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票价低于高铁!仅88元就能从杭州飞温州!杭温直飞航线明早重启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20日 17:54:14 星期一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停飞十载的杭温直飞航线明早重启,复飞后首飞的优惠票价经济舱是88元,远低于杭温间的高铁二等座票价和大巴车价格。

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永强机场通航,因为当时杭温间尚无高速公路和铁路相连,交通全靠耗时10小时左右的公路班车,杭州至温州航线开通就是热门航线,不到一小时的航程,票价高达500元,还很抢手。

当时的浙江航空公司(如今已并入国航,是国航浙江公司前身)还引进了加拿大的冲8飞机飞杭温航线,冲8是螺旋桨飞机,速度慢噪声比较大,可以坐六七十人,经济性不错,当时的浙航靠杭温航线赚了不少钱。

2002年前后,随着浙江4小时高速公路圈的形成,高速公路大巴,把杭温车程缩短到四五个小时,杭温空中航线的优势受到挑战。为吸引客流,民航与大巴之间曾掀起过价格战。

其后,2009年左右沿海客专甬温段开通,只要3小时车程,更快又价格适中的杭温动车横空出世,杭温航线彻底丧失市场,2010年左右,杭温间还有外地经停杭州飞温州的航线维持几个零星的航班,但随后就不得不停飞了。

此次恢复杭温直飞航班由浙江长龙航空执飞,做出这一选择长龙有何考量?

应当说,目前的杭温间客流,大都被高铁、动车吸引,特别是新金温铁路通车后,杭温的高铁车程压缩到两个多小时,票价二等座只要138元,连高速大巴都难以生存,需要提前费事安检和赶往郊外机场的航线的竞争力更加有限。

记者在查询浙江长龙航空公司官网机票预定页面时发现,自7月21日起,长龙航空每天都有一班往返杭州和温州两地的航班,具体执飞航班号为GJ8585/GJ8586,机型为空客A320。订票页面显示,经济舱最低价格为138元。就是参照高铁二等座票价制定的。

长龙航空官网购票页面

重启后的首班航班计划于7月21日7时45分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8时50分抵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中途无经停。高铁时代,这种省内短途航线还有竞争优势吗?

记者也查询了12306铁路购票网站,发现138元的机票价格与杭州、温州之间开行的高铁二等座价格完全一致。对于选择飞机出行的旅客而言,138元仅是票面价格,长龙航空官网订票页面显示乘客还需承担50元的机场建设费。运行时间上,从杭州乘坐高铁前往温州最快需2小时1分,而飞机计划耗时为1时5分。

12306网站显示的高铁信息

据悉,近年来浙江省级层面对重启杭温短途航线一事已有部署。2018年7月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民航强省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18]67号),文件指出,到2022年,构建全省“空中一小时交通圈”,全省通用航空经济规模超过600亿元。据浙江在线2019年4月16日报道,浙江省发改委基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内仅剩温州(高铁,2小时5分)、舟山(高速公路,约3小时)、台州(高铁,1小时50分)三市还未实现到杭州的“1小时交通圈”。将争取开辟温州至杭州通用航空短途客运航线,用时1小时以内。

当然,任何政策的落地,关键还是要靠市场的运作和支持。据了解,其实杭温间的航线这些年都存在,只是这些年飞得都是调机航线,供航空公司内部调配飞机运力用,不对外售票。而长龙航空此次不过是将原来不售票的调机航线改为客运航线,某种程度上就是在加大内部管理,增收减支的举措。从航班时刻也可以大致看出,这个飞机是在杭州长龙航空的主基地过夜的,本来一早调机到温州,再飞其他航线;晚上再从温州飞回杭州过夜。从这个角度可以解释,为何杭温复航后定价最低只要138元的高铁二等座票价,复航首航,长龙杭温线能卖出88元的促销价,它不是个成本问题,而是几乎固定成本情况下还能多收点钱,何况还符合浙江一小时空中交通圈的构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帆 王玉宾 编辑:张翟
铁路客流有明显增长 杭州部分航线复航 杭州53家电影院开门啦!去看电影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