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向英雄致敬!浙江表彰16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23日 20:46:21 星期一

下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

16位见义勇为人员被省政府记(追记)一等功奖励。他们用行动展现了人间大爱,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他们中有直面持刀杀人严重犯罪行为挺身而出的勇士;也有直面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果断处置的卫士;更有因救人救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新杭州人张雪领(山东籍),及时制止正欲跳河抢救轻生同学的杨某,自己却不顾天寒地冻和水流湍急,果敢地跳入水中施救,不幸溺水身亡。

16位平民英雄虽然职业、年龄各有不同,但他们的英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值得大家学习。


延伸阅读:

张雪领,男,1990年2月12日出生,山东省郓城县武安镇彦张庄村村民,生前系杭州成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9年12月11日19时40分,杭州市钱塘新区下沙街道七格小区东南出入口幸福桥上,16岁女孩刘某跳河轻生,同学杨某发现后试图翻过桥栏杆下水施救。危急时刻,正从附近路过的张雪领见状立即跑到桥上,一把将杨某拉了回来,及时阻止了可能发生的又一个危险。当看到落水的刘某处于靠近岸边的位置,张雪领便快速跑到河边堤坝上伸手想拉住她。

由于该处为水闸出口处,此时正处于放水期,水流湍急,再加上夜晚视线不清,张雪领没能成功。眼看女孩被水流冲得越来越远,他毫不犹豫地甩掉外套,毅然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努力朝女孩游去,但不久就被无情的河水吞没。随后赶到的民警和救援人员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救援,才将已经溺水身亡的张雪领和女孩刘某打捞上岸。

张雪领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上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父亲因车祸致残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患有心脏病。大学毕业后,张雪领到杭州打拼,靠着勤奋和努力成家立业,是全家人的主要经济支柱。他牺牲时,儿子还未满三岁。

范培汉,男,1962年1月12日出生,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柳驿乡洞空湾村村民,事发时在宁波市海曙区务工。

范培汉租住在海曙区高桥镇藕缆桥村。2019年7月16日6时许,他上班途中路过藕缆桥幼儿园门口时,看到两男子倒在地上扭打在一起。黑衣男子手持匕首,压着红衣男子并朝他不断地捅。红衣男子浑身是血,肠子都已经露出体外,生命危在旦夕。旁边围观群众很多,但没人敢上前制止。范培汉不顾个人安危,快步冲上前一把抓住刀刃,同时大声呵斥“快把刀放下”。黑衣男子叫嚣着“我要杀了他”,还要继续杀红衣男子。范培汉半弯着腰死死抓着刀刃不放,不停地劝对方松手。僵持了几分钟后,黑衣男子终于放开红衣男子,匕首被范培汉夺下。

王寿松,男,1995年12月11日出生,宁海县前童镇竹林村村民,生前系宁海县某模具公司员工。

宁海白溪流经竹林村。2019年7月中下旬,因连日暴雨,白溪竹林段水位暴涨,水面没过滩山便桥。21日16时30分,七宝村村民王某骑电瓶车带着10岁的儿子经过便桥时,一不小心连人带车跌落河中,瞬间被冲出20余米外。附近虽有多位村民,但面对50多米宽的湍急水面,又不知刚挖过泥沙的河床深浅,谁都不敢下水施救。正在不远处的王寿松及邻村村民王麒翔、王锋、杜建国听到呼救后,迅速奔向正在水中挣扎的王某父子,并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奋力施救。在大家的努力下,落水父子被成功救上岸,王麒翔三人也随即上岸。而王寿松因体力不支,反被汹涌的溪水冲离岸边沉入水中,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马家瑜,男,1987年6月出生,生前系平阳县腾蛟镇平棋村村民。

2020年10月6日下午14时30分许,平阳县青街乡的雷小园(女,29岁)和父母在腾蛟镇金田社区附近溪流边玩耍。这条溪流水深流急,水下青苔密布,很是湿滑。雷母不慎落水,不谙水性的雷小园和父亲因施救心切,也相继落入水中。正在溪边垂钓的马家瑜和朋友苏健、苏法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跑到三人落水处。会游泳的马家瑜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溪水中,奋力向离岸边最近的雷小园游过去,一把抓住她往岸边推。岸上,不会游泳的苏健、苏法两人用竹竿配合救人,雷小园成功获救。但她想救父母,一不小心又滑入了水中。正欲去救两位老人的马家瑜见状立即调头,再一次将她救起。尽管两次救人后体力消耗很大,马家瑜却一刻没停,转身奋力游向雷小园母亲,用尽全力将她带至岸边安全处。此时,雷小园父亲处境极度危险。疲惫不堪的马家瑜没有退缩、没有放弃,毅然决然地再一次扎进冰冷的溪水中。只是这一次,他没能将雷小园的父亲救回,自己也因体力不支而不幸罹难。

