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定了!影视家项目、网红潮拍、麦当劳汽车餐厅……杭州昔日五金工业园将蝶变高新园区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5月25日 16:15:27 星期一

杭州日报讯 浙江荣达工具有限公司曾经是萧山区闻堰街道黄山五金工业园区的明星企业。厂区内厂房林立,生产设备运行忙碌。如今,再走进这家企业,厂区已搬迁一空,这里即将迎来一场蝶变。

浙江荣达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龙介绍说:“厂区已经搬迁,我们重新投入500多万元购买了新的生产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15%,人力降低了10%,搬迁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提起萧山区闻堰街道黄山五金工业园,远近闻名。这一工业园成立于2001年,占地750亩,厂房面积80万平方米,作为“工业强镇”的金字招牌,曾经为闻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由于园区内的企业以传统五金机械、彩印包装、汽车配件为主业,企业环保问题日益突出,对周边群众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老厂新居矛盾日益突出,2019年园区内的亩均税收不到5万元。

如何牢牢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窗口期”?萧山区将黄山五金工业园整体改造搬迁作为重点工作。去年,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杭督察期间,建议加快推进黄山五金工业园整体改造搬迁。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杭州萧山闻堰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将园区内的产业定位为“2+X”模式,以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及大数据为主题的数字化经济,力争将园区打造成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产城融合发展、人居和谐幸福的高新园区形态。

“我们按照‘三个一批’的整改要求,已整改提升企业5家,取缔脏乱差企业75家。” 萧山区闻堰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方亮介绍说,在黄山五金工业园区周围,已建设了多个居民小区,居住人口大量增长,老百姓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在整改提升一批和取缔一批的基础上,去年年底,园区内的多家传统生产型企业陆续改造搬迁,腾空厂房,浙江荣达工具有限公司就在其中。

对于已经在工业园内成长了20年的企业而言,走出去,才有更广阔的天地,也给园区留下未来发展的空间。考虑到企业可能面临的实际困难,闻堰街道相关部门逐一走访,倾听企业需求,送去企业转型升级等相关政策。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帮助搬迁企业转型升级,对原有粗放式管理、低小散形态、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帮助其提升管理水平,形成产业集聚,促其转型升级。同时为其找出路,谋求长远发展。对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企业,由政府出面协调周边区县,穿针引线,为企业找土地、找厂房,生产异地发展,总部仍然留在闻堰当地。

一系列举措推行,整改势如破竹。传统企业顺利搬迁,高精尖企业引入落户,园区配套项目逐步签约、洽谈。目前,橙色艺术中心项目、萧山影视家项目、网红潮拍项目、麦当劳汽车餐厅项目等都已签约;湘湖时尚产业园项目、星巴克、必胜客等配套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目前封闭式、较凌乱的园区,未来将如何蝶变?在规划蓝图中可以看到,这里将改造成为人文街区、生态景区、产业园区和开放社区,打造一个汇集“人才”“科技”“产业”的“三江汇谷”,让园区成为开放发展、产城融合的新高地,为萧山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高婷婷
什么最能代表浙江?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出炉,你了解几项? 好消息!今年杭州一大批新学校建成或投入使用 有你家附近的吗?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