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上城区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一周年 234位老人提出申请 最低只需承担260元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23日 20:46:21 星期一

作为重要的民生话题,养老问题一直是大家的关注热点,相比入住养老院,居家养老目前是多数老年人的首选。

去年10月,上城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了《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方案》,简单点来说,就是把养老床位从养老院“搬”到了家里,虽然地方变了,但依然能享受到来自服务平台的24小时监护和咨询服务。

11月19日,上城区召开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一年工作报告会,向社会公众晒一晒一年的成绩单。

王奶奶和住家护理员

老人家中摔倒了 随身携带的“活动监测仪”即刻报警 第一时间掌握老人动态

上城区老龄化率在全省全市最高,达到了32.22%% ,高于全省、全市10个百分点(省22.43%、市22.53%),如何让这些老人在上城幸福养老?

去年10月上城区开始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建设探索,并引入浙江福寿康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服务。

81岁的王奶奶是金钱巷社区南班巷小区的居民,一直以来,家里只有她跟91岁的老伴一起生活。上个月她在家中的厨房摔倒了,由于之前中风过,有些偏瘫,摔下去之后便没有了知觉、起不来,老伴也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帮不上忙。

所幸她随身带着一个“活动监测仪”,王奶奶跌倒了之后仪器便自动报警,福寿康公司的后台随即显示信息,工作人员看到后即刻电话联系了王奶奶的女儿,20分钟后,女儿赶到家将王奶奶扶起来,并送往医院,还好只是韧带拉伤、没有骨折。

后来,王奶奶从服务平台雇了一位住家护理员,每天24小时看护,“除了之前的基础套餐外,现在还加了一位住家阿姨,每天帮我按摩康复,很专业。”

安装智能床垫

王奶奶说的“基础套餐”,是上城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基本服务,它包括老人睡眠监测、老人活动及摔倒检测、早晚两次线上查房、应急处理等,在老人家安装智能床垫、活动监测仪、视频监护设备等即可实现线上服务。

上城区234位老人申请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 每月最低承担260元

通过24小时智能监护平台的服务,每天都有护士进行查房和问候,及时了解并回应老人的需求。同时通过app将老人日常的睡眠情况和生命体征数据每日准时发送至子女的手机,帮助老人子女了解老人的健康情况,保障了家属的信息互通。

73岁的单奶奶起床时不慎摔倒,智能床垫在老人离床30分钟后发出告警,平台人员打开摄像头,确认老人摔倒后,立即与老人监护人联系,由于监护人距离老人10多公里,平台立即上门协调服务。

平台提醒老人用药服务

目前,上城区已经有234位老人申请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6+24”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照护服务,也就是基础套餐:即每周提供不少于6次线下上门服务,其中医生、护师或护士至少提供1次上门巡诊和康复护理服务,护理员提供5次上门生活照护服务;每日24小时提供线上服务,通过智能化设备监测老人生命体征及活动情况,接受咨询和服务,每日数据通过APP发给监护人。

以基础套餐为例,老人每月仅需承担300—800元不等的服务费用,远低于入住养老机构的服务费用,如果再算上重阳分抵扣,每月最低只需花费260元。

上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孙邦军介绍,如果不满足于基础服务,平台还会为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24小时照护、夜间陪护、日间陪护、就医陪诊、代购代送代配药等服务。这些服务可以在原有套餐上进行升级,价格则按照市场化标准收取,省却了老人奔波的时间,提高了家属的照护效率。

60岁以上老人申请条件及相关政策

主要面向上城区户籍且居住在本区,自愿在家庭中设置养老照护床位,并积极配合专业机构提供照护服务的年满60岁以上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或年满85岁以上高龄、空巢、独居的轻度失能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低保、低边等困难老年人家庭优先纳入。

●60周岁以上,经老年人能力评估为中度、重度失能的老年人,享受每月600元的补助;85周岁以上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可放宽至轻度,享受每月200元的补助。(两者不可重复享受)。

●符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上城户籍,退休金3000元/月以下,老年人能力评估为不能自理或不能完全自理的空巢独居老年人),每月的政府购买服务补贴(“重阳分”)可抵扣服务费用。

有需要的老人家庭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申请由所在街道审核后,老年人能力评估机构将会对老人身体情况开展评估。符合条件的老人,服务组织将和老人及其监护人协商老人照护计划,并对老人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和信息化建设,保障家庭照护服务的正常运行。

申请对象(可委托办理)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地或常住地社区提出申请,填写上城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申请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茅佳敏 孙明姝 编辑:王帆
公正与效率,在网络互联互通!杭州互联网法院让打官司不再繁琐 向英雄致敬!浙江表彰16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