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您关心的电费电价的相关问题 答案都在这里!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9月15日 20:26:18 星期二

杭+新闻讯 2020年,特殊的疫情之年,浙江用电量变化也呈现出了一些“特别之处”,牵动着人们的心。

受疫情和高温天气双重影响

今夏居民用电量节节攀升

我们先看今年前三个月居民用电情况。在一季度,浙江省累计用电量789.41亿千瓦时,同比-13.63%;居民用电183.36亿千瓦时,同比-6.57%。

一季度浙江居民用电量负增长,有两大主要原因。由于浙江省为外来务工人口输入大省,受春节返乡和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缓慢等影响,我省居民用电量同比连续负增长。再是今年一季度气温较去年同期高,居民空调、地暖等取暖负荷下降。

4-8月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学校、培训机构逐步复工复产,加上暑期高温且受疫情影响居民外出较少等因素,居民用电量持续攀升,5-8月连续呈正增长,6月同比增幅达到最高值(32.47%)。截至8月底,全省居民累计用电量608.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2%。

经过数据分析,截至8月底累计电量增加也有两大原因。

首先是受疫情影响居民居家时间增加。上半年,居民居家办公、上网课、烘焙制作等用电较为普遍,烤箱、面包机等大功率电器使用率比往年显著提升,导致居民用电量增加。

另外,连续高温天气也导致用电量增加。以杭州为例,气象资料显示,2020年8月杭州最高气温超35℃天数为18天,同比2019年8月只有5天。2019年8月下雨天数11天,2020年8月只有6天。

不少用电客户可能会问,“我每天都这么开空调,生活习惯没有变,8月电量怎么会增加呢?秘密原来在这儿,同样开一天空调,设定温度一样的话,外界温度越高,空调压缩机需要运行时间越长,耗电量就会大幅增长。

也正是因为这两大原因,在今年1至8月全省累计用电量同比呈负增长的情况下,居民累计用电量保持正增长,部分居民用户电量提前进入阶梯电价第二档和第三档。

二、三阶梯分布集中 

省内生活水平较高地区客户率先升档

从全省分布看,提前进入二、三阶梯用户集中于省内较发达地区。而且今年受疫情和高温天气影响,进入二、三阶梯用户多,且超去年同期。

浙江省居民用电总户数为2400余万户,8月全省二阶梯用户增加116.12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21.56万户,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及台州增加较多。全省三阶梯用户增加82.28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8.62万户,杭州、温州、宁波、台州、金华等地增加较多。

8月全省二阶梯增加的用户中,排名前十、后十区县如下:

8月全省三阶梯增加的用户中,排名前十、后十区县如下:

中国电价贵不贵 

比一比才知道

灵魂提问,第一问:居民电价是低了还是高了?

世界这么大,中国良心价。

各地区居民电价水平比较

元/千瓦时

欧洲各国电价数据来自欧盟统计局2019年数据;

美国电价数据来自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EIA)2019年数据;

浙江电价数据为2020年1-8月的平均电价。

2020年1至8月,浙江省居民平均电价每度电仅为0.531元,调查欧洲各国以及美国、日本、韩国36个国家居民电价数据,可以发现西班牙、比利时、丹麦的居民用每度电的花费超过了2元,看看亚洲邻国日本居民用电每度需要1.581元,欧洲主要国家英国居民用电每度需要1.500元,法国居民用电每度需要1.340元,德国居民用电每度需要1.129元,就连以电费便宜著称的美国,居民用电每度也需要0.853元。可见,我国的居民电价,确实是人民美好生活为先的良心价。

物价成倍增长,电价始终如一

早在2004年8月,浙江省物价局正式实施居民用电阶梯式累进电价收费,电费分为三档计算:居民月生活用电量在50度以内,每度电价为0.538元;51度至200度、200度以上的每度分别加价0.03元、0.1元。

我们现在沿用的居民电价收费标准,是自2012年7月1日起,根据《浙江省物价局关于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浙价资〔2012〕169号),实行按年实施的阶梯电价政策方案,即新居民阶梯电价政策中的各档阶梯电量从现行按月用电量实施调整为按年用电量实施,阶梯级数仍为三档。

此后整整8年,浙江省的GDP增长1.6倍,无论尘世间物价一片“涨”声,“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猪坚强”纷纷扰扰,我们浙江的居民电价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其中第一档电价每度电0.538元,已经16年雷打不动。

为啥这么低?国家有福利

电力行业具有公益属性,尽管电力作为一种商品具有商品属性,本应该遵循成本越高价格越高,销售量越大越便宜的价格逻辑,但国家重视民生,国家电网公司重视电力的普遍服务与保底服务,在电力销售价格制定时将成本最高、电量最少的居民、农业电价定得最低(从供电成本角度看,居民用户处于供电环节末端,输送环节长、线损高,客户服务诉求多,供电成本较工商业用户高)。用工商业的电价补贴居民、农业电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交叉补贴”,相当于小客户反而比大客户得到了更实惠的价格。

2018年至今,经过两轮一般工商业降价与今年的工商业电价95折政策,浙江省的工商业用户平均度电价格仍远高于居民电价。

第二问:部分居民家中电费为什么会突增?

