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8月,杭州市民最关心这三大民生问题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9月03日 09:35:14 星期五

在刚刚过去的8月,杭州市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什么?8月杭州民意热词榜出炉——“大树”“积水”“公交地铁接驳”上榜。

8月民意最热词第1位 大树的“去与留”

从8月13日本报报道40年的桂花树因加装电梯被剪成“秃头”起,橙柿直通车聚焦小区内大树的“去与留”问题,接连发了七篇报道,引起了读者广泛的关注与讨论:一是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之中,该如何温柔对待陪伴多年的大树?二是我的树我说了算不算?遇到树木遮光或是影响生活,正确的处理流程是什么?

数据分析

据统计,在8月橙柿直通车各渠道收到的850余条民情民意中,有关小区内树木的反映条数超过了200条,占比达到23%。

重点关注一

势在必行的旧改

和陪伴多年的大树如何两全?

对绝大部分老旧小区而言,在房屋建造之初,由于空间匮乏、设计老旧,幢与幢之间的间隔往往较小,再加上当初没有出台相应的绿化准则,树的种植安排也比较随意,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也逐渐露出水面。

对树木的修剪或是迁移,往往呈现两极分化的意见。低楼层的住户大都举双手赞成;而对于中高楼层的住户来讲,树木直接影响较小,若是从小区整体环境与绿植数量的角度出发,他们多数会持反对意见。

另一方面,盘根错节枝繁叶茂的大树,也会占用不少的空间,成为小区提升与更新的“拦路虎”。例如记者曾经实地探访过的求智巷5号小区,问题就比较突出。

社区首先会想到向绿化“要空间”,将粗壮的大树移走,缩减部分绿化,而部分居民却舍不得陪伴了40余年的桂花树,导致矛盾的产生。

重点关注二

遇到树木遮光或是影响生活

如何正确处理?

前段时间,上海一位73岁的老人,因为擅自将自种的香樟树修剪到只剩下了2米多高的主干,后被上海城管部门认定属于“砍伐”树木,开出了赔偿14.42万元的处罚通知书。

杭州近日也发生了类似情况,临平一位大伯因为私自修剪了楼前绿化带内的广玉兰,正在接受属地城管的调查与处理。

在橙柿直通车的实时互动版上,对此讨论的声音很多。那么,家门口树木遮挡阳光或是影响安全怎么办?

杭州市园文局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科普。简单来说,针对树木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或是对人身安全或其他设施构成威胁的情况,住户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相关事项均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

1.可通过社区或负责该小区绿化养护的物业公司(老旧小区可通过社区或准物业管理的物业公司),向小区所在地的行政服务中心绿化窗口提出申请,要求对相应树木进行修剪或迁移许可。

2.属地绿化管理部门人员在受理相关申请后经过实地踏勘,根据现场情况明确对相应树木予以修剪或者迁移,并在法定8个工作日内作出许可决定。

3.具体树木修剪或迁移工作由负责该小区绿化养护的责任主体实施,属地绿化管理部门对审批后续落实情况进行监管。

8月民意最热词第2位 积水点

8月的一大半日子,是在阵雨和雷雨中度过。据了解,今年8月的降水量位于历史第二,仅次于2001年8月的降水量。短时间的强降雨,给杭州城带来了不小考验。

在台风“烟花”离去之后,橙柿直通车推出的“联系疏通积水点大行动”实时在线,邀请杭州市民在遭遇极端天气时,留言反映身边出现的积水点问题。同时与杭州市城管局紧密联动,力争反映一处,处理一处。

8月民意最热词第3位

公交地铁接驳

交通出行问题,一直是杭州市民热议的话题,尤其是亚运会要来了,地铁新开通的线路持续增多,公交地铁接驳问题成了大家最为关注的环节。

橙柿互动直通车针对钱江世纪城一带的地铁接驳呼声,邀请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与市民代表一起,共同来到了钱江世纪城附近的盈一佳苑小区,最终促成了531M路的开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郑海云
新健身房迟迟未开 消费者申请退款一拖再拖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