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西湖区三墩镇:“数字化”解锁基层治理的“效能密码”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6月17日 19:50:46 星期四

三墩镇面积广、人口多,管理起来难度大,怎么办?基层治理“妙招”来了!

近年来,西湖区三墩镇坚持“条抓块统、整体智治”理念,通过机制重塑、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逐步探索出了“1+6+X”的基层治理数字化模式。

成果如何?来看一组数据:自三墩镇2020年初启动“1+6+X”的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以来,在人口数量同比上升10%、过境车辆同比上升20%、工地数量同比上升30%的情况下,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群体类事件, 无重特大消防安全生产事故,119报警量同比下降22. 3%,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4.08%,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5.05%,信访量同比下降25%, 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37.5%。

坚持整体智治,搭建“1+6+X”一体化治理构架

“1”指在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市区两级城市大脑数据中枢,构建了基层一体化智治平台。

“6”指在全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的总体部署下,结合三墩镇实际,开发了“智慧党建、智慧平安、智慧防控、智慧经济、智慧民生、智慧执法”等六个应用系统。

“X”指立足需求打造13个应用场景,实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功能。

坚持条抓块统,实现治理资源的上下贯通与横向集成

线上,三墩镇基层一体化智治平台以基层治理四平台的事件流转体系为中枢,对接了省市信访大数据、110联动、119火警、数字城管等省市区重点应用平台,实现了“人、房、企、事、物”等五大类数据整合,受理末端依托浙政钉、浙里办、三墩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掌上终端,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实现了30.78万条社会治理信息数据的协同共享。

线下,整合部门指挥资源设置一体化智治中心,设有7 名指挥长和15 名坐席员,实行7∗24小时轮班值守;整合全镇5761路各类视频监控、1.06万个物联感知器等硬件资源,实现实时共享;整合线上线下治理资源,利用数字平台统一指挥调度,实现“统一管理、信息共享、联动处置”。

探索数字化改革,推动机制重塑流程再造

一是跨层级联动。统一开通浙政钉APP端、配持对讲机及交通,组建公安80人、行政执法60人、交警20人、市场监管20人,应急120人,合计300人的综合治理大队,建立“135”快速响应机制,指挥中心下达指令后,队员快速到达指定区域开展事件处置,做到“一屏指挥、快速响应”,实现了“ 一支队伍管处置”。

二是跨事权联处。梳理辖区应急处置、平安巡检、交通治理等6大类20余项非执法类事项,实现标准化事项处置。执法类事件则通过公安的联勤警务机制改革、行政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梳理执法类事项50余项,打破了原有的执法边界,由相应的执法人员,综合联动处置,实现了“一张清单管全责”。

三是跨部门协同。通过对跨部门条线信息的归集,打破之前“多头下达,重复执行”弊端,平台对事件分析研判后统一下派,实现了“ 违章停车一件事”“ 油烟整治一件事”“ 渣土管理一件事”“工地平安一件事”等跨部门协同事项处置流程。

坚持数据赋能,“三服务”场景全覆盖

从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出发,上线13项应用场景,覆盖法治、民生、经济等多个领域。

一是以“民生直达惠百姓”“人人都是参与者”场景,推进数字社会综合应用。打造“ 民生直达惠百姓”场景,所有上线政策,做到政策兑付条件标准化,政策兑付对象可测算,通过社工代办、在线审批,实现一键秒达。通过微信公众号“三墩发布”上的“随手拍”模块、“志愿服务3.0”“你是我眼”等数字受理端口,构建市民便捷参与基层治理的闭环渠道,打造“人人都是参与者”场景。

二是以“亲清服务全覆盖”“工地安全无死角”场景,推进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深化“企业码”“ 亲清在线”功能,打造“亲清服务全覆盖”场景,特别在疫情期间,探索企业码的平安功能应用,通过红黄绿三色分级管理方式,做到绿码企业一月一复查、黄码企业两周一复查、红码企业一周一复查,实现精准管控。打造“工地安全无死角”场景,整合视频监控数据和人工巡检结果,生成工地安全码和五色预警图,开展赋码巡检、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三是以“基层执法真减负”场景,推进数字法治综合应用。通过一体化智治平台,推动实现案源数据协同、事件流转协同、“手脚”联动协同、执法矛调协同,打造“基层执法真减负”场景。通过构建非警务类事件分流机制、“1-3-5”应急响应机制和“3-5-7”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共处置初期火警168起,处置非警务类事件1.44万余件,占同期报警量的68.9%,极大缓解了三墩镇派出所的出警压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端午”小长假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46万人 公交、长运、出租车加强运力 浙江图书馆“浙里阅”带你解锁党史学习新姿势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西湖区三墩镇坚持“条抓块统、整体智治”理念,通过机制重塑、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逐步探索出了“1+6+X”的基层治理数字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