接送中心”,配套学校的系列举措,解决了学校放学时间拥堵的普遍难题。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掌握了汽车接孩子的占比28%,电动车32%,步行37%。在充分考虑了接送规模、区域划分和配套服务等因素后,制定了详细的人车分流方案。”春晖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高接送中心的安全性,提高接送效率,学校还专门配备了接送呼叫系统、人脸识别道闸等智能安防设备,加强智慧管理。现在校门口和地下接送中心进出口都安装了人行闸机,进行身份认证。

家长可以刷脸进入,孩子也刷脸上下学,通过道闸时,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到家长手机上。而且考虑到来接孩子的可能是父母,也可能是祖辈,每个孩子能录入6位家长的面部信息。

杭州市治堵办技术组高级工程师陈懿说:“学校放学,家长在接学生时,在学校周边会形成大量聚集,和城市交通运行产生相互干扰,会产生拥堵由点向线,向面扩散,我们将学校拥堵治理作为杭州市交通拥堵治理的重要抓手之一,春晖小学是一个不错的样板,在让孩子出入校园更安全、方便的同时,保障了道路畅通。”

学校门口“一接就堵”

你遇到过吗?

对于解决这一问题

你有什么高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李清 编辑:张翟
好消息!翠苑公共停车楼启用,新增721个停车位!西湖区重点推进3大停车项目 老农都市场变身“城市厨房”,杭州人的菜篮子、米袋子年底回归!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