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市人社局运用大数据和AI技术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2月28日 17:50:22 星期五

杭州网讯 “从1月23日到2月26日,杭州人社大数据分析达1.3亿次,运用大数据分析和AI技术,为城市迅速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提供技术保障。科技防疫和精准复工同步进行,企业复工复产提上来,更离不开大数据的共享和应用。”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防疫工作信息化专班组长冯士心说。

作为杭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人社PB级的数据资源,数百亿条信息,在疫情防控筑牢坝,不见面办事不打烊,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先等方面,体现了“科技硬核”和巨大力量。

人社数字化地图提供排查信息1500万余条

杭州是典型的人口输入型城市,疫情来临,即将面对数以百万人的返程返岗,如何切断输入型疫情,这个题杭州如何破?杭州人社运用了大数据资源,网格化划分,应对流动防疫,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图为杭州外来参保人各省分布图

图为 杭州是疫情防控人社数字化地图(截至2020年1月27日)

正月初三,1月27日上午,杭州人社信息中心大屏上出现了一张全市防控的人社数字化地图,这张地图详细记载了每个城区的企业数、参保人员及其他劳动力数量,精准布控,网格化划分。地图背后的模型是1100万参保人、劳动力和近40万家企业数据信息的重新编组,加入了各省份、地区疫情发展动态。

杭州人社将地图信息下发到各城区,为城区全面滚动排摸所有相关人员提供了精准信息。有数据、有预案、有准备,有效落实了城区防疫工作的属地责任。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杭州人社为各城区提供各类排查信息1500万余条,定制各类数字化地图20余批次。

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打烊

1月29日,正月初五上午9点,杭州公共招聘平台上线了新春网上招聘会预告,短短10小时,预告点击量超50万,访客IP显示,点击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事能有效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杭州人社畅通群众办事服务渠道,用好数据信息资源和网上办事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和电话办等不见面办事服务。利用大数据分析,选取与企业百姓关联性高的事项,改进网上办事服务体验,主动提高网上办事并发量和算力,实现7*24小时可触达、可响应、无等待的服务体验。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杭州人社改善网上办事(包括掌上办等)服务体验8项,通过不见面办事为企业和个人提供20万余件服务。

图为 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人社业务

图为 支付宝办理人社业务

图为“杭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和“浙里办”app办理人社业务

全力以赴保障医保系统正常运转

1月23日,浙江省成为全国首个决定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份。当日,杭州医保12小时结算量73.6万人次,居历年前列。杭州人社第一时间成立了医保信息系统保障专班,明确疫情期间做好系统监控,将重点放在医保实时结算性能和确保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结算功能上,落实专人专岗现场值班,以分钟为基础进行性能比对、动态趋势分析。

在疫情防治的特殊时期,系统平稳就是防控病毒的一张盾牌,是一条重要的生命线。据悉,2020年元月以来,杭州医保系统运行正常,结算平稳。

图为 医保结算系统实时“心电图”,把脉系统运行健康状况

用大数据和AI助力精准复工复产

2月16日晚上10点07分,全国首趟复工人员专列由始发站贵阳北抵达杭州东,近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顺利返杭。

企业复工复产争分夺秒,工人不够怎么办?大数据助力,支撑列车运行的是精准数据和AI分析。“杭州要从全国抢工人,每一名复工乘客都是信息匹配的结果,我们要做到弹无虚发。”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建立AI模型的基础是大数据分析,杭州人社引入多个变量因子,包括来杭就业人员的地域分布、各省疫情情况、“参保人数——疫情情况” 中位线、企业拟复工数及劳动力缺口数、杭州重点对口帮扶省份、地区等因子。

图为 基于精准数据,杭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在研判工作

图为“各省参保人数——疫情情况”因子,反映的是各省现实输出劳动力能力(截至2020年2月21日)。

“要用好数据,用活数据,让大数据让复工复产更有底气。”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东强调。

据介绍,杭州市人社局开展了系列“暖企”行动,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 月 25 日 18 时,杭州市复工企业 31.6万 家,复工人数 468万,复工率 94.9%。

健康通行一“码”当先

既要严格防控疫情,又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杭州市将健康码应用到市民出行、市民健康、复工复产、城市运行等领域。

“我们通过企业调研,仅凭查看健康码和现场测温进企业上班,一旦发生疫情,不利于复工复产,而进行手工登记,又使得物品交叉触碰,有感染风险。我们推出了企业健康码。”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章建 骆乐 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
杭州市投促局开展“屏对屏”“线连线”的“云招商”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