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杭州老年版“梦想改造家”实现全覆盖 惠及千余户困难老人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30日 16:04:09 星期四

浙江新闻客户端

75岁的滕小宝,是杭州市桐庐县横村镇后岭村人。最近半个月,双目几近失明的她,一改往日依靠老伴搀扶才能出门的习惯。摸索着廊道扶手,滕小宝自己就能上下楼梯、走出家门,和老邻居唠唠嗑,感受夏日的暖阳。

发生变化的不只有这一处。卫生间里,新添了防滑地面、折叠洗澡椅、无障碍斜坡和三根扶手;卧室里的床头起夜灯,老人摸黑起床时就会自动点亮;厨房里原本用旧箱子搭起来的灶台,被不锈钢操作台和橱柜取代……

这样的改变,来自于桐庐县实施的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杭州将为1070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这一项目已全面启动,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

和去年在4个城区试点不同,今年杭州的家庭适老化改造实现了13个区、县(市)全覆盖。适老化改造对象更为精准,主要为生活困难老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其中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和失能老人家庭优先改造,同时适当考虑部分失能的老人和80周岁以上的自理老人家庭。

改造的内容,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5个方面展开,对老人家中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进行“一户一策”改造服务,改造标准不低于每户6000元。

其中,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是基础改造服务,智能监测跟进和辅助器具适配,则是根据老人家庭实际需求和评估结果进行改造。

比如,智能监测跟进中,能为老人家庭安装物联网门磁监测系统、紧急呼叫系统、燃气监测报警器等,做好老人安全监护;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相应地适配康复辅助器具,补偿缺失的生理功能,更好地适应居家生活。

在今年排摸确定的家庭适老化对象中,不少是行动不便的老人。65岁的萧山新街街道盛中村村民马友标,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摔伤,落下了腿脚不便、手指不能伸直等问题.“每次起床都要叫老伴帮忙,上厕所和洗澡更是难事。”

考虑到马友标的如厕难,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商专门配备了一只移动式马桶,长得像一张皮椅子,中间开口,底下装着一只可抽出来的便器。“平时就放在卧室里,上厕所不用再费力挪到卫生间,还有扶手可以支撑。”马友标说。

随着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全面深入覆盖,许多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困难老人家庭也被照顾到。“农村老人的住宅条件不比市区,基础环境薄弱,功能性缺失,一些困难老人家庭甚至没有厕所或马桶。比起城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锦上添花’,农村更要注重居住环境的改善。”桐庐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申屠玲洁说。

7月初,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新蓬村黄奶奶家,迎来了全新的卫浴间。3平方米的洗手间,“见缝插针”地安在了楼梯下,里头装上了抽水马桶、卫浴设施,还有马桶扶手、洗澡椅等辅具。屋里有了独立卫生间,双目失明的黄奶奶不用再跑去室外上厕所,更不用因为担心下雨天走路不便而尽量少喝水。

更贴心的是,考虑到黄奶奶已失明多年,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商还为她配置了盲人电饭煲、报警水壶等设备,方便老人做饭之余,降低危险隐患。

同样的细致,在滕小宝家也有所体现。“我们发现滕奶奶家的电线是裸露花线,雨水飘进来,很容易漏电,趁着这次家庭适老化改造,我们将滕奶奶家的老旧线路进行了更新,避免了安全隐患。”申屠玲洁说。

杭州市民政局表示,今年的家庭适老化改造依托适老化信息平台,从人员评估到方案制定,再到检查验收,实现全程监管。

在此基础上,建德市更是创新试点实行扫码监督,只要一扫改造完工家庭二维码,就可以将改户改造内容和前后对比情况。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戴斌亮 朱伟芳 编辑:高婷婷
8月1日起杭州中山北路部分路段将实施单向通行措施 请注意绕行! 最新榜单!杭州上半年公园、道路、滨水绿地、高架绿化 检查评比结果出炉!都在哪?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其中,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是基础改造服务,智能监测跟进和辅助器具适配,则是根据老人家庭实际需求和评估结果进行改造。改造的内容,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5个方面展开,对老人家中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进行“一户一策”改造服务,改造标准不低于每户6000元。随着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全面深入覆盖,许多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困难老人家庭也被照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