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聚焦“数字化”建设 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6月03日 19:13:01 星期四

6月3日,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的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浙江省内11个地市将设置分赛并陆续启动。大赛官方网站(https://odic.zjzwfw.gov.cn/)报名通道今天同步开启,浙江省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的团队和个人开发者等均可报名参赛。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执行主任、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在致辞中指出,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通过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这是浙江引领全国的一大举措。

在2020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浙江蝉联省级综合指数排行榜第一和数据层单项第一,首次获得准备度单项第一。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开放公共数据集18348个、数据项90919个,充分发掘数据价值,以数据开放促进应用创新。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表示,浙江在推动数据开放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既是政府、社会的互动平台,也是助力数据开放、激活创新活力的重要引擎。

据悉,今年大赛在赛程、赛题设置和数据资源保障等方面均进行了调整优化。自6月3日启动起,本届大赛将持续全年,共分为报名、省市初评、复赛、模型验证、决赛和应用六个阶段。6月3日至7月31日,省市两级同步启动报名,之后进行省市初评;8月4日至8月6日,省市初评筛选出的作品将由评委会按照统一评价指标,评审出30强作品;8月12日,30强作品队伍将入驻浙江数据开放实验室开展模型验证;10月下旬,将举行决赛并组织现场作品答辩和评委打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分别给予奖金鼓励,另设优胜奖、个人荣誉奖若干名,其中个人荣誉奖将由省总工会颁发“浙江金蓝领”称号。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获得持续的数据支持,实现落地应用。

其中,模型验证阶段为今年新增环节,将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开放域系统”验证决赛作品的可用性。“开放域系统为作品验证提供了真实数据的脱敏样本集资源保障。”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CTO陈鹏宇介绍,该系统允许使用方在“数据不搬家、可用不可见”的环境下使用公共数据,并支持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

相较于去年大赛,本届大赛的赛题也更加丰富,聚焦时代感强、社会关注度高的七大领域:一是数字经济,重点是数字化创业创新、非法经济活动监测预警、“工业大脑”或“未来工厂”等;二是数字社会,重点是适老化服务、教育资源分配、优质人才引进、交通执法、智慧旅游、“未来社区”等;三是乡村振兴,重点是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产生鲜产业、新农村建设、乡村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等;四是共同富裕,重点是文教体卫资源分配、公益性就业、关爱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等;五是生态文明,重点是“碳中和”、数字生态、清洁能源等;六是全民健康,重点是基本医疗保障、看病就医、早筛预防、重大疫情预警等;七是公共安全,重点是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预防预测等。

为稳步推进数据开放,浙江还不断完善制度保障。2020年,《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成为全国首部省域公共数据开放立法,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明确了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的原则。今年,浙江正在加快制订《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和开放制度,推动建立公共数据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王黎婧 编辑:王帆
杭州小升初网上报名明天开始!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为民办事解难题,百姓满意率99.36% 临安区双线“三服务”见成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3日,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的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省内11个地市将设置分赛并陆续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