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法学专业就业率屡次被亮红牌 今年高考志愿要不要填?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6月25日 13:04:09 星期六

浙大教授:可能被误会了!

“大学专业寻宝记”第8期和大家说说法学相关行业。

法学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最近几年,法学本科专业几乎每年都被亮就业红牌;但法学依然是很受考生欢迎的专业,特别是疫情期间,各院校的法学专业录取分数水涨船高。

工作前先要通过“天下第一考”

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你也许对法学院学生还有印象——能言善辩,是学校辩论赛的主角;要啃很多书并通过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学专业向来是个很受关注的专业。

浙大光华法学院的教授赵骏介绍,作为一个一级学科,法学专业包含了很多方向,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多元,可以去公检法、国家机关部委等成为公务员;也可以去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还可以去金融机构、企业等从事法务工作。

赵骏教授说,法学专业的一大特点是,进入法律职业需要通过法律职业统一资格考试,这也是法官、检察官、律师工作的入门门槛。

另外,现在很多法学专业的本科生,会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当前社会也越来越需要交叉复合型的法学人才。

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介绍,本科生在法学院里要学习各领域的法律知识,比如民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环境法、国际法等,到读研时才会深入学习更细致的法学专业。“武汉大学法学院,每年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学生本科毕业后会选择直接就业,另外三分之二的学生会选择继续在国内外深造。法学院的学生,在考公务员时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法学很多课程涉及政府部门相关工作;而司法机关招录公务员,很多也需要考生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法学专业被亮红牌?

其实有点误会了

这些年,总能看到法学专业毕业生因为就业不好被亮红牌的报道,这应该如何看待?

赵骏说,法学本科毕业生因为就业不好而被亮红牌的说法是一个误区。社会对法治人才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同时也有一定的门槛。全国范围内,开设法学专业的学校非常多,但办学条件和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学校的培养质量不好却盲目扩张,导致了培养的学生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在就业时自然会碰钉子。

不少法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目标是法律职业,而进入法律职业必须通过法律职业统一资格考试。考试的难度系数和含金量都比较高。毕业当年未通过该考试的学生可能会推迟就业。

不少法学院校的人才培养还不能完全适用变化中的社会需求,复合型法律教育的特色、特长在很多高校未形成,复合型法律人才在传统法律职业外就业的特色优势不显著。总之,法学本科专业毕业生总体上初次就业率有时偏低,有多方面原因。不过,优质的法学院培养的法学人才是非常抢手的。

武汉大学法学院的邬明建也认为,法学专业本科就业被亮红牌其实是误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只能在大四考,这个时间段与考研是冲突的。法学院的学生一般选择先考研,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延后。没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这一敲门砖,影响毕业生当年一次就业率,按照现在只统计当年就业率的规则,当然表现为法学本科就业率较低。其实更多毕业生是计划二战考研,不急于就业。”

邬明建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法学专业是一个被家庭认可的专业,很多法学专业内人士都会选择培养孩子进入这个行业。

资深律师口述

法学相关行业需要不断学习

张律师本科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之后在上海一所政法类院校读研,目前在上海做金融资本市场的法律服务。张律师跟我们说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2009年,财经类专业很热的,法学专业相对平淡一些。结合自己的分数,我填报志愿选了财经类专业和法学专业,最后被调剂到了法学专业。当年我们学校法学分数不算高,现在已经是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了。

学校为学生提供辅修第二专业的机会和平台,我在大学选修了会计专业作为第二专业。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到大四上学期,我的周末基本都在上课,拿到了双学位。

修读两个专业的课程说实话还是比较辛苦的,但现在工作了,我觉得还是很庆幸当时自己的选择和坚持。财会知识对我现在做的金融资本市场法律服务工作很有帮助。

大四时,我同时通过了研究生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这是一件让我很高兴的事。不过我们学校的学生都很刻苦,我们班司法考试的通过率有60%。

读研究生,我报考了金融法律这个方向,这跟我本科的专业背景和经历相关。

大学期间,我还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等。现在回过头看,我觉得对自己要求应该更高一点,考出更有含金量的证书。

法律职业是一个具有较高门槛的职业,法学专业的学生,在学校里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除了打好法学专业知识基础,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外,可以尽量多学一点其他学科的知识,对今后的工作一定会有帮助。

现在做律师,更需要专业领域内的知识。很多行业内的知识,还是要在工作中去学习的。法学专业的从业人员,需要不断学习。

律师可以大致分两类。一类主要做诉讼业务,帮客户打官司。诉讼业务分民事、刑事等。民事下面又可以分婚姻、交通、劳动纠纷、医疗事故、商事纠纷等,种类很多。另一类是做非诉讼业务,帮助企业融资、提供法律咨询等,门类也很多。

同样是法学专业毕业,都是做律师的,有时候不同领域的律师,都能到隔行如隔山的地步。

独立办案的律师,平时工作比较忙,加班加点或者出差是家常便饭。当然律师的时间安排也比较自由,所有时间都是根据客户需求去安排的,不用天天打卡上下班。

刚毕业的毕业生,一般都是担任律所的律师助理,有一位带教老师带着成长。新人前几年的收入比较低。在上海,前两年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开销。我第一年工作的时候,年薪10万元不到,那时候行情就是这样。

2015年以后,很多律所涨了新人或低年资律师的工资,大家都在抢人才。现在一线城市的大律所一般给毕业生都开出了月薪两万元+的起薪,普通律所一般也开出了月薪一万元的工资。

律师这个行业,做诉讼业务的,毕业两三年就可以独立办理简单案件了。做非诉讼业务,做复杂、疑难案件的,在三五年内能独立办案就不错了。

等律师独立办案之后,收入高低就要看自己了,没有人给你发工资了。

大部分律所都是合伙制的,非常像联产承包责任制,交足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

独立办案的律师,拿到律师费后,要缴纳相关税收,这可以看作是给国家的。要按比例上缴费用给律师事务所,这可以看作是给集体的。剩下才是自己的收入。

独立办案的律师,收入差距很大,这跟每位律师的业务创收有关。

上海的律师,平均每人年创收是六七十万元,扣除各种税费、成本,律师到手的收入大约为60%,这就是律师一年的收入。全国的律师一年创收,据说还要低不少。像今年上半年,大家都封在家里,有些做诉讼业务的律师,开不了庭,收入就很受影响。

把律师与律所的关系,说成是包产到户,好像不那么高大上。但事实上,包产到户是一个律师事务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调动律师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的法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钟添怡 编辑:郑海云
危急时刻,为什么“救命神器”AED不见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