王坚,男,1994年10月23日出生,瑞安市湖岭镇林溪里见村村民,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2018年12月3日晚,王坚和队友接到处警指令:雪山路景山附近有一男子手持柴刀追赶路人。赶到现场,却未发现任何情况。经调看监控,查明持柴刀者系居住在西山东路的精神障碍患者赵某。于是王坚和队友赶到赵某住所。这是一间狭小的店面房,一楼是赵妻经营的快餐店,中间通道仅容一人通过;二楼是阁楼,系赵某夫妇居住的地方。此时,赵某手持柴刀将自己锁在阁楼里,无论他人怎么劝说都不加理睬。见空间狭窄不便控制,王坚他们便与赵妻商定等赵某熟睡后再予以控制送医,随后撤离快餐店,在外围备勤观察。21时许,快餐店内突然传出赵妻惊恐的“救命”声。王坚没等队友将卷闸门完全打开,就拿着盾牌躬身钻入,发现赵妻已被赵某挟持!只见身强力壮的赵某一手紧紧按住妻子的脖子,一手高举着柴刀正欲砍下。危急时刻,王坚大喝一声“住手”,奋不顾身冲过去用盾牌朝赵某猛击,迫使赵某松开了抓着妻子的手,赵妻得以逃脱。但此时,赵某的柴刀转而劈向王坚。搏斗中,王坚脸部被砍中,右眉、脸颊、耳后、头部多处挫裂伤,身上的防刺服也被砍烂。但他始终死死拽住赵某拿刀的手并把刀夺下,最终在队友配合下将赵某制服。

程腾峰,男,1977年7月21日出生,桐乡市梧桐街道桐南小区居民,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

2020年1月8日凌晨1时50分许,正在家中熟睡的程腾峰被一阵“哔哔啵啵”的异响惊醒。多年辅警工作练就的机警敏锐促使他立马起身查看。果然,是楼下停放着的一辆满载着纸板的货车着火了!程腾峰大声叫醒妻子让她立马报警并呼救,同时拿脸盆打水从窗口往下泼试图灭火。可是火势根本控制不住。仅穿着背心和短裤的他顾不得寒冷,提起家里的消防斧就冲下楼。冬夜寒风凛冽,火借风势,已窜出两米多高。周边是停放着的私家车和民房,再这样烧下去,后果不敢设想。程腾峰奋不顾身冲近“火车”,抡起斧头砸破驾驶室窗玻璃,一头钻进车内,松掉车子手刹,打算徒手把货车推离此地。就在此时,车主闻讯赶到。对小区情况很熟悉的程腾峰于是引导车主把车开到小区北边消防栓边,熟练打开消火栓保护装置,拉出水带,接上水管,打开阀门,对准“火”车一阵猛喷。但不久他发现火是从纸板箱内部冒出来的,站在路面由下往上喷水灭火效果不大。危急关头,程腾峰果敢敏捷地爬到货车车顶,全然不顾脚底下车皮被烈火灼得滚烫,高高地站在车头顶上与熊熊大火“战斗”了十多分钟,终将明火扑灭。

李斌,男,1977年12月16日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万盈镇六里村村民,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蓝印突击队队长。

2020年3月30日中午,马鞍街道某印染公司发生严重火灾,五楼定型车间火焰裹挟着浓烟往上蹿,能见度极低。面对可能发生的爆炸爆燃、楼层塌陷、异物坠落等严重安全问题,公司自建消防队放弃进场灭火,转而向街道蓝印突击队求援。队长李斌带领6名队员急驰赶到。面对5楼上的熊熊大火,他迅速将队员分成两组,一组队员在楼下配合控制火势蔓延,自己则带着两名队员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带上水枪义无反顾冲上五楼进入火场。在满是有毒高温气体的环境中,李斌沉着冷静判明情况排兵布阵,指挥楼下队员通过消防车增压以加大水枪出水量,自己和队员毅然爬到极易窜燃且湿滑不稳的化纤布堆上,从高处往下冲浇,牢牢将火势控制在500平方米内。半小时后,柯桥区滨海消防救援中队抵达现场。在两支队伍的合围下,大火终于在2个多小时后被成功扑灭,公司主体建筑、价值四五百万的定型机和成品布免遭大火吞噬。


傅进华,男,1975年7月14日出生,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徐家村村民,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辅警。

