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解读杭州亚运会视觉形象的“城市密码”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5月26日 19:31:59 星期三

都市快报报道 说到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视觉形象,首先映入你脑海的是什么?

是带着钱塘江元素的会徽“潮涌”,萌萌哒吉祥物组合“江南忆”和“飞飞”,还是核心图形“润泽”和色彩系统“淡妆浓抹”……

你是否发现,贯穿杭州亚运会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引导标识、二级标志以及拓展设计等视觉形象,总有一种共通的东西让人牵萦,欲说还休!

这共通的东西,就是视觉形象想要传达的这届亚运会及其主办城市的气质。

有一种味道,叫江南

看到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扑面而来的是扇面,像花窗;然后是钱塘江,带潮头。

其扇形、钱塘江和钱江潮头的意象,有没有唤起你对杭州的美好回忆,情不自禁地感叹“何日更重游!”

设计师又在杭州亚运会体育图标、二级标志里重复扇了“扇”,想必再冷静的心灵,也承受不了一扇再扇的“蝴蝶效应”,内心怎能不刮起一股叫做江南的飓风?

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淡妆浓抹”,首次采用渐变色作为亚运色彩。大胆拓宽了会徽“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形色空间,把江南色提炼、延展、推广应用到淋漓尽致。

虹韵紫、映日红、水墨白、月桂黄、水光蓝、湖山绿,六种色彩既包含了江南山水的自然生态,再造了色彩江南,也融汇了创新活力的运动激情。

每一个亚运视觉元素,都在表达属于这座城市的美学。

“杭州是一个自然环境与湖光山色和人们的生活特别和谐的城市。”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说,杭州拥有自己独特的、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城市美学。

“我们将这种城市美学提炼出几个特征:一是带有深厚底蕴的历史人文,这是我们的根。二是浓郁而秀美的江南山水,这是一种魂。三是不断探索创新的数字化的未来城市,这是我们的新。”毕学锋说。在每一个杭州亚运会的形象设计中,都融入了这些特征。

有一种情怀,叫人文

江南不仅是自然的江南,也是人文的江南。

杭州亚运会61个体育图标,以中国画中“双勾线”的手法,致敬古时文人墨客诗酒唱酬的典故“曲水流觞”,既反映了亚运会互联共享的体育精神,也在设计中回应了地域人文。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地方!伟大在于,今人今天还可以效法古人,以这样的方式迎接四海宾朋。

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润泽”,设计灵感源于杭州的本土文化元素丝绸,同时也呈现了一幅新《富春山居图》。水彩笔触,呈现了江南山水柔美的韵味,“点彩”元素的应用,也植入了杭州互联网之都的内涵。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组合“江南忆”中的琮琮、宸宸、莲莲为机器人造型,原型分别取自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良渚文化、京杭大运河及西湖,更是强化了杭州亚运会视觉形象的杭州江南人文调性。

“杭州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是新兴的互联网之都。”毕学锋说。

有一种印记,叫时代

在杭州亚运会的形象表达上,每一个亚运视觉元素,都在传递一种时代精神。

“美学这种东西,是随时代发生变化的。美学不是凭空或断代的,是依照于文化所带来的传承。”毕学锋说:“我们将传统的美学赋予新的含义,然后创造出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特征。”

良渚文化作为杭州独有的历史文化,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中的“琮琮”、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7个二级标志以及引导标识的装置造型,设计灵感均来自其中。

在吉祥物运动图标中,来自5000年文明圣地良渚的“琮琮”,代表力量。因此更擅长力量型、具有文化底蕴的运动,比如举重、武术。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的设计灵感,源于良渚文化中“神鸟”的形象。“神鸟”在中国有着传递佳音的传说,也寓意“飞飞”为文化和幸福的使者。

在7个二级标志的设计中,采用了良渚文化中的“玉璜”作为设计灵感,并融入“交相辉映”“珠联璧合”的设计理念。

有一种追求,叫责任

回顾历届体育赛会,除了赛事本身,更让人记住了一个个办赛国家及城市。

“今天,任何一个大型赛事活动,不再是单纯的体育竞技,而是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审美,更是向世界推介和推广办赛城市最好的切入点。”毕学锋说,“我们不能失去这样的机会,因此,中国美术学院各个设计团队在设计中,特别强调挖掘杭州这座城市的特色,无论在理念上还是视觉上,都能提炼和呈现出来,并在今后的形象推广和应用过程中有机地和城市结合在一起。”

比如在引导标识系统设计中,首先解决了赛事功能分区和人、车流线的管理和疏导作用,在符号细节的处理上,以圆角化处理体现出杭州的温润,在图形和中英文处理的关系上更加国际化,同时加入可触摸的盲文标识,也体现出对视觉障碍者的人文关怀。

《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形象景观总体规划》,为杭州成为“亚运之城”的视觉形象,做了规范和统一。以不同亚运视觉形象的规范组合,将杭州城市的热情、温润,赛事场馆的热烈、劲爆都表达出来。

“随着这些亚运视觉形象逐渐在城市中铺开,我们也在思考,杭州具有独特的城市环境和气质,也有不同季节的色彩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彰显亚运特质?”毕学锋说:“这里面包含了对城市美学的研究,也包含了对自然生态环境、城市景观以及亚运形象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探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编辑:高婷婷
上万岗位!杭州举办多场招聘会 就在这几天 路灯变“聪明” 萧山智慧照明平台下月启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你是否发现,贯穿杭州亚运会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引导标识、二级标志以及拓展设计等视觉形象,总有一种共通的东西让人牵萦,欲说还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