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外地员工“返浙难”解决了吗?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不理想怎么办?最新回应来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10日 09:31:20 星期二

3月9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陈广胜通报近期浙江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3月8日,浙江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3例。截至3月8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其中危重1例),累计出院1182例,累计死亡1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2220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7人,尚有88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浙江省自3月2日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以来,除境外输入病例外,一周无新增本地病例。全省本地病例“零增长”记录已连续保持16天,至今未有因复工复产导致的病例。疫情“五色图”已连续8天都是绿色低风险的“一色图”。从治愈情况看,全省累计出院人数已连续19天超过住院人数,出院患者占全部确诊患者的比例达96.3%,仍在院治疗的确诊患者数减少至44人。

浙江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省外或境外来浙的,落实首站负责制予以精准查控

一是强化“点穴式”精密智控。浙江省及时组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专班,紧扣多个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一整套机制。大数据是浙江精密智控的法宝。浙江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入境入浙人员信息研判,对于经大数据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即时列入清单,实时共享信息。凡从省外或境外来浙的,落实首站负责制予以精准查控,并快速摸排密切接触者。

鉴于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浙江省对本地或来自省外、境外的重点人员一视同仁,按照国民待遇原则,分类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观察措施。同时,在操作层面尽可能周全,体现柔性和温情。

科学管控、精密智控不仅需要大数据,更离不开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从乡村社区到厂区商区服务区,以及各种公共交通运输工具,都要加强卫生防疫管理,坚持“健康码+体温检测”受控准入。截至3月9日12时,全省累计发放健康码6964.6万张。为适应防境外输入的工作要求,浙江省加快完善“健康码”机制,优化境外人员赋码规则,并建立海外侨胞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加强省际联检部门协同,为“智网恢恢、疏而不漏”提供技术、管理和服务支撑。

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

二是以多轮驱动复工复产。进入3月份以来,浙江省复工复产工作将强化多轮驱动,更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更广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政府的职责是营造环境,进一步狠抓政策补缺和政策落地。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实施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

通过减税,落实落细中央和省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全年计划为企业降本减负2700亿元;通过减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对中小微企业免征5个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通过减租,多措并举减免企业相关租金,并降低用电用水用气价格;通过减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通过减支,确保今年全省各级财政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幅度不低于1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三公”经费压减幅度均不低于5%,将合计压减政府开支230亿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和稳企业稳发展等方面支出。

精密智控指数“迭代” 变“畅通”为“恢复”

三是促进经济循环全面畅通。浙江省坚持内需外需双向发力,将着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生态链全面畅通。

在外需方面,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力争“生产早恢复、订单不流失、产业链不转移”。浙江省以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龙头企业为重点,全力抓好关联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以龙头企业复产带动全产业链复产。

在内需方面,一手抓有效投资,一手抓扩大消费。大力推进已开工重大项目续建复建,谋划实施一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城乡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领域。同时,启动实施消费新政,大力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积极拓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培训”等新业态,在主要城市构建“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便民生活服务圈。

为促进经济循环全面畅通,浙江省进一步完善精密智控指数,将原先的畅通指数调整为恢复指数。新指数分管控指数、恢复指数两部分。其中,恢复指数设惠企政策落地、企业员工返岗、产业链协同、社会秩序恢复4个二级指标。精密智控指数的迭代,意味着政府工作重心的转换。变“畅通”为“恢复”,标志着指数在宏观导向上又继续拓展了广度和深度。

仍有100万左右的省外员工尚未返岗

申领到绿码就能顺利来浙,且不用接受隔离

问:浙江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曾遇到比较普遍的外地员工“返回难”问题,这个问题是否已经解决?现在都强调“外防输入”,对这些人员来说是否有较多的防范?

陈广胜:浙江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外地员工的积极工作和努力奉献。正因为有这样一大批外地务工人员,浙江的发展才更有生机和活力。

前段时间,省外人员的返回遇到了不少“堵点”。针对企业外地员工返岗问题,浙江省较早成立了由人力社保厅牵头的工作专班,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组建5个劳务合作的工作组,分赴安徽、河南、贵州、四川、云南等劳务合作大省,面对面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组织化的接返员工。从2月24日开始,省里各地通过点对点包车、专列乃至包机等方式,每天接返省外员工都在5万人以上。

三是推进劳务对接。省里和不少市县都出台了有关补贴政策,激励人力资源的服务机构帮企业招工引才。目前,规上工业企业的员工到岗率已经超过80%,但不少小微企业员工到岗率相对偏低。据统计,目前已到岗的省外员工大约有1200万人左右,但还有100万左右的省外员工没有返岗。

浙江大力推出健康码,且面向全国各地。大家只要登录支付宝或“浙里办”APP申领到绿码,无论是乘火车、飞机还是汽车,都能够顺利来到浙江,而且不用接受隔离,马上能上岗到岗。

小微企业是人民群众和基层百姓的血脉所系

要抓好政策落地,精准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问: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不理想,浙江如何应对?

陈广胜: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问题在疫情防控时期遇到的困难更加集中。小微企业虽然个体不大,但在整个供应链、产业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很多大型企业的运转,没有小微企业的配套,也难以顺畅进行。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与千家万户相连,是人民群众和基层百姓的血脉所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尤其关注一些共性、难点的破解。浙江省在2月初和2月下旬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同时,3月6日又制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8条意见》,在降低要素成本、支持复工复产、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撑方面都有一系列措施。

下一步要抓好政策落地,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协作,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更精准地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
怎样帮扶小微企业复工?如何用数字赋能复工复产?杭州市副市长答记者问 怎样在“亲清在线”平台领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操作指南来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