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媒体联动
 
能不能做到“一社区一食堂”?老年食堂的普及被卡在哪里?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11月10日 09:26:03 星期四

近期,橙柿直通车聚焦老年人“就餐难”,展开关于“老年食堂”的全民大讨论。“烧一回菜吃上两三天,冰箱里塞满速冻食品。”4位老人的讲述(详见都市快报11月8日B02版),不仅说到了很多老人的心坎,也让不少年轻人产生共鸣。

老年食堂为什么是刚需?食堂建在哪?怎么建?如何做到服务不缺位,既暖胃又暖心?在橙柿互动橙友圈以及相关文章下方,橙友们讨论很热烈。

老年食堂为什么是刚需?

渔火:很多老人行动不便,自己做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饭菜有点难了,老年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质优价廉的饭菜和服务,是让老人享受晚年生活的一个很好举措。

181××××2103:老两口自己也不好烧,老年人胃口不大,吃那么一丢丢,烧多了吃不完放冰箱,不新鲜,口感也欠佳。在家附近有老年食堂就方便了,荤素搭配,丰富简单随意,每餐都可以吃到新鲜美味可口的饭菜。如果有条件可以提供送餐,那就更好了。

我家囡囡:妈妈家楼下就有老年食堂……伙食挺不错的,价格还便宜!对老年人来说,有这种食堂挺好的,比家里自己买菜烧饭好,至少可以吃到更多的菜……对二老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只要掐准时间去,三餐都可以保证。

饭饭:老年食堂是否可以提供外送服务?

乐吼吼:不光老年人需要食堂,年轻人也需要,每天下班回来真的不想买菜做饭洗碗!

通过梳理总结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老年食堂省心方便(距离近还有送餐)、实惠(价格便宜选择多)、健康(低油低盐低糖),完全契合老年人的就餐需要。

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对于年轻人而言,做饭费时费力,天天吃外卖又不健康,如果能把老年食堂的服务外延,变成社区食堂(给老年人打折,年轻人付全款),也受到年轻人欢迎。

老年食堂开办的难点在哪?

2003年,翠苑一区老年食堂开业,成为全省首家老年食堂,今年7月的一组数据显示,全杭州市的老年食堂数量已经达到了1670家。

除了做得好的,橙柿直通车记者了解到,杭州有部分社区的老年食堂处于“昙花一现”的状态,往往开不了几个月就难以为继,无法长久维持运营。

橙柿直通车记者分两路,分别走访了翠苑街道的“翠食坊”(前身为社区老年食堂,经历3次更迭升级,目前迎来了智能化的4.0版本),还有和睦街道阳光食堂,探究老年食堂运营的门道。

两位老年食堂的相关负责人观点很一致,想要建立中心食堂一是前期选址难,二是运营成本高。

一、选址难

老年食堂一般设置在街道、社区腾出的管理用房内,需要满足一个核心条件——既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太远了老年人就餐不便,最好选择相对中心的位置,辐射更多老人;太近了,产生的油烟、噪音问题又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二、成本高

在房租免收的前提下,老年食堂的运营成本主要可以分为两方面,物料成本和人力成本。

物料成本很好理解,一是“一笔头”的支出——食堂后厨的打造和堂食区域的装修。为了尽量避免产生的油烟和噪音影响到居民,灶头和烟气净化设备,要求比同等体量的餐厅高一些,维修更换也更勤。二是食材的成本高。老年食堂为了惠民,定价较为便宜,从经营的角度讲,几乎卖一份亏一份。

人力成本就是员工的工资。以和睦街道的阳光食堂为例,其正常运营最少需要6名人员:2个配菜,1个厨师,1个洗菜,1个送餐,1个服务员。在人力成本逐渐增长的今天,这是运营支出的大头,且还会越来越高。

有哪些好办法可以借鉴?

养老服务相互结合

一体化运营

无论是和睦街道的养老综合服务街区,还是翠苑街道的“椿龄康养”,老年食堂都是其提供养老综合服务的项目之一。依托整体化的运营,各方面相互均衡,可以弥补老年食堂保本运营的不足,依托整体服务吸引老年人,最大程度地为老年人带来实惠。

政企结合

最大程度提供便利

小到食堂场地的无偿使用,大到政府相关补贴的持续到位与加强,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地,都是老年食堂能够持续运营的重要动力。

另一方面,好钢用到刀刃上,政府的补贴需要从长久经营的角度针对性地使用(如设施设备的升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长久经营打好根基。

拓宽渠道

1.吸引年轻人前来就餐。

老年食堂的前缀虽说是“老年”,但完全可以兼顾社区食堂的作用,吸引年轻人前来就餐、打包,甚至可以辐射到周边的街道社区。例如翠食坊,既有适合老年人的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也会针对年轻人,烧一些重口味、偏辣的菜,通过拓宽就餐人群来增加收入。

2.在积攒下口碑之后,老年食堂可以承接社会活动,如寿宴、聚餐、喜宴,以此增加收入来源。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脚步越来越近,养老服务精细化、多元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

如何让老年食堂开进越来越多的社区,做到“一社区一食堂”,并能够维持稳定长久的运营,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需要思考的课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实习生 徐渝 编辑:郑海云
电动车停车棚及充电桩选址 为什么在我们这幢楼的进出要道处?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