这里首先涉及一个阶梯电价定价原则。按照政府颁布的电价政策措施,居民阶梯电价定价原则为:根据“节约用电,合理用电、提高电能使用效率”的原则,阶梯电价要保证公平,让居民有节能意识。

一般而言,居民的住宅面积大,对生活品质要求高,用电量相对就多,由于居民电价整体是被补贴方,考虑公益性目的,若用的越多越便宜反而是在补贴富裕家庭,所以第三档电价定价高本身就是定价原则的体现,既可照顾低收入居民,又可促使居民节约用电,还可以做到公平负担。

浙江居民三档阶梯电价

通俗来讲,居民用户当年内累计用电量在第一档电量内(年用电量2760度及以下,相当于每个月可以用230度电),每度电需要0.538元,若采用峰谷电价模式的,低谷时段每度电仅0.288元,高峰时段每度电0.568元;当年累计电量达到第二档电量后(年用电量2761-4800度,相当于每个月用电量达到231-400度电),每度电需要0.588元,若采用峰谷电价模式的,低谷时段每度电仅0.338元,高峰时段每度电0.618元;当年累计电量达到第三档电量(年用电量4800度以上,平均每月用电量超过400度)后,每度电需要0.838元,若采用峰谷电价模式的,低谷时段每度电0.588元,高峰时段每度电0.868元。

生活中注重节能环保很重要哦。家住临安区兰锦村的张兰芳通过“网上国网”APP交了395.9元8月电费。“8月份太热了,两个孩子整天在家里玩,空调从早开到晚,这些电费是要的。”据了解,张兰芳家7月电量315度,8月份873度,整整涨了一倍多,而这还是她“精打细算”的结果。“白天我们都在客厅活动,开了一台3匹的空调。傍晚全家人出门活动,回来后就用电风扇吹吹。睡觉两个小房间开了两台小空调,27度的睡眠模式,舒服又省电。”说起节电小妙招,张女士有一肚子心得。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张女士一家五口人“宅”家的时间明显增加,用电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但在张女士的精打细算之下,总电量仍处于第二阶梯。“短信里通知我第二阶梯还剩余1256度电,用到年底肯定没问题。”张女士说。

另外,面对增加的电费,有人还会担心,电能表的计费是否准确?在此,也想再次跟大家辟个谣:

实际上,电能表从出厂到使用,要经历重重关卡。 首先要经过生产厂家出厂检定,还要经历计量室内检定,最后经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样检定合格后,方可安装使用。9月8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居民反映8月电费异常问题,在亲亲家园小区主动报名的有疑问的家庭中,抽取14台电表进行检测,也均检定合格。

下载“网上国网”让自家用电一目了然

很多人面对电费突增,心情瞬间变得不美丽了。最后,我们告诉您一个小妙招,下载“网上国网”APP,可以随时随地掌握自己家的用电情况,帮您优化用电方式和省钱。

1.可通过网上国网APP查询每日电量,随时监测家中用电量增长情况。

点击首页的“电量电费”按钮,可以看到每月用电的详细情况;点击中间蓝色部分的”日用电量”进行切换,可以查看家里每天的详细用电情况。点击年份按钮进行,可以查看之前年份的用电数据。

作用:监测月度电费和日电量。可以清晰地了解自身的用能情况,你会发现:出门旅游期间电量比平时要少;周末在家,电量比平时要多……如发现某日电量突增,可以查看家用电器电源是否关闭,是否漏电等情况,可以根据月度电费和每日电量监测结果调整当前用电习惯。

2.可以根据自家低谷时段实际用电比例,考虑是否开通峰谷电,算好经济账。

点击首页住宅场景中的“用能分析”按钮,可以查看未执行峰谷分时和执行峰谷分时的电费比较。

作用:合理调整用电时间,善用峰谷分时电价。谷电电价比峰电电价的每度电低0.28元,在家可以想办法多用谷电,比如将电热水器、洗衣机等可调节家用电器的工作时间调到夜间谷电时间(晚10:00至早8:00)。据统计,如果低谷用电比例在12%以上的话,该户实际支付电费就会比较便宜,反之,如果每月低谷用电比例在11%以下的,那么该户电费反而会比较贵。

3.如果您家中户籍人口达5人及以上,可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一户多人口”业务办理申请,每月增加100千瓦时阶梯电量基数;户籍人口7人及以上的家庭,申请执行居民合表电价。

点击首页住宅场景中的“更多”按钮,选择“办电”,点击“一户多人口”按钮,按照收资规范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办理。

作用:办理一户多人口家庭用电业务,可以增加一、二档阶梯基数,减少阶梯电费;若户籍人口7人及以上,可以享受居民合表用电政策,可以获得不少优惠,减少不必要的家庭开支。

4.节能小常识你知道吗?

点击首页住宅场景中的“热点”按钮,查看每日生活小妙招,节省电力又环保,不用担心电费超负荷。

适当调整空调、热水器温度。夏季可以将空调温度调到26度-27度左右,26度以下是空调耗能低效率区,也可将温度设置得高一些,再使用电风扇低速吹风,既凉爽又省电。热水器水温一般建议设定在50度-60度左右,不用水时及时关闭,避免反复烧水。

减少家用电器待机时间,降低能耗。家用电器待机能耗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电视机机顶盒24小时不关,一年可能就要多消耗80多千瓦时电。一些暂时不用的电器可以拔掉电源,以降低能耗。

购买节能设备。当购买家用电器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以选择能效等级低的商品,能效等级越低,能耗越低,用电量也更少。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陈丽莎 袁婷 吴斌杰 记者 任彦 编辑:张翟
杭州人注意,大雨、暴雨明天到!本周将出现下半年来最冷早晨,秋装可以穿起来了 明起报名!浙江近70家事业单位招聘信息来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