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相关新闻>>
一场关于公共自行车的问与答
2010-12-30 19:22:10杭州网

    一个议题,杭网议事厅连着两周举行两场访谈,可见这个话题的火爆了。这就是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杭州人喜欢骑,天天骑的小红车,凝结着许许多多杭州人的感情,真是一个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

    只要用过公共自行车的人,都会有同感:爱它,是因为它方便,快捷,免费,环保;对它很纠结,是因为它时不时会“掉链子”,借不到,还不了,车破了,车丢了,让你哭笑不得。

    数百个网友留言和建议,第一场访谈中没有回答的,都留到了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勇,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下城区人大代表、市公交集团总经理黄志耀,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书记章福民,一同走进了杭网议事厅演播室,再次面对网友,现场交流。

    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听建议给答复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勇开门见山说:“日前,市公交集团就解决“免费单车”中存在的“还车难”、“布点难”、“保修难”、“营运难”、“处置难”等“五难”问题,现在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新在哪里?给市民有哪些实质性的“利好”?这是网民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上次交流以后,网民跟帖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希望得到满意的答复。所以这一次交流的重点就是回答网民的问题。”

    人大代表说:文明地用好小红车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提起“小红车”很有感情:“我骑过,但不多,我知道这是杭州非常靓丽的风景线,很多小学生都这样说。”

    “我觉得比较大的一个问题是,自行车坏了无法租借,骑起来有声音了、链条断了,这种问题要及时得到处理,自行车一辆辆马上修完很困难,公交公司要在这方面采取措施。”

    中学老师提出了好建议

    确实如杨校长所说,在网友的留言跟帖中,有不少网友也反映目前公共自行车破损现象多起来了。

    一位十四中的老师写的一个帖子提出,如果租用时间在半分钟以内的(即租了发现不好就还掉了)可以认为是损坏的,系统可以马上发相关的代码信息(如租车点)到包干的维修工手机上,这样维修工就可以有的放矢直奔目标,提高维修效率,公共自行车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维修。

    下城区人大代表、市公交集团总经理黄志耀表示,公共自行车维修场地一直是我们缓解“维修难”的瓶颈问题。目前,公共自行车已经发展到52800辆,但是没有一个正规的公共自行车停修基地,今后他们想规划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基地,就是专门用来维修和保养自行车的。

    为什么不用快卸式坐凳?

    网友“keyido“提建议说,是否可以把座位设置成可手动调高低,从而提高骑行过程中舒适度。章总,我也有这个问题,经常看到租车点只有一辆车,而唯一的这辆车坐凳很高,我完全去骑不上去。网友的这个建议,您觉得可行吗?

    公共自行车公司表示,曾在2008年就投入过一批装有快卸式坐凳的公共自行车,但是试验效果不佳,一方面,快卸式装置容易勾住骑车人的衣角,造成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有一部分不文明的人员将其自行拆除当做玩具。基于上述原因,对快卸式坐凳公共自行车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推广使用。目前除了有人值守点配有专门工具,部分无人值守点也配置了外挂式的专用工具,如气泵、扳手等,市民可自助服务。

    濮家新村、四季青的服务点

    有关自行车设点的问题,也被很多网友提及。杭州网网友留言说,濮家新村、濮家东村、三华苑几个小区一个租车点都没有,每天早上上班高峰时间公交车挤了不能再挤了,华润超市门口刚设了一个点,但一直没开通。

    公共自行车公司告诉网友,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设立除了要考虑到场地、租用率、受众范围基本因素外,还要受到附近店家、周围市民等不确定因素的制约,这些区域人行道路宽普遍较窄,建点首要条件人行道宽不小于3.5米,多数场地无法满足设点需要,部分具备设点条件的场地往往都在商店门前,对商店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服务点的设立需要经过“四结合一公示”程序,商家往往持反对意见。

    濮家新村附近,目前已经设立的华润超市门口的一个服务点,该服务点已经完成了的全部调试工作,近日可以投入使用。这个服务点进行了扩容设计,一共有43个锁止器,是标准服务点的2倍还要多。

    对于很多网友关心的四季青周边的24小时服务点的设立,目前也已经基本完成服务定位的选定工作,预计在春节前开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洁    编辑:施文    
 
相关新闻 更多>>
· 一场关于公共自行车的问与答
· 公共自行车的成本帐怎么算?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年2800万元广告经营权 ...
· 杭州公共自行车调整租还车时间
· 公共自行车24小时还车点年底增至30个
精彩图片 更多>>
免费单车需要大家呵护
免费单车融入百姓生活
游客爱骑免费单车
杭州公共自行车成功经验很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