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文明帮帮码”赋能  文明善治“码”上实现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7月20日 13:30:46 星期二

春风十里幸有你。当文明实践搭上数字“快车道”,这一别样组合会发生怎样奇妙的火花?由拱墅区推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文明帮帮码”,以数字赋能,厚植城市文明底色,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取得了积极成效。

位于拱墅区上塘街道的七古登社区文明实践站,是数字赋能文明实践的应用典型,曾经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站”在了聚光灯下。为了更好地感受“文明帮帮码”的魔力,近日,记者专门前往七古登社区文明实践站一探究竟。

“码”上互助,社区扬起文明新风尚

当天,七古登社区文明实践站里热闹非凡。不少社区居民欢聚在会议室里,认真倾听讲师的应急救护讲解。会议室里,身穿橙色马甲的志愿者格外亮眼,正在讲课的老师同样也是志愿者,是一名来自社区药房的工作人员。

社区志愿者李敏静说,现在单是七古登公寓的志愿者就有40余人,其中有6对是夫妻,基本都是退休的社区居民。“只要通过‘文明帮帮码’申请成为志愿者,都可以加入我们。社区居民如果有志愿服务需求,也可以通过‘文明帮帮码’发布需求,志愿者就会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

老年人会用手机操作“文明帮帮码”吗?面对记者的这一疑问,李敏静笑着说,“他们用智能手机比我们还‘溜’呢!”原来,社区还针对老年人开设了智能手机使用课程,下载APP、手机支付等,都成为该课程的学习内容。

志愿服务的内容很丰富,比如,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为老人理发按摩、健康义诊等。近期还新增了河道管理的志愿服务内容。

以公益理发为例,党总支副书记倪红介绍,“我们文明实践站里就专门设置了一个理发室,居民可以来这里剪头发,也可以让我们的志愿者上门为他们剪发。根据居民在‘文明帮帮码’下单的实际需求,定制志愿服务。”

七古登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七彩益盟”。倪红解释,“‘七’既指七古登社区,也是彩虹的七种颜色。我们的志愿服务每周七天都有,还是‘七’。”

根据不同的志愿服务内容,志愿者穿着的马甲颜色也不一样。 “橙色暖阳”是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公益理发等志愿服务;“绿色使者”是文明倡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蓝色之光”是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队,进行法律咨询志愿服务……

自从有了这个“文明帮帮码”为文明实践阵地,以及社区建立的邻里亲微信群,七古登社区带动了一大批社区志愿者,引领文明新风尚。

志愿服务“一条龙”,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拱墅区创新推出的“文明帮帮码”,广泛推动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以及市民群众多方参与,通过“帮你·帮我·大家帮”,依托数据驾驶舱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数字化,有效打通供给端和需求端,实现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一条龙”,推动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根据“文明帮帮码”的使用介绍,打开手机支付宝,搜索“文明帮帮码”,就进入到了平台。加队伍、报活动、秀文明、排行榜、大家帮等特色模块随之显现。

志愿者和求助者均可通过平台互动参与,参与人数、参与活动越多,区域志愿者活跃程度、公益次数、文明指数就越高,实现文明实践的良性循环。

平台还具有发布的功能,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移风易俗等和居民息息相关的信息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获取,让居民能真正参与到社区的工作中来,共同治理好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只要在“文明帮帮码”上发布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志愿者们就能第一时间查阅相关信息,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也为基层工作人员短缺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文明帮帮码”平台,使社区居民为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献计献策,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一个参与者。

设立积分规则,开通志愿者文明码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

为了弘扬志愿服务行为,“文明帮帮码” 根据积分规则为每位志愿者开通了专属的文明码,分别为志愿码(橙色)、爱心码(中国红)、阳光码(金黄色)等三种。志愿积分数据不可篡改,积分通存通兑。

据了解,“文明帮帮码” 还将陆续接入医院绿通、公交地铁卡、公园卡、图书卡等多种社会服务,根据每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积分,享受不同的优惠权益,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理念。

截至目前,“文明帮帮码”注册志愿者近100万人,集聚队伍近1万余支,组织公益活动11.29万余次,其中拱墅区18余万人,实现每6个人当中就有1名志愿者,“帮你·帮我·大家帮”引领杭州风气之先。

“文明帮帮码”广泛凝聚志愿者力量,解锁线上线下融合发力的文明实践需求,或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又一张杭州“金名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数字赋能激活基层活力 临安发布“天目红盟” 双线矩阵 改造老化设施、刷脸就医……钱塘区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被“赋能”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文明帮帮码”赋能 文明善治"码"上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