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市中小学生体能素质检测结果公布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1月23日 09:54:33 星期二

这些名列前茅的学校,有怎样的运动密码?

昨天上午,杭州市教育局网站公布了2021年杭州市中小学生体能素质检测结果。

今年10月,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和要求,抽测了90所学校(校区)5110名学生,检测年级段为小学三年级、小学六年级、初中初二年级、职高高二年级和普高高三年级。

体测项目包括50米、体前屈、1分钟跳绳、仰卧起坐、足球运球、立定跳远、引体向上、1000米、800米等。

小学段跳绳测试数据

提高明显

先来看看结果。

在各区、县(市)义务教育阶段总平均分成绩排名中,西湖区排第一,滨江区和建德市紧随其后。在抽测的小学中,杭州市长河小学排名第一,杭州采荷第三小学、建德市寿昌第一小学位列第二、第三名。

初中抽测的是初二年级,钱塘区文海中学、华师大附属学校中学部、临平区塘栖第三中学是前三名。

主城区普高学校抽测的是高三年级,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和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是前三名。主城区职业学校抽测的是高二年级,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和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是前三名。

从总体情况看来,今年的总平均分比去年有所提高,尤其小学段跳绳测试数据提高明显,但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

今年足球在原有绕杆项目上新增射门环节,叠加天气恶劣等因素,整体测试成绩比往年有所下降,但各级各类学校足球的普及率有明显提高。

长河小学

针对性进行点对点训练

在小学总平均分成绩排名中,杭州市长河小学拿到了总平均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足球运球等多个项目实现满分。

长河小学校长陈国兴说,从接到抽测通知的那天起,学校体育组就做了统筹安排,对三、六年级实行点对点对接。周一到周五的大课间、跑操时间,针对每个年级各个班的学生,体育组详细规划了体测训练项目安排表。

“我们采取‘稳住强项,弥补弱项’的方法,比如跳绳比较弱的孩子,5个人一组,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班主任、副班主任关注在校、在家的训练情况,体育老师从技术上进行指导,逐个突破,孩子们享受一对一的‘VIP’待遇。”

前年的抽测,长河小学成绩就很不错,拿到了第二名,今年又有了新突破。陈校长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从9月份起就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除了班主任、副班主任、体育老师外,学校的行政领导班子也全员到场。

今年,学校还专门采购了100根体测专用跳绳,让学生进行适应性训练。此外,学校操场上常态化放着足球绕桩的杆子,学生随时可以到场地上练习。

采荷三小

足球和跳绳两项成绩亮眼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在这次小学抽测中排名第二。其中成绩比较突出的是足球和跳绳这两项。

采荷三小校长助理陈初阳介绍:“这两项运动,我们在课堂上都落实得不错。前年开始,我们就引入了专业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和学校体育老师一起,在一二年级开展每周一节的足球进课堂活动。课后,也有相应的足球俱乐部、x社团,提供给有兴趣的同学进一步发展。跳绳项目上,我们每周都会对孩子的锻炼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一天当中,学校除了体育课外,上午还有半小时体育大课间活动,下午会进行20到30分钟的体育活动时间。大课间会进行学校自编的啦啦操、武术操、素质操练习,和9到11分钟的长跑,充分保证学生一天的锻炼时间。

一年中,学校还会陆续组织红色毅行活动、长跑接力活动、足球节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文海实验学校初中部

充分利用大课间

并制订假期锻炼计划

钱塘区文海实验学校初中部获得了此次各区、县(市)所属初中二年级抽测成绩排名第一名。

文海实验学校初中部是怎么做到的?学校说,利用体育教学、大课间、课外活动、吉尼斯挑战等日常活动,老师对参与体测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例如,大课间练习足球绕杆射门和立定跳远,课外练习耐力项目等。寒暑假、五一、国庆假期,学校也从健康角度出发,科学合理地为学生制订假期锻炼计划,学生在家锻炼也很有“干劲”,纷纷把在家锻炼的图片和视频分享到班级群里。以邱军龙、王键、黄启闯老师为核心的文海八年级组体育团队,为了让学生多练习一会儿,在错时就餐的15分钟内,他们经常错过饭点,来不及吃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张宇璐 林佳琦 黄莺 编辑:郑海云
杭州至德清市域铁路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批 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上城区信访“同心圆”工作室揭牌 “一十百千万”模式解群众急难愁盼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