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与加装电梯空间冲突 四十年的桂花树被剪成“秃头” 旧改中该怎样温柔对待我们的树?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8月13日 10:20:08 星期五

6fe7b594307f0b12a0e62a644d91e151_rB4AiWEVi9SAI8SSAAN1PMzTFtg610.jpg

被修剪后的桂花树,旁边绿色围栏处,准备加装电梯。见习记者 陈彬摄

近日,家住西湖区文明苑的梁先生给快报热线85100000来电:弥陀寺路9号3幢北边一棵四十年的桂花树被砍掉了。

四十年树龄的桂花树 被剃成了秃头

梁先生说的这棵桂花树就在他家门口。

梁先生的母亲郭奶奶难过地说:“(回忆)就只剩下这些树了啊,要是砍掉,就什么都没有了。”

郭奶奶说,屋外的桂花树是丈夫生前种下的,以前有很多棵,几十年风吹雨打,如今不剩几棵了。

梁先生告诉记者,父亲已经去世,母亲也80多岁了,父亲1942年参加革命,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

“我父母都不是杭州人,我父亲是从海军航空兵转业到地方的,在杭州遇见了我的母亲。”梁先生父亲是陕西泾阳人,母亲来自河南开封,两人在杭州相遇并且定居,生活在杭州的数十年,一直居住在文明苑。

“门口的树,大部分是我父亲生前种下的,其中的桂花树,已经种下快40年了。”梁先生说,“我爸爸很喜欢花草,所以在家门口种了很多。门口的桂花树就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橘子树、枇杷树等等,其他小花小草数不过来。”

以前文明苑没有围墙,后来建围墙时,梁先生的父亲就移除了部分花草,留下了一些树。

“一些花草的养育,从难度上讲没有树木大,种了好多年的树移除掉,挺可惜的。”梁先生现在还能回忆起,单元楼外的树为大家带来的快乐。“每年枇杷、橘子成熟结果,小区邻里都会来摘着吃,很甜的!父亲种树没有什么目的,就是为了快乐,很乐意分享这份果实。”

其中,梁父1982年种下的这棵桂花树,长势特别喜人,近四十年的桂花树枝丫繁盛,树冠直径差不多有十米,每年都开花,香气扑鼻。

梁先生每年也会给树修剪,既保证树木生长不影响居民生活,也让整棵树更美观。

但如今,这棵桂花树已被剪光枝丫和叶片,变成了“秃头”。

“这棵树不管是不是我父亲种的,也已经成为了小区的一部分,有我们很多回忆,都有感情了,被修剪成这样我感到很痛心。”

加装电梯大家都支持

可是和树冠产生空间冲突

记者看到,这棵桂花树如今只剩下了一根光秃秃的树干,上面挂着两袋营养液。

在文明苑3幢楼下的电动车车棚处,记者还看到一些枯黄的树枝,梁先生说这正是从桂花树上剪下来的。在梁先生家门口,还存放着一根长约3.8米的被剪树枝。

梁先生说,小区要加装电梯,因为桂花树的树冠和电梯空间有冲突,所以要修剪掉部分枝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利民工程,自己母亲住在2楼,他也是举双手支持的,但没想到会被剪成这样,一片叶子都不留下,不仅难看,树能不能活下去都是问题。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加装电梯,社区协调了每幢楼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电梯加装是3幢居民牵头的,我们社区也很支持,就帮助居民之间协调民意。电梯加装公司也是居民找的,协议也是居民和他们(电梯加装公司)签的。”

住在文明苑3幢一楼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单元楼加装电梯她同意的,“当时我们都是协商过的,楼上有的居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加装电梯也很有必要。”

西湖区北山街道上保社区主任陈猷说,电梯安装已经征得了整个单元居民的口头同意,“因为加装电梯也算是利民工程,在征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如果涉及修树,只要没有居民反对,工作也是得到默认的,但修剪到什么程度并没有确认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彬 编辑:郑海云
大热天空调都舍不得开却花几千上万买一堆清洁剂 这些老人中了怎样的销售套路? 前一天的绿码截图第二天依旧畅行无阻?杭州商场如何防疫 记者实地探访14家商场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