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危急时刻,为什么“救命神器”AED不见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6月25日 13:02:46 星期六

《男子跑步机上跑步时突然倒下 多名工作人员接力做心肺复苏 很不幸,没能救回来……》报道后续

危急时刻,为什么“救命神器”AED不见了?

急救桩所有方负责人接受快报记者专访

杭州6月1日起实施新规:AED不采用扫码开启

前天下午1点左右,杭州绍兴路一家健身中心。40多岁的老杨在跑步机上跑步时突然倒下,多人轮流心肺复苏,120赶到后紧急送往医院,但是很不幸,老杨最终没能救回来。记者发现,在健身中心里面就有一台急救桩,但是扫了码也没有打开,而且,里面并没有最重要的急救设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桩维护方的说法是,最近里面的AED除颤器被取出后正在维护。

73d7ec1384e6f736b6c9e9df6dff6b6a_rB4AiWK2JdOALeaAAAFgI8KxksI310.jpg

前天,急救桩里没有AED。

昨天报道刊发后,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快报官微阅读迅速突破10万+,大家的议论主要集中在两点:

1.为什么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AED,要下载App扫码才能拿到?

2.为什么AED取出维护后,不放一个备用的进去?

抢救生命以秒争夺,AED需下载App并扫码用去了多少时间,维护还没有替换机器。

这个除颤仪去维修了,难道不应该再重新放一个吗?

扫码开柜门的这个操作不是很好,这种急救的东西应该是机械开关,贴个封条或者做类似公交安全锤上的防误触措施,使人在发生意外时可以最短时间内打开,而不是要打开柜子还得先下个App。

人倒下了,结果在维护?维护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弄个备用的放进去?

一定要扫码吗?可不可以用其他方式?万一当时手边没手机呢,这可是争分夺秒的事啊。

……

危急时刻,现场的救命神器AED去了哪里?

昨天中午,该急救桩的所有方,浙江一家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经理接受了采访。

陈经理:首先,看到橙柿互动的报道,心里很遗憾很沉痛,本身自己在做急救公益这一行……很遗憾的一件事情。

记者:这台AED是什么时候取走维护的?

陈经理:这一台AED取出来有一周左右,里面的耗材需要更新,比如电池贴片等关键部位。而且,这些耗材都需要采购,备份的耗材已经用光,需要一定周期和时间。

记者:不少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取走维护,不放一台备用AED?

陈经理:我们留意到了网友的评论,心里也很难受。我们是2018年开始推广急救桩的,我们是无偿投放,带有公益属性,所有的AED都是自己出钱购买。

近期对机器进行了梳理,一些AED要撤回来维护。这次维护的数量不是一两台,数量较大,我们并没有大批量的备用机存储。

这台AED急救桩,是多年前进驻这个健身中心的,事先也对健身中心员工进行了操作培训。

记者:还有很多网友提出,急救争分夺秒,为什么一定要扫码下载App才能取出来?

陈经理:不是。我们提供了多种打开渠道。急救桩上的“取用AED步骤”里就有说明:特殊情况可砸碎面板拿取设备。

我们这样说明,基于一个理由:一切都要向救人让路,并不是要求一定扫码打开。

我们已经安排对公共场所的急救桩进行更新,比如不上锁,改成按压打开方式,贴上封条。

目前,市面上一部分机器已经更新为灵活开门方式。

健身中心这台急救桩,属于几年前的旧型号,我们正计划对它技术升级,比如修改柜门打开方式,拆掉锁,印制封条。

最早投放的都是钢化玻璃,面板封死的,后来一步步改进到现在。

当初这样做,是因为机器投放在公共场所,出于物防考虑。前年丢过一台AED,市场价2万多,没能找回来。

网友说不合理,我们也在改变,正在升级。

记者:这些年你们是怎么向公共场所投放这些AED的?

陈经理:我们的投放都是无偿的,最开始一些场所都不要,怕承担责任。现在理念开放了,大家都慢慢接受了。

目前,我们在杭州市区投放了上百台急救桩,分布在封闭式的内部场馆,起了实际作用。

去年滨江一个写字楼,有人心脏病突发,物业人员拿着我们布置的急救桩AED及时救人了。

公司2019年做了上百场急救公益讲座,团队员工长年在做这个事情,直到疫情开始才暂停。

我们的机器也不是募捐来的,都是公司自己出资金购置的,无偿使用。

我们是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郑海云
骑车人摔得膝盖都是血 十分钟里三人摔倒 江城路这段台阶怎么回事?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危急时刻,为什么“救命神器”AED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