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杭州市民希望家门口的公园有长廊、大草坪、金鱼池…… 园林文物局和专家告诉你到底要建成什么样子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4月20日 17:58:26 星期二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50个小公园H5发布 扫码查看小公园名字、位置、建设进度 幸福对话现场,2021年杭州新建和改造提升的50个小公园H5发布。 大家可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北高峰观察”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小公园”按钮,实时查看50个小公园的名称、位置、建设进度。后续我们会对H5实时更新,大家随时可查看家门口小公园最新进展情况。

今年初的市两会上,将新建和提升改造50个城市小公园,纳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小公园,是人民的公园。城市小公园怎么建,最终要由人民说了算。

4月12日开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栏目,推出“美丽小公园·幸福大杭州”城市小公园“问计于民”活动,市民反响强烈,一周时间收到意见建议417条。

昨天下午,围绕市民意见建议,一场关于城市小公园的“幸福对话”在拱墅区大关科普公园举行。

来自市人大、市园林文物局、拱墅区、都市快报社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杭州植物园专家、热心市民代表和大关南苑社区居民共约50人参加对话,大家就城市小公园规划、建设、维护等问题深入讨论。

小公园主要指5公顷以下公园 功能和定位具备四个特性

眼下,生态环境已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城市小公园是塑造城市宜居环境的重要体现,它对一座城市、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到底起到怎样的作用,大家展开热烈讨论。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唐宇力,首先给大家作了个科普:城市公园主要分为市级公园、区级公园、社区公园、街心花园和小游园等几个层级;而城市小公园,按照行业标准,结合杭州的实际情况,主要是指5公顷以下的公园,在面积和服务对象上与市级公园进行区别。

“在功能上,城市小公园需要对公众开放,同时具有一定的休闲功能,并兼具生态和娱乐的内容。另外在服务对象上,小公园主要面向公园周边的老百姓。”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植物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楼晓明,是园林绿化方面专家。在他看来,城市小公园是城市绿地的一个部分,一方面它和城市环境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城市小公园面向普通老百姓,它是一个娱乐场所,它是一个交流场所,同时它还是一个文化场所。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徐文霞,同时也是城市小公园建设的民情观察员、监督员。徐文霞认为,小公园从功能和定位上来讲具备了四个特性:

“首先是亲民性,第二是开放性,第三是公益性,第四是文化性。”

就市民关心的问题现场解答

“屋顶公园”一直在推进

城市小公园,到底要建成什么样?这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小公园建设过程中,功能和特色该如何融合?

唐宇力副局长认为,小公园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更多的要为周边的居民提供服务,满足周边居民的休憩、交流。同时,市民们对美的需求在提高,每个小公园在设计上,也要有自己的特色。

“旁边的大关公园,特色就很明显,以月季花为主打。我们也希望,小公园在服务设施和景观效果上做好协调,让老百姓在美丽的环境中休息、娱乐,同时满足他们精神上的审美需求。”

“幸福对话”现场,市园林文物局唐宇力副局长,还就市民关心的问题现场解答。

“‘屋顶公园’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推进,在实际操作中涉及防水、排水、承重、养护维护等方方面面,还有产权、安全等问题,同时还要整幢楼居民都同意,建成后还要能对外开放。如果这些条件都满足,我们会鼓励支持。

“有市民想申请在家门口建小公园,建议向当地园林绿化部门反映,我们会结合绿地系统规划,制订相应的实施计划,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小公园布局更合理,在家门口收获稳稳的幸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高婷婷
玩转杭州“北山街迪士尼”如何避堵?周末节假日坐地铁到凤起路站 有接驳专线直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昨天下午,围绕市民意见建议,一场关于城市小公园的“幸福对话”在拱墅区大关科普公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