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如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市政协委员共话“智治”之策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4月26日 15:27:42 星期日

杭州网讯 健全基层协商民主体系、发挥大数据作用、提升基层应对公共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完善法制保障……4月25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的“总结应对疫情防控经验和启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联组会议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城市大脑”框架下开发“社区小脑” 提升社区“智治”水平

社区既是社会治理基本单元,也是应对突发公卫事件首道防线。杭州市依托城市大脑在全国率先上线“健康码”,实现了对流动人群的快速甄别精准管理。数字赋能社区抗疫工作,为杭州争取“两战全胜”提供了强大动能。

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郎晓波肯定了杭州疫情期间的工作成绩,但她指出社区常态化治理过程中仍存在短板。

经过走访调查,郎晓波发现,数字赋能推动社区“智治”的能力有待提升。“很多社区层面数据进出通道和数据归集平台都不唯一,部门没有真正实现实时联动共享,社工重复报数,减负成效有限,这体现出社区常态化治理过程中信息统筹程度低,而且很多信息排摸工作还要靠人员上门登记的传统方式,也加大了信息管理和更新难度。”

针对这些问题,郎晓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在‘城市大脑’框架下加快‘社区小脑’开发工作,让大脑‘重数据、重硬件、重决策’,小脑‘重应用、重软件、重收集’,如此分工以加快提升社区智慧化信息化治理水平。同时,要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地整合数据,使数据‘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降低数据更新、迭代升级中的人力成本。此外,还可以利用数字化手段不断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使社区服务变得便捷精细,社区智慧应用水平得到拓展。”

将物业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明确物业应对突发公卫事件职责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者全力抗疫,为阻断病毒、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作出重要贡献。同时,物业在此次抗疫情中也承担了公共服务职责,其作用不可小觑。

市政协科协界别委员俞梁把目光聚焦在了物业管理领域,经过调查和思考,他对物业的发展之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物业在突发公卫事件应急体系中的职能定位、参与机制、责任义务不够明确,导致其与其它主体配合不够,还有主管部门缺少对物业监管的情况,影响防控成效。”

俞梁建议,应将物业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明确物业在应对突发公卫事件中的职责。在业委会与物业签订合同时,可以增加物业应对突发公卫事件的权责条款,允许防疫经费在物业服务费中合理支出。卫健、住建部门及社区和物业协会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公卫事件应急管理制度,促进疫情防控规范化。

成立高校和社区共建的志愿者队伍 满足应急管理需求

高校同样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街道辖区范围内的高校有省属、市属之分,按照隶属关系,归口各级管理部门。疫情发生以来,来自高校的市政协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的政协委员薛茹,发现由于部分高校和辖区政府部门平时接触和联系不多,存在条块分割的现状,很多防疫工作难以开展。

薛茹建议以区域大党建为载体,进一步深化街道、社区和属地高校的共建共治,让街道、社区和高校三方的联系更加紧密。

她还指出,高校的在校学生是一支很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但由于这次疫情的特殊性,高校学生这支力量难以发挥作用,建议成立由街道统领、高校和社区共建的网格志愿者队伍,分层管理,按年龄、性质分建不同特色的应急志愿者队伍,满足应急管理的各种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快讯!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加大对发热门诊的财政投入、让无障碍设施更有“科技含量”……市人大代表携民声带民意向大会报到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