2019年12月23日晚7时许,傅进华正在家中吃饭,突然听到门外传来一声巨响。他赶紧起身出门察看,见是一辆越野车冲进了家附近的池塘里。池塘水深4米多,车上的人凶多吉少。傅进华迅速跑到门口自家车子旁,从后备箱里取了一把铁锤冲到池塘边。此时,越野车只有尾部露出水面,且边下沉边往池塘中间漂。傅进华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游到越野车旁,抡起铁锤用力将车后窗砸开,接连救出两人并把他们带到岸边。当傅进华从车里拉出第三名乘客时,这名女乘客因惊吓过度,紧紧抱住傅进华不放,两人很快往水里沉。傅进华大声喊着“你快松手”,同时双脚用力蹬水,单手拼命划水,最终将女乘客救上岸。此时,又有两人爬到后窗边求救。精疲力竭的傅进华急中生智,抓住邻居递过来的一根长竹竿伸过去,将两名乘客救上岸。

事后了解,越野车驾驶员叶某是杭州人,因对路况不熟,又因天黑雨大,一不小心开着车子冲进了池塘。落水后,叶某等5人拼命推车门、摇车窗,但都无济于事。是傅进华勇敢迅速的救援,让已陷于绝境的5人全部转危为安。

韦牛,男,1971年10月17日出生,贵州省黔南自治州三都县中和镇下岳村村民,生前系兰溪市灵洞乡甘露源村邵海良养殖场员工。

2020年2月27日15时许,邵海良在疏通养殖场沼液池过程中中毒昏迷,倒在2.5米深的池底不省人事。其子邵伟忠立即下池相救,没一会儿也出现了中毒症状,幸亏及时逃离才没发生意外。听到呼救声赶来的邵志良等人多次施救没能成功,情况十分危急。养殖场员工韦牛赶到后,说了句“我身体好,我下去”,不顾个人安危拿起绳子顺着梯子下到沼液池中,快速将邵海良绑好,再使劲地托着邵海良,由邵伟忠、邵志良等人用力拉动绳子将其救出。随即,韦牛因吸入过量的沼气中毒,昏倒在池中,被众人救出后急送至医院抢救。3月3日凌晨,韦牛经抢救无效死亡。而被韦牛及时救出的邵海良经医院40多天的救治,转危为安。

韦牛家境贫困,作为顶梁柱的他需要赡养年迈的父亲,抚养三个未成年子女。多年来,他和妻子一直靠打工维持生活。他的离去,使一家人失去了最重要的依靠。

钟耿平,男,1964年12月14日出生,舟山市定海区东园新村居民,定海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工人。

2019年9月10日凌晨4时许,在海滨公园打扫卫生的钟耿平和晨练市民周某发现游艇码头附近海上漂着一个人。时值涨潮时分,水流湍急,落水人员随着潮水一沉一浮,情况十分危急。钟耿平立即扔下扫帚,冲到海边,奋不顾身从2米多高的码头跳入湍急的海水中,抓起周某抛下来的一个救生圈,奋力朝10多米外的落水人员游去。幸运的是,落水女子刚好被游艇缆绳挂住,没有被潮水冲走。眼尖的钟耿平看到女子紧紧握着一把刻刀,便立刻夺下扔进海里。然后,他把救生圈套在女子身上,在周某的配合下将其救上岸。见女子已失去意识,累得气喘吁吁的钟耿平顾不上休息,立刻跪在地上,对该女子实施心肺复苏。因施救及时,被救女子张某脱离了生命危险。

丁鑫军,男,1987年7月15日出生,江苏省如皋市如城街道皋南新村居民,生前系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某船厂员工。

2019年5月6日凌晨,丁鑫军与沈某等4位老乡在六横镇一家餐馆吃夜宵。期间,因与男友发生争吵,沈某负气跑到海山路边的峧头山塘水库轻生。落水后,不会游泳的她在水中挣扎,离岸越来越远。见情况紧急,水性一般的丁鑫军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纵身跳下水库,奋力游到沈某身边,用力将她往岸边推。峧头山塘水库看似平静实则暗藏凶险,它是锅底潭,水深至少十多米,水底又有流沙。丁鑫军体力渐渐不支,始终无法把沈某推回岸上。岸上有两位好心人见他在水里一沉一浮很危险,急得朝他大喊:“快放下那女子!”但丁鑫军始终没有放弃对沈某的营救。10多分钟后,沈某被随后下水的老乡救起,丁鑫军却消失在水面上。三小时后,丁鑫军被救援人员找到并打捞上岸。只见他两手紧握,仍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丁鑫军的家庭十分困难,父亲早逝,母亲患重病多年,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儿子在当地中学上学。丁鑫军的不幸遇难,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金德军,男,1971年5月31日出生,温岭市松门镇石板殿村渔民。

