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浙江完善健康码个人信息数据使用机制,探索无感亮码措施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20日 17:27:19 星期一

7月20日下午3点,第五十二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大市民对“健康码”的数据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同时,前段时间网上也流传了一个帖子,反映一位大爷没有智能手机,因而没有“健康码”导致无法坐车。针对此类问题和现象,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作了回答。

陈广胜表示,健康码对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也意味着病毒‌‌将在比较长的时期‌‌与人类共存。‌‌作为精准识别涉疫风险的‌‌有效工具,‌‌健康码‌‌在疫情防控战线的前台还将进一步把关守闸。‌‌但是,健康码的应用有其‌‌边界,‌‌尤其对公众十分关心的‌‌数据安全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防控办‌‌出台了《‌‌进一步‌‌完善健康码管理服务机制》的通知,‌‌对相关问题做了‌‌专门的规定。‌‌

浙江省强调:‌‌任何地区、‌‌任何部门对健康码数据的使用,‌‌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切实防止个人隐私数据的泄露。‌‌在拓展‌‌健康码的应用时,‌‌必须做好‌‌法律评估、安全评估、风险评估工作,‌‌切实防止‌‌数据滥用。

‌‌在‌‌疫情的防控期间,‌‌有一部分用户‌‌个人的信息需要留存,‌‌那么在疫情结束以后,‌‌相关健康‌‌码涉及个人的信息将按规定销毁或妥善处置。

同时,‌‌要加强系统‌‌运行过程的实时监测,‌‌因为健康码的‌‌运行,有一部分的技术服务涉及外包,‌‌对这些单位都要逐一签署‌‌网络安全和保密协议,‌‌确保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由于健康码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托‌‌智能手机‌‌运用,确实给一些‌‌老年人的‌‌使用带来了不便。虽然各地采取了相应做法,但必须正视仍然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数字化时代,不少探索所面临的问题。对此,我省进一步强调‌‌要完善健康码家人代办,工作人员代查机制,我们要运用同行家人的绑定给老年人,未成年人等使用健康码带来便利。

同时,要探索和推行无感亮码的措施。在确保安全可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推进健康码和交通卡等多元化的使用。由于社会上不同人群的使用有差异,对确实没有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的单独出行,在核实身份、‌‌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视情也能短时进入需要亮码区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陈培 编辑:徐洁
浙江出台惠企政策,进一步助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浙江探索完善“人物并防”机制  乌鲁木齐来浙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20日下午3点,第五十二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大市民对“健康码”的数据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同时,前段时间网上也流传了一个帖子,反映一位大爷没有智能手机,因而没有“健康码”导致无法坐车。针对此类问题和现象,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作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