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新政问策>新政问策列表页
 
杭州出租房需配“总台” 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hwyst.hangzhou.com.cn  2018年02月27日 07:41:17 星期二

    《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出租房,也要进行宾馆式管理?没错,杭州目前正在准备这么做呢。

    所谓旅馆式管理,那就是把出租房作为“虚拟旅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近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在流动人口聚居的村(社区、小区)和部位全面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征求意见稿截止时间为3月2日,市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均可以登录“中国杭州”(杭州市政府网)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哪些地方要有“总台”

    流动人口多的地方需标配

    《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更像是“住旅店”前的登记,租客在租房前就要参考旅馆式管理,做好实名登记。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重点区域有4个:流动人口2000人以上的村(社区、小区);员工宿舍居住外来务工人员达3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点(长租公寓);其他治安复杂、隐患突出,确有需要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区域或部位。

    “总台”要有些啥

    悬挂标识,配备人员和设备

    征求意见进一步指出,把出租房屋作为“虚拟旅馆”,要建立集租房审核、信息采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等基本功能于一体的“旅馆总台”,悬挂标志标识,配备必要的人员和设备,实行常态化运作。各地还可结合工作需要,拓展“旅馆总台”合同签订、居住证申领、视频监控、门禁开通等服务管理功能。

    “旅馆总台”原则上应单独设置,对条件暂不具备的,可选择与社区(村)或者企(事)业办公服务场所、警务室等合署办公。

    运作模式是怎样

    你有三种模式可以选择

    在运作模式上,杭州提出了委托式、自治式、中介式这三种模式。

    委托式,在居住出租房屋相对集中的区域(部位),通过引入第三方管理团队或委托相关责任主体单位。

    自治式,在流动人口聚居的社区(村)、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或企(事)业单位,可将居住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内容纳入社区(村)、小区或者企(事)业自治体系,实施自治式管理服务。

    中介式,在居住出租房屋量大面广、较为分散的居民小区,联动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强化行政监管手段,把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和流动人口信息报送等要求纳入房屋租赁经纪业务。

    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居住出租房屋特点和工作基础,自主选择或确定“旅馆式”管理的具体运行模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文 王璐/图 编辑:余彦君
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杭州出台《杭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2018-2020)》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