2018年12月22日15时许,金德军驾驶渔船在离温岭外海拖网作业时,远远看到一艘船冒起了浓烟和火花。他不顾已经拖了五六个小时的渔获,果断吩咐船员立即斩断网绳、渔具,开足马力转向失火船只。靠近一看,原来是石塘镇曾恩财的冷冻船着火了。只见大火已经从船尾蔓延至船身,船舱里还不时传出“轰”“轰”的爆炸声。曾恩财和30多位船员挤在船头,生命危在旦夕。冷冻船是专门负责将附近渔船的渔获运到岸上的船,满装液氨,存放着数以百桶计的用于航行的柴油和液化气钢瓶,失火后极易引发大爆炸。大半辈子在海上经营的金德军十分清楚自己面对的是什么,但他仍然不顾危险驾驶渔船一次次靠近,不断调整船头方向,以方便曾恩财和船员们跳到渔船上避险。可惜由于当时风急浪高,两船没法靠得更近,仅有几个胆大的跳帮成功。看到冷冻船已经猛烈地往外喷火了,金德军全然不顾自己及渔船的安全,义无反顾地横着船身靠过去,指挥手下船员搭缆绳、抛渔具,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抢生命。直到冷冻船船头上的人全部跳了过来,金德军才载着他们快速离开。事后了解,冷冻船上除一人因起火时即身陷机舱内部不得脱身外,其余31人均安全生还。

陆绍盛,男,1972年8月15日出生,中共党员,玉环市玉城街道西门社区居民,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大麦屿支行行长。

2019年8月18日上午9时40分,陆绍盛和朋友田世伟等人在玉城街道小普竹村普惠花木场修理大棚,突然听到一阵猛烈的撞击声,随即听到重物落水声。大家冲出花木场,只见一辆汽车撞断防护栏冲进了边上的老塘河,仅剩两个车轮露出水面。老塘河落差五米多,宽四十多米,水深近两米,河底淤泥深厚。危急时刻,陆绍盛一边喊着“快报警,快拿梯子来”,一边毫不犹豫跳到河里,快速游到落水车辆旁,一头潜下水。河水浑浊不堪无法看到车内情况,但幸好车窗开着,陆绍盛伸手进去,摸到了一只小手,随即将这名孩子拉出,抱着他游到岸边交给岸上的朋友。这时,田世伟下水相助。陆绍盛继续潜入水中用手探寻受困人员,又摸到第二个孩子的脚,救出孩子后交给了站在车底盘上的田世伟。田世伟拍打着孩子的背部,待恢复意识后即将他转移到岸上。了解到车驾驶室里还有孩子的父亲,陆绍盛和田世伟转身继续施救。他们与下水施救的另两名群众一起试图把车子翻过来,可几次尝试均告失败。最后,田世伟用脚将驾驶室里的孩子父亲踹到陆绍盛一侧,陆绍盛再将其从车窗拉出,四人协力将他转移到岸上。因溺水时间较长,孩子父亲呼吸微弱,陆绍盛等人坚持为他做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赶到。因为营救及时,两名儿童均无大碍,孩子父亲经医院抢救也脱离了危险。

李耀飞,男,1968年8月22日出生,缙云县五云街道周村村村民。

2019年2月21日中午,李耀飞开车路过缙云县壶镇镇某公司门口时,发现前方路边停着两辆车子,其中一辆破损严重。他以为发生了交通事故,便停车想去帮忙。下车走近后,李耀飞惊讶地发现有人持刀行凶!只见行凶男子左手勒着一名已经血淋淋的年轻女子的脖子,右手持刀乱舞,将上前制止的一名年轻男子刺伤。女子乘隙得以挣脱。行凶男子随即追上并朝她身上猛刺数刀。围观人员很多,但谁也不敢上前。危急关头,李耀飞迅速回到车上取了一根汽车塑料装潢条,冲上去对着持刀男子就是一顿猛打。持刀男子显然被李耀飞的气势所震慑,放开受害者就逃。李耀飞毫不犹豫地追了过去,可惜没能追上。他随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并与周边群众一起将受伤的两人送医院抢救。

当日下午4时,行凶男子李某被公安民警抓获。据查,李某系当地人,事发当天因感情纠纷与被害女子宋某谈判不成,在开车送宋某及其朋友俞某回家时,突然加速导致车辆失控撞向前方车辆,再撞到路边行道树。随后,失去理智的李某拿出匕首追赶并刺伤宋某致重伤二级,并将上前制止的俞某刺伤致轻伤一级。现李某因故意杀人罪和故意伤害罪被判刑。李耀飞的挺身制止,避免了更大伤害后果的发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编辑:徐洁
上城区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一周年 234位老人提出申请 最低只需承担260元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下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16位见义勇为人员被省政府记(追记)一等功奖励。他们用行动展现了人间大爱,